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青浦社区推出防疫日报,信息对称弘扬正能量

2022年04月30日17:57 |
小字号

封控管理期间,网络信息满天飞,居家的人们对于小区里的事情最直接的官宣就是居委会了。如何能够将最新防疫政策、社区里的防疫情况、民生保障信息及时通报给居民,让大家放心、安心呢?青浦一些社区组建了“临时编辑部”,志愿者、居委干部们群策群力,编写社区防疫日报,小区每日情况一目了然。

在盈浦街道浩泽居委会办公室,每天晚上忙完全天工作后,临时编辑部人员才能抽空上岗。疫情防控日报包含工作提示、常态工作、民生保障、封控通报、封控措施、志愿抗疫、问题通报等内容。每个栏目都根据主题,简要叙述情况,回应居民关切。日报内容由居委干部和志愿者分类整理,由党支部书记庄军统一汇总制作,每天凌晨时分发到各楼道群,再由群主发给市民。庄军表示,由于信息不对称,社区有点风吹草动,微信群里便谣言四起。创立日报的初衷就是让那些谣言不攻自破,让团购等工作更加规范有序。日报是汇聚大家的意见建议。疫情以来,社区与居民之间更加紧密,年轻优秀的志愿者自告奋勇顶上来,给社区出谋划策,社区防疫日报也是大家集思广益的缩影。

从4月11日日报发布第一期到现在,十几天来,收看防疫日报已经成了不少居民的睡前习惯。居民钱先生表示,防疫日报让老百姓切实地知道居委会每天的工作内容、重点,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包括对阳性居民楼道的消杀,团购的信息、物资来源,私人成团的报备流程等等,让大家感到买的东西是放心的,经过居委会监督的,通过这个窗口得到了非常多的信息。

在华浦居民区,志愿者杨婵怡正在采访小区的保安和志愿者,跟随他们一起巡逻大楼消防和地下车库防汛安全等,体验基层工作者的日常,讲述他们认真值守、守护家园的故事。回来后,她赶紧把照片和资料形成文字,争取在最近一期的社区防疫日报里发表。《华浦社区疫情防控日报》是华浦居委会针对小区里各种消息层出不穷,有些负面谣言也大行其道的情况推出的,居委会梳理了居民们的关注点,推出了重点资讯、华浦告示、工作进展、你问我答、团购信息、守望相助、服务信息等栏目,其中,《你问我答》栏目,对居民咨询比较集中的就医、配药、复工、团购等问题以问答的形式进行了解答,刊登之后,居委会接到的类似咨询明显减少。

日报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居民们的广泛好评,有党员在群里说:“日报好!满足了大家的知情需求,缓解了大家的紧张情绪,了解了当前抗疫的一些情况,明确了党和政府对抗疫的政策和要求。相信我们大家能够积极配合,共克时艰。”日报也得到了志愿者们的积极支持。杨婵怡就是主动请缨的,居委会发挥她的长处,请她采写《守望相助》栏目,负责采访小区里积极参与抗疫的志愿者事迹,另有一位志愿者朱海英是设计师,负责美编设计,于是日报拥有了美观大方的海报版。做个临时记者虽然忙碌,但小杨却乐此不疲。小杨说,在社区里做志愿者的这些时间,她看到了最鲜活、最有人情味、最有生活气息的故事,也感受到了守望相助、汇聚同心的抗疫力量。因此就想通过自己的镜头和笔将他们记录下来,并通过社区日报将小区里的正能量传递出去。

从最初的防疫政策通报,扩充到服务信息,再增加《你问我答》小栏目,从简单的文字日报到海报版,《华浦社区疫情防控日报》还将根据市民需求,不断丰富内容和形式,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邬迪、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