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专车接送、流动点进社区...金山这里推进新冠疫苗“应接尽接”→

2022年05月26日13:29 |
小字号

“接种新冠疫苗第二针已满6个月了,正想打‘加强针’,最近村委会通知有接种专场,还有大巴接送,我和老伴赶紧来打,很方便。”近日,在金山区朱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民孙老伯在接种好疫苗后笑着说,“蛮好蛮好,现在已经完成全程接种了,心里踏实多了,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都有好处。”

随着近期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为进一步巩固防疫成果,筑牢全民免疫屏障,朱泾镇精心安排、精细服务,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实行分批分时、预约限流接种,特别将60岁及以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疫苗接种服务作为重中之重,通过精准排摸、常态化开诊、增设专场、专车接送、流动点进社区等方式,确保村居民“应接尽接”,进一步提高各类人群疫苗接种率。

在朱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现场,前来接种的村民有序排队,入口处,志愿者严格落实“一戴一测一扫三查”防疫措施,即科学佩戴口罩、测温、扫“场所码”、查看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健康码和行程码。

登记区、预检区、接种区、留观区现场井然有序,根据指引,村民依次进行信息登记、签订知情同意书、预检问询、出示接种条码。各项条件都符合后,顺利完成接种,30分钟留观。同时,针对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志愿者帮助其在“健康云设备”上刷身份证,便可申领纸质接种条码,整个过程高效顺畅。

张阿姨之前因为患有多种慢性病,对接种疫苗存在一定顾虑,但这次疫情让她意识到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她说,“疫苗接种是最好的预防措施,趁着健康状况稳定,我第一时间登记预约了”。接种完成后,护士叮嘱她多喝水、注意休息、注射部位不沾水等。

在消毒杀菌方面,朱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严格按照防疫要求,每接种一人进行手消,每半天对物表进行消毒,并用紫外线灯进行全方位环境消杀。

据悉,目前,朱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冠疫苗接种门诊时间为周一、周四上午,周日全天,上午8:00-11:00,下午1:00-4:00(逢节假日、全区核酸筛查期间停诊)。村居民提前登录“健康云”预约,按照预约时间段前往接种,并做好防护措施。

连日来,朱泾镇广泛宣传发动,网格化分组排摸,通过数据赋能,精准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各村居继续根据此前梳理的辖区内60岁以上老年人各剂次接种情况,进行逐人电话告知、线上线下宣传,清单化标注,引导适宜接种的老年人尽快自觉接种,从“应知尽知”到“应接尽接”。

5月10日起,朱泾镇在常态化接种的基础上,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陆续增设了多场接种专场,对于路程较远的村和部分居民区,开展“点对点”专车接送服务。流动疫苗接种点还走进新农社区,方便村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接种疫苗。

疫苗接种是阻断疫情传播的有效手段。接下来,朱泾镇还将根据实际情况持续优化接种服务,科学合理设置接种专场和流动点位等,让疫苗接种安全、便捷又暖心,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群众接种意愿和接种满意度。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