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青浦公安:精准施策保障交通畅通,安全有序加速复工复市

2022年06月08日17:32 |
小字号

精准施策保障交通畅通

安全有序加速复工复市

为有序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青浦公安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主动作为结合辖区实际和形势发展变化,进一步深化措施、创新做法,多措并举助推青浦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服务保障民生,支持和推动各类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市,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贡献公安力量。

开辟运输“绿色通道”

畅通公路交通检查服务站“快捷通道”、优化登记流程。青浦公安根据复工复产规模、实时车流量,视情增设检查通道及开辟“复式”检查通道方式,优化检疫站点周边交通组织,确保复工复产复市车辆快速通行。

复工复产以来,青浦公安根据各查验点实际交通流量变化及防疫查验手势调整,不断优化查验登记流程,累计增设查验车道50余根、开辟“复式”查验通道30余根,放行车辆90余万辆次,期间未发生道路拥堵、交通秩序混乱等情况。

优化道路审批流程

主动对接市重大工程2号线西延伸、13号线延伸,崧泽高架工程等因疫情停工项目,协助对复工前的各项安全防护设施进行检查;

对涉及民生保障的道路挖掘工程抢险施工,实行先期报备,事后补办手续,确保施工建设顺利推进;对因疫情造成开工期滞后,工期紧张的新申请项目,以及“三超证”、危化品运输线路审批,加快内部审核进度,在合规的前提下尽量缩短办理时限;

对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的项目,积极做好相应延期审核工作,目前已完成8个项目的延期审理工作。

实施优先通行策略

依托“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机制,在三处省际道口(S26沪常、S32申嘉湖、G50沪渝)及G50徐泾收费站、S26华新收费站设置应急绿色通道,保障应急运输车辆优先通行,对医疗、应急、卫生防疫等重点企业运输防疫应急重要物资的车辆需要跨区域运输的,根据企业需求,协调沿线交管部门给予通行保障。

对有特殊需求的,视情采取警车带道方式提供全程护送服务。配合人力社保、公路运输等部门做好务工人员专车包车“点对点”集体返程和运输保障工作,参照货车绿色通道做法设定规则,在满足相关要求的前提下,发放绿色通行证,在途经青浦区卡点时优先通行。

推行车管驾业务“上门办”“快速办”

青浦公安针对劳动密集型企业职工非机动车上牌需求大的情况,积极与企业开展对接,上门或者临时设点提供非机动车上牌服务。同时,对于需要到场办理的业务,提供上门集中办理服务;必须到窗口办理的,预约好时间开辟专用绿色通道给予快速办理。复工复产以来,青浦公安主动上门对接本区包括顺丰、圆通、中通等存在非机动车专业号牌专业运输、快递物流企业11家,安排调整非机动车专业号牌换发事宜,此外,将换发牌照白名单功能权限和办理教程下发至辖区6个非机动车上牌点,为快递骑手就近办理提供便利,避免长途奔波。

实施优先通行策略

针对复工后货运车辆、自驾车辆激增,以及进场防疫检查时间长,易导致车辆积压、排队和“停车难”问题,一方面,采取柔性管理,增派警力开展巡逻疏导工作。

另一方面,积极协调物流寄递企业较多的华新镇政府、香花桥街道开辟货车轮候停车场,并根据实际情况,在12家有条件的企业周边道路分时段开辟道路临时停车位200余个,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守住企业安全底线

针对复工复市后客货运、快递外卖业务量需求旺盛,企业赶工心情迫切,忽视交通安全的问题,分局强化与交通执法、高速公路运营等部门的协作配合,重点针对“三超一疲劳”等交通违法行为加强路面执法。

利用视频会议方式集中约谈了“三通一达”“美团”“饿了么”等16家寄递、外卖企业,加强对复工企业周边交通秩序的视频巡查,不断提醒牢固树立交通安全“一失万无”的理念,在“促生产”的同时严守安全底线。截止目前,共发布“右转必停”“安全驾驶”内容微信贴文4条,向专业驾驶员发送安全提醒短信1.7万条。

提升事故处置效率

推行交通事故“快速办、提速办”,对适用简易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指导事故当事人实行“快速办”,充分利用“警务中台”远程指导各类交通事故处置,进一步倡导使用“快处易赔”或现场定责,提升现场办结率,累计处理各类交通事故150余起;

适用一般程序处理的实行“提速办”,电话、微信联系各方当事人协调沟通,在前来窗口处理前达成一致,减少聚集时间;梳理交通违法未处理情况,及时电话告知当事人可通过网上处理,减少现场办公,累计线上办理案件20余起。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