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黄浦江上的特别“开团”!海事“团长”配送生活物资超上千公斤

2022年05月17日10:05 |
小字号

蔬菜包、大米、鸡蛋和牛奶,还有船上做饭需要的液化气……5月15日下午,在海事巡逻艇的驳运下,一批民生保供物资被送至靠泊于黄浦江码头、浮筒的36艘船舶船民手中。大大小小一个个套餐包超过50份、足足有600公斤。这是本次上海疫情期间杨浦海事局为船民开团、集采、集配的第六批物资。

疫情暴发以来,黄浦江上保障城市生产供应的货船运输从未中断。由于“船舶非必要不靠岸”,“船员非必要不上岸”,自封控以来,到港船舶特别是系带黄浦江中浮筒的待泊船生活物资供应变得愈发困难。“停泊在这里的船舶基本都是跑内河的船,一艘船往往承载了一家人的吃穿住行。” 杨浦海事局殷行海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钱雁劳模创新工作室业务骨干王晏海介绍。

事实上,疫情封控刚开始时,杨浦海事局就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对辖区停靠船舶进行逐艘排摸、登记,了解他们的补给需求。在属地街道的支持下,4月7日,殷行海巡执法大队首次为停靠辖区浮筒的17艘船舶集中筹措到第一批生活物资。

这次的“燃眉之急”解决了,之后怎么办?“群众的急难愁盼就是我们的心之所系”,带着这样的想法,大队值守的海事执法人员索性义务做起了水上“团长”,为漂泊于黄浦江上的船员们组建了一个保供物资团购群。

“计划本周日团购物资,有蔬菜、肉、米面,大家还有什么需求的以浮筒为单元报下……” 这是杨浦海事局在团购群中每周一次发布的群消息。海事执法人员每周联系好保供渠道后,就会在群内发布消息、统计需求、集采团购,并在物资送到执法站点后认真消杀、搬运。即便是夜间到达的物资,也会在当天驾驶巡逻艇将新鲜的保供物资送到船员手中。

截至目前,殷行海巡执法大队已开展了6次生活物资集中团购,为辖区200余艘次船舶团购、配送生活物资超过3000公斤,为14艘生活饮用水短缺船舶联系供水30余吨,保障了近500位船员的生活供应。

“今天我进蕴藻浜卸货了!感恩感谢杨浦海事局殷行大队全体小哥哥!有你们辛苦付出!我们幸福感满满的!” “四航XX”船员5月12日在团购群中写道。

据了解,近期上海企业复工面不断扩大,重点产业链有序复工,大部分因建筑工地暂时停工等原因而待泊在黄浦江浮筒的船舶已陆续离开前往码头卸货,不再需要海事部门团购配送物资了,这让海事“团长”们感到十分欣慰。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