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闵行视窗

“什么?已经办好了?”……护航应急就医,他们一直都在

2022年06月01日18:55 |
小字号

“什么?已经办好了?太好了!”近日,华漕82岁的沈阿婆拿到了需要的特殊敷料,连连感谢上门送药的工作人员。

原来,沈阿婆长期卧床、进食困难还伴有褥疮,特定医用敷料用完后,家人心急如焚。在区卫健委医疗救治组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终于配到了辅料。

3月上旬,为保障隔离封控患者的就医需求,区卫健委集结了一批来自不同医院的医务工作者,组成医疗救治组,为封控区域百姓应急就医保驾护航。

让特殊患者也能做上血透

4月底的一个晚上,来自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的徐林用剃须刀剃了一个光头,刚坐到电脑前,一条消息出现在屏幕上——新增一名视觉障碍血透患者。此前,该患者由母亲照顾,但其母亲核酸检测异常被转移至方舱医院,他也因为密接被安排至隔离酒店。

他独自一人怎么生活和就医?徐林当即联系五院肾内科护士长徐岭,请他们在血透时多照顾。护士长一看名字,告知徐林这位患者之前在五院的就诊经历。徐林鼻头一酸,在键盘上敲下:“考虑到患者视觉障碍,无法支付血透费用,能不能先做上血透?”护士长同意先解决患者的血透,后续再解决费用的问题。

与护士长沟通完后,徐林又拨通了患者所在街道有关负责人的电话,请他们一起想办法安排人员照顾患者。等通话结束,徐林看了一眼手机上的时间,已是凌晨2:08。第二天8点,120急救车准时将患者送至颛桥田园分中心,做完抗原后,做上了血透,徐林心里一块石头才落了地。

为孕产妇操心的“送子观音”

一天早上刚接班,来自闵行区精神卫生中心的谈彬彬收到一单,是一名破了羊水的封控楼栋孕产妇。随后,他拿起手机拨通调度室的电话:“蒋老师,有个孕妇帮忙加急送五院,羊水破了,单子我已经发了,请帮忙加急。”

120抵达产妇家门口后,接上产妇后飞驰在道路上。谈彬彬搜索到接产妇的车辆,看着屏幕上的数字跳到60公里/小时、70公里/小时、80公里/小时......终于,产妇在13分钟后安全送到了五院,谈彬彬松了一口气。不久后,五院消息传来,产妇诞下了一名健康的婴儿。

有了第一个孕产妇,接着第二个、第三个......孕6周见红的、孕早期小腹剧烈疼痛的、核酸异常的早孕等,24小时没过完,谈彬彬就接了20个孕产妇的单子。“蒋老师,又有一个孕产妇……”120调度室老师看到谈彬彬来电,猜想就知道又有孕产妇了。后来,大家戏称他为“送子观音”。

为阳性肿瘤患者打开“生命通路”

“终于可以维护了!下次还能找你们吗?”“当然能!”这是肿瘤患者和区肿瘤医院护士在临时维护点的一段对话。事情还要从一位结肠癌患者专程来上海化疗开始说起。该患者感染了新冠且手臂上的静脉通路维护期已过21天,如果再不维护患者可能会引起导管堵塞,严重的话会出现生命危险。

这样的患者越来越多,一个个电话打爆了闵行公立医疗机构管理中心主任宋金波和徐林的手机。“这些化疗的患者不能再拖了,咱们要想办法解决。”宋金波对徐林说道。徐林思考了一会回答:“能不能像血透隔离点一样,成立一个PICC临时置换点?”宋金波一拍大腿说:“我觉得可行。”

几经周折后,新冠病毒感染者静脉通路“临时维护点”成立了,设在新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抽调区肿瘤医院有PICC置管护理经验的护士,专门解决阳性患者、密接患者的置管维护需求,为肿瘤患者打开“生命通路”。

以上只是区卫健委医疗救治组的几个片段,

疫情发生以来,

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

夜以继日保障辖区封控患者的

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来源:今日闵行)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