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让信息及时传达,让效率大大提升……她把企业管理经验运用到社区抗疫之中

2022年05月27日16:28 |
小字号

夜晚十点,杨浦区政协委员、长阳创谷园区总经理章弘,对着电脑飞速“码字”……放在身旁的手机,不停跳出小区业主群里“催更”的信息。

自封控以来,阅读章弘编写的“小区防疫日报”,成了不少居民的睡前习惯。“今天的日报发布了吗?”“不知道昨日抗原异常的,后来复核结果怎么样?”……大家关心的问题,总能在当天的“防疫日报”里找到答案。

一份“日报”,解决“信息不对称”

谈起发布防疫日报的初衷,“主编”章弘坦言,就是为了“让真相跑赢谣言”。在章弘居住的小区进入封控管理后,她随即报名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但她发现,工作人员每天都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用于解答居民的疑问。“其实,很多问题都是重复的,是不是可以把企业管理的经验运用到社区抗疫中,帮助工作人员减轻负担呢?”

“信息不对称”是章弘着手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她发现,一旦社区有点风吹草动,微信群内便谣言四起。“之前有孕妇出现先兆流产,我们紧急联系了医院、警察,最后是由警车接上孕妇送去了医院。结果不明情况的居民看到社区里有警察,各种版本的揣测就出现了,越传越离谱。”因此,一份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披露相关信息的“防疫日报”在章弘的手中诞生了。

在“防疫日报”上,居民最为关注的涉阳楼栋、混管异常楼栋等标注得一清二楚,抗疫消息公示、物资配送等内容也一应俱全。“小区具体哪些楼栋有异常情况,我们能及时了解清楚,有效避免了胡乱猜测,大家的心态也更平和一些。”居民张明娣说。

“其实,很多工作我们白天都在做,不过是晚上耗费点时间,把这些工作整理发布出来而已。”章弘每晚十点准时发布信息,鼠标点下“发送”键,她劳碌的一天才算“收工”……

一张共享表格,解决繁琐统计

早在3月初,章弘就带领着长阳创谷园区的青年党员加入志愿者团队,奔赴杨浦防疫前沿阵地,为受疫情影响的园区企业职工提供服务,积极协助防疫部门,推进落实相关管控工作。

随着疫情态势的变化,封控在家的章弘了解到社区疫情防控任务重、居民生活保障需求急,于是迅速到居委报到,就地成为小区的第一批志愿者,主动承担起核酸检测的组织和志愿者管理工作。在社区一线的志愿者工作中,章弘充分运用自身的企业管理经验,为社区防疫工作出谋划策。在封控前一晚,她和居委会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一起策划第二天的核酸检测部署安排,忙到了深夜……

从白天守护楼栋,确保“人不出户”,到夜间巡逻,帮助封控楼栋的居民快递“短驳”;从小区居住人数的统计,到党员家庭前往居委报到的标记核实;从设立楼栋爱心角和居委爱心筐,到抗原自测试剂盒的分发分配……章弘扎扎实实地参与到社区防疫工作的每个环节中。

章弘发现,社区的不少工作,都可以借鉴企业里的一些工作方法,从而大大提高居委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工作效率。“比如起先我们小区团购保供蔬菜,用的是接龙,统计起来费时费力,还容易出错,后来我们就改成了工作中常用的群共享文件,不仅能快速收集信息,还能方便导出excel表格。”

就这样,热心的章弘成了居民们口中的“居委会编外人员”。她每天至少三次到居委会,与居委会协商如何不断优化小区防疫工作事项和流程,协助居委会统计小区情况并“挂图作战”,撰写“小区防疫日报”,发起并管理小区防疫工作微信群和小区党员双报到微信群……她的工作得到了社区居民们的由衷感谢和街道、居委会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随着小区防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章弘也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白天她为园区企业的复工复产做着筹备工作,晚上则继续通过线上方式为社区防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