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专属队徽、规范开团......社区青年投身志愿服务!

2022年05月27日16:31 |
小字号

“我是一名社工,对社区工作模式还算熟悉,希望可以为生活的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从3月底开始,上海延泽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社工金懿就来到居委会,申请成为了一名社区防疫志愿者。以金懿为代表的社区青年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工作,找到了前所未有的社区归属感,也让社区自治力量在防疫过程中发挥作用。

从3月底开始,上海延泽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社工金懿就来到居委会,申请成为了一名社区防疫志愿者。以金懿为代表的社区青年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工作,找到了前所未有的社区归属感,也让社区自治力量在防疫过程中发挥作用。

专属队徽让彼此不再陌生

3月31日,金懿所在的居委会按照块区管理方式把双号和多层单号楼栋的志愿者汇集在一起,方便志愿者联络的微信群也由此成立,为第二天的第一次核酸检测进行准备。

在这支新成立的志愿队伍中,大部分人都是第一次穿上“大白”防护服,虽然此前并不熟悉,但在每次开始工作之前,大家都会互相检查防护服是否穿戴完备,叮嘱注意事项,相互打气加油,然后投入“战斗”。

因为工作时大家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很难区分各自所在小组,于是有人提议在衣服上做标识来区别各组。很快,一个响亮的队名诞生了——ALL IN。金懿介绍,这个队名取自谐音“全阴”的意思。组里的其他志愿者甚至在当天晚上就设计好了队徽。

这支由22人组成的志愿队伍来自各行各业,都尽力发挥自己所长为社区服务。有人负责环境消杀检查,有人负责分发防护装备,有人负责做好后勤保障......金懿笑称,每次发布任务时,手速稍慢就抢不到了。支撑大家“内卷”的动力,就是希望家人平安,生活的家园能安然渡过难关。

“是时候想想办法了”

随着封控时间被延长,在楼组群、业主群中开始出现一些不理解的声音。与此同时,居民们家中囤积的物资所剩不多、政府派发物资有限,因此小区里开始了一些团购。

“当时小区有阳性楼栋,物流快递的消杀是志愿者工作重点,并且志愿者要将快递送到每家每户也是相当消耗体力的。”金懿介绍,后来团队中擅长企业管理的志愿者就在钉钉平台制作了“海杨公寓快递/外卖人员信息登记表”、“团购开团申请审批流程”、“团购配送申请审批流程”,经过内测再积极向居委会说明小区现状和面临的风险,然后正式使用。“使用钉钉上的审批流程不但可以规避一些风险,而且使得小区快递、团购信息更规范。”

团购申报审批流程投入使用后,志愿者又物色了优质团长进行开团规范流程指导。很快,优质团购和居委会保供物资配送的信息渠道基本打通,也明确了非官方认证的团购物资一律不与配送。除了关心快递风险问题,社区居民对于小区里的疫情动态信息也比较关心。于是,金懿开始协助居委会开展每日疫情日志的信息撰写。

4月17日,小区发布了第一次纯文字版防疫信息。考虑到看文字可能吸引力不够,于是,4月18日,金懿又以海报图片的形式将重要信息进行了标注发布。“这样关注度和吸引力就会相对大一些,宣传效果也会更好。”同时,志愿者们还同步制作推送了志愿者防疫日志,从居委会和志愿者两个角度帮助居民了解小区的疫情动态、当天的核酸或抗原自测安排、防疫知识、志愿者的心里话等等。每天一早,先查阅海杨居委会的防疫日志,已渐渐成为居民们的习惯。

角色转变 初心不变

4月24日开始,除了有阳性感染者的楼栋,小区其他楼栋居民都可以按照管控区标准下楼取快递。金懿和志愿者们的工作重心也就转到了如何守好小区大门这一关。

对快递、配送人员进行核酸检查、抗原检查、物品消杀......志愿者工作班次从原来的上午2小时、下午2小时转变为上午9点到晚上9点,每天12小时,每班4名志愿者,轮流执勤。但志愿者队伍却越来越庞大,越来越多的居民都在为了“变好”而努力。

金懿说,如果不是参与志愿服务,可能自己也是一个“挑三拣四”的居民,毕竟发现社区的问题比去解决问题要容易得多。如果不是参与志愿团队,不会知道自己周围有这么一批有干劲、有智慧、有才华的小伙伴,邻居们可能也不认识自己。“现在邻居们知道这段时间我一个人住还要参与志愿服务,就会时不时来投喂我,让我感受到特殊时期里的邻里关爱。”金懿还说,现在自己已经能清楚地说出每家每户住了几个人,年龄分布是怎样的,大致情况是怎样的,楼栋的微信群也顺势建立起来……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