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经济恢复增动能,宝山科创主阵地再增8家市级双创载体

2022年06月08日18:10 |
小字号

科创载体是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摇篮,在宝山全力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背景下,大学科技园、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各类科创载体蓬勃发展、量质齐升、形势喜人。经部门、街镇园区合力培育,今年,环上大科技园孵化器、新业坊Lab·源创孵化器、超碳科技孵化器、北大科技园众创空间等8家双创载体成功入选上海市科技创新创业载体培育体系,为科创主阵地建设增添了新生力量。

目前,全区市级以上创新创业载体已达32家,包括8家国家级创新创业载体,整体继续保持全市前列。

搭建孵化输送链条 科创增添新动能

近年来,宝山区聚焦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以科技成果转化为核心目标,以科创载体建设为重要抓手,大力推动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科创载体向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设梯队培育体系。对已纳入市级双创体系的载体做好常态化调研走访,加强业务辅导,引导载体提高孵化培育能力;对未纳入体系的科创园区做好引导和梯队培育,壮大双创载体的体量。

二是健全链式孵化体系,持续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产业园全链条创新体系建设,围绕宝山区主导产业方向,结合产业培育重点,坚持科技企业孵化器差异化、专业化发展,引导环上大科技园、新业坊Lab·源创孵化器、上海超碳科技孵化器分别围绕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领域提升专业化孵化能力。

三是提升政策扶持体系。2021年先后制定出台政策组合拳,包括:申报国家级载体奖励、载体毕业企业奖励、载体科技型企业入驻率租金补贴等政策,推动各类载体服务水平和运营管理能力不断提升。2021年度,科技部特色载体专项支持宝山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已落实扶持资金4000万元。市区两级政策支持大学科技园、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各项补贴奖励达1000余万元。目前,载体与科创型企业受疫情封控影响严重,为帮助企业迅速复苏,缓过来、好起来,宝山区鼓励非国有载体减免科技型小微企业租金,并给予减免额度相应补贴。

重振信心 迎头赶上 全力以“复”

疫情期间,宝山区积极为科技企业纾困解难,协调对接市级部门,筹划、推进科研机构、大学科技园及科技企业孵化器复工复产,送上助企纾困政策及防疫物资大礼包。

各载体园区纷纷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园内企业复工率超90%,各项科研生产活动已逐步恢复正常。

未来,宝山将继续高举“科创宝山”大旗,积极营造科创氛围,大力促进创新创业载体差异化发展,聚焦载体市场化、专业化服务水平提升,着力打造一批立足本地、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发展高地。

附:2022年宝山区新增市级创新创业载体名单

8家市级双创载体

详细情况如下

上海超碳科技孵化器

园区依托上海市石墨烯产业技术功能型平台,致力于推进超碳材料为主的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医药领域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培育一批宝山高新技术产业园重点扶持的创新企业,形成上海科技产业集群。

园区配有办公、中试放大实验室和纳米表征为主的新材料及其应用检测中心及工业生产用场地,集研发设计、分析检测、中试等配套于一体,打造垂直产业链的“基地+基金+人才”,构建“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产业集群”的科创生态链。

环上大科技园孵化器

环上大科技园孵化器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己任,坚持以提升技术转移、创业孵化服务能力为核心功能,打造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首站”和区域创新创业“核心孵化园”。

通过深挖上海大学重点院系可转化项目,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协调对接场地、资本、市场等要素。孵化器包括展示服务大厅、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大学创新创业基地等多个模块,目前已集聚了摇橹科技、海珊智能、依赛洛森、埃曼机器人、爱铠智能等一批自主创新企业。

新业坊Lab·源创孵化器

园区于2020年9月启动运营,以漕河泾科创服务体系为标准支撑,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要产业方向,积极融入宝山区“科创中心”建设,引领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区域产业和技术创新高地。

园区为企业提供办公空间、共享设施、技术服务、咨询服务、投融资、创业辅导等全要素、全生命周期、国际化的孵化服务。园区目前已集聚了与宠科技、倍豪船舶、混沌学院、民华微科技、羽如贸易等一批高成长性企业。

上海北大科技园

园区定位北大科技园上海总部,以北大科技园“北京+上海”双总部模式,开展建设和运营工作。聚焦人工智能、软件信息、生物医药三大产业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重点围绕"五平台两中心一基地"开展工作,构建"引才+培训+转化+孵化+授资+产业化"的全链条全过程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助力宝山提升区域创新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

千公云.企服链

载体于2019年5月开始正式运营,定位主导产业为现代服务业、信息化以及新材料。以一流的空间环境、一流的服务体系、一流的政策扶持、一流的产业引导形成科技聚集为发展目标,以空间运营与企业服务为核心,通过一站式智慧空间运营服务,为入驻企业或团队提供科技研发、技术转化、企业孵化、投融资及生活配套等服务,并开展科学技术转移、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深化产学研合作、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活动服务。

联晔文创产业园

园区于2020年6月开始正式运营,位于环上大科技园2号基地(上海国际研发总部基地),园区顺应文创产业发展大潮,以新文创时代的领跑者为理念,以新文创为切入点,引入发行方、发布方等产业发展所需的物理空间配套和生态系统上下游,依托园区优势,分别引入新文创行业的创作端-发行端-发布端,构建完整的生态系统,超大型的配套文创空间,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新文创产业入驻,形成规模效应和聚焦效应,成为专业的新文创产业园。

联曜创汇

园区成立于2020年12月,位于环上大科技园2号基地(上海国际研发总部基地),立足宝山,辐射长三角区域和长江经济带,聚焦科技双创发展核心功能,链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高校优势智力和科研资源,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助力宝山提升区域创新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面支撑宝山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

园区致力于打造专业的、有特色的高技术产业园区,构建“引才+辅导(培训)+转化+孵化+投资+产业化”的全链条、全过程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同一创园

园区于2018年10月正式运营,作为宝山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优化产业结构的重点项目,依托同济大学的人才、技术和资源优势,立足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加强创新生态建设和产城融合发展,打造 “校企联动、产业联动、投资运营、服务运营”的园区运营模式,充分发挥同济的品牌效应、创意设计产业集聚等优势,吸引知名企业和文化、设计行业龙头企业入驻,逐步将园区打造成一个全新的建筑设计产业基地,大力发展规划咨询、概念设计、创意设计等产业链高端环节业务,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的设计园区。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