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科创企业云端相会 “创业者港湾”为企业续航添注新动能

2022年05月09日19:0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5月6日,由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上海科技企业孵化协会主办的“创业者港湾”之“疫情中金融机构助力创新创业服务”线上主题活动圆满成功。活动的两大主题为“疫情之下企业直接融资的挑战和应对策略”和“科技中小企业贷款服务与注意事项”,为参会企业提供“直融+间融”的全方位辅导,共吸引了近200位孵化载体及科创企业参与。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建行上海市分行快速响应市科委“关于加强科技金融服务助企纾困的通知”,积极对接市科技创业中心、知识产权局等科技主管部门,由“创业者港湾”张江旗舰店牵头,组织开展“科技创新创业载体服务体系建设系列活动”,运用“科技履约贷”、“科创助力贷”、“科创孵化贷”等银政合作产品,全力为科技型企业纾困。

上海盈兹无纺布有限公司就是受益企业之一。该企业作为上海市首条高速口罩生产线“守护者1号”的持有者,是一家从事无纺布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21项发明专利和9项实用新型专利。猝不及防的疫情让口罩需求量大增,公司向建行紧急申请1000万元科技履约贷,并希望能在3月底前完成放款。建行和市科创中心立即成立应急服务团队,协同联动,于3月中旬火速完成贷款批复,并突破了人员接连被封闭、材料传递难、担保公司临时变更等各种障碍,于3月30日完成放款,解决企业后顾之忧,全力帮助本市疫情防控。

疫情期间,建行充分发挥数字普惠产品优势,为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全线上无接触信贷服务。上海戎科特种装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新材料技术研发为基础、集科研生产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主要从事高性能伪装涂料、伪装网、隐身结构复合材料、电磁波辐射兼容材料的研制开发与生产,是奉贤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由于下游客户回款周期变长,而新项目又必须按照规定时间支付货款,戎科公司的张总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在园区的推荐下,建行客户经理王玮骏主动与张总联系,并推荐其办理专为“专精特新”企业量身定制的“善新贷”。虽然张总在外地出差,但在小王的电话指导下,通过“建行惠懂你”APP成功拿到了500万元信用贷款,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自2019年底首家“创业者港湾”在张江落地以来,建行上海市分行聚焦双创重点区域,至今已设立15家“创业者港湾”。依托线上平台及线下服务实体,聚合各类社会资源,以金融服务为主线,为创新创业客户提供“金融+孵化+产业+辅导”一站式综合服务,并建立“4+3+1+N”的服务机制。“4”,即连接政府部门、产业园区、高校院所、创投机构等四方智力资源。“3+1”,即融合线上线下两种服务形态,依托旗舰店、联盟店、服务点三类线下服务实体,提供多层次、面对面的专属服务;建设一个“创业者港湾”线上云平台,连接线上服务与线下运营场所,提升双创群体服务覆盖度。“N”,即在金融服务基础上,依托政府部门、产业园区、孵化机构及具备服务资质的专业机构等智力资源,为入湾企业对接企业创设、服务咨询、税务筹划、经营规划、法律顾问等多种专业化服务。截至目前,“创业者港湾”累计开展投资路演、产业对接等活动百余场,参与企业逾3000家;400余家入湾企业中,60%已获得建行方面的信贷支持。同时,为深化“创业者港湾”服务功能,构建投贷联动服务路径,建行上海市分行联动集团子公司建信信托,于2021年6月发布了建行集团内首只专注服务于“创业者港湾”并进入实体运营的基金。

虽然疫情阻隔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但无法阻挡建行服务科创企业的热情。未来,将会有更多的科创“小树苗”在建行金融活水的浇灌下、在“创业者港湾”的庇护下,能够度过难关,成长为参天大树。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