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楼团长蜕变记:从“小楼团长”到“社区志愿者”的创新尝试

2022年05月27日10:55 |
小字号

铁岭大楼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60岁以上老人占比40%,老龄化程度较高。值此疫情防疫的关键时刻,小楼陆续出现一批年轻的“小楼团长”,为居民团购日用品及寻医购药,也因为他们的勇担当,居委书记张国娣主动将这些生于斯长于斯的“小楼团长”征召进志愿队伍,成为了居民的有力依靠。

铁岭大楼全体“团长志愿者”合照

寻医问药、阳性转运、垃圾收集、生活物资保障、定时消杀……以朱士泓、乐天、蒋红、钱莉为代表的“团长志愿者”24小时待命,有时甚至工作至凌晨3、4点,第二天一早又要早起帮着大家做核酸。这些70、80、90后的“团长志愿者”摸黑起早、夜以继日,为整个社区防疫工作做出巨大贡献,也赢得住户和居委的一致好评。

救死扶伤真英雄

5月5日18:00左右,独居及残障人士吴新中因突发梅尼尔综合征在楼院内摔倒。朱士泓组织“团长志愿者”对她进行紧急救助,并上报居委。起初吴女士不愿意去医院,居委干部第一时间通知其家属,经家属沟通,才说服吴女士同意立即就医。

在张国娣和朱士泓的安排下,吴女士由志愿者钱莉陪同前往新华医院就医,经检查吴女士左侧三根肋骨断裂,需静养三个月,二人直至凌晨才完成询证、检查、配药等一系列工作。零点后,因120运力紧张,钱莉怕吴女士在室外等候时感冒,便租借了一辆轮椅,步行近3公里将吴女士推回大楼。

为了方便老人的饮食起居,张国娣与朱士泓大力协调,让老人的儿子于次日凌晨顺利驾车回到铁岭大楼照顾吴女士。

除朱女士外,这样的感人事例还有很多。5月2日,301室的老人脑出血,由于害怕感染以及不想给他人添麻烦,老人拒绝去医院治疗,也是在朱士泓和乐天的苦心劝说下,老人才同意家属带自己去医院治疗,避免了病情加剧。5月6日深夜,605室的女士突发心绞痛,朱士泓和乐天一人至现场看护,一人及时在大楼群里问住户求药后立马送去,避免悲剧的发生。

成立大楼抗疫互助基金

5月19日,“团长志愿者”团队提议成立大楼抗疫互助基金,由本楼居民自愿捐款,募得资金10550元。

资金用途条清缕析:1、“团长志愿者”日常防护及楼栋消杀,出现短缺现象则由“抗疫专项基金”出资购买;2、“团长志愿者”因为大楼居民服务而不幸感染新冠病毒的,由“抗疫专项基金”出资购买慰问品;3、添加门口首道消杀设备由“抗疫专项基金”出资购买;4、楼内独居孤寡老人及低保困难户根据实际情况由“抗疫专项基金”出资给予部分基本生活补助。

同时,还出台了《抗疫专项基金公约书》。每个楼层选出一户作为监督委员会,疫情之后按比例退还未用完费用。这样的举措,无疑增加了全楼居民团结抗疫的信心和同舟共济的决心。

“团长志愿者”感染,整楼居民来关心

5月14日,作为“团长志愿者”的乐天确诊阳性转运方舱,居民们都为其送上鼓励和关心,还自发为他在大楼隔离的父母捐款、捐物,他也在到达方舱后向大家报平安并上传照片。

此前他冒着风险为居民服务,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如今大家暖心回馈,传递脉脉温情。

患难见真情,天涯若比邻

身在他乡,暖在身边。307租户为外来沪务工人员,存在无存款、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等问题。为此,5月21日,“团长志愿者”团队组织应急物资给到307租户,并给予必要的应急保障。

同日,102住户的老夫妻解离返回,家里物资所剩无几。“团长志愿者”同时也匀了一部分物资给102室老夫妻。在“团长志愿者”们的精心组织和协调下,终于暂时满足了这两户居民的物资短缺问题。

目前,“团长志愿者”共协助核酸筛查4845人次(17次,285人/次),统计抗原筛查18840人次(60次,314人/次),分发搬运救灾物资15552余件,回收医用废品20000余件,清运生活垃圾8640余件,楼道消杀120余次,代买药物720余盒, 消杀团购品15000余件,帮助孤寡老人团购生活必须品1860余件,募集抗疫捐10550元。

这些点滴都体现出这群年轻人挺身而出的奉献精神,勇于挑担的责任担当,相信历经此番疫情的磨炼,他们一定能为家庭、为企业、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