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管得严、通得快,上海海关开辟农食产品通关“绿色通道”

2022年05月26日11:03 |
小字号

上海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小区居民群里的牛奶、可乐团购“一呼百应”,婴儿奶粉被列入“重点保供”……为了满足上海居民对各类农食产品的需求,帮助进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应对疫情影响,上海海关根据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细化出台12条保链稳链措施,严把食品质量安全关的同时,尽力缩短企业通关时长,保障进出口农食产品在上海口岸安全高效通关。

5月22日上午,唯沬(上海)食品有限公司进口的25吨巴氏杀菌乳随航班运抵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在航班落地前,进口商已经完成向浦东机场海关提前申报,浦东机场海关综合业务处值守关员迅速对报关单、境外生产企业注册情况、乳制品官方检疫证书及鲜乳检疫审批单进行审核。货物运抵浦东机场,经过值守关员检验检疫确认无异常后,签发检验检疫证明,第一时间放行。据统计,3月27日以来,浦东机场海关共计保障223吨巴氏杀菌乳等进口牛奶通关。

该公司总经理戴叶军表示:“按照计划,我们公司近期每周约有20至30吨巴氏杀菌乳经浦东机场空运入境。这些进口巴氏杀菌乳除满足上海本市的需求外,还将分运至北京、杭州、广州、深圳、武汉等城市的大型商超及经销商。我们在保障市场供应稳定的同时,也会严格把控进口食品质量安全。”

巴氏杀菌乳采用巴氏消毒法进行低温杀菌,既能达到安全饮用标准,又能最大程度地保留鲜奶的营养和风味,但是保质期只有7至15天,因而对通关时效要求较高。“浦东机场海关为保障巴氏杀菌乳、婴幼儿配方乳粉等农食产品有效供给,主动靠前服务,开辟农食产品通关‘绿色通道’,为进口企业提供‘提前申报、预约通关、随到随报’通关服务套餐。通过关企联络群、点对点联系等方式了解企业进口计划,制定通关保障预案,安排专人做好通关全程跟踪,加强与业务主管部门及货物检查部门协调,提升货物报关和提离速度。同时大力推广入境检验检疫电子证书,努力实现相关民生物资当天清关、当天出证,帮助企业尽早上架销售。”浦东机场海关综合业务处综合业务一科科长赵欣介绍。

近日,可口可乐饮料(上海)有限公司的计划物流经理袁璟在系统中查询到,有一批进口浓缩原浆被命中属地查检。以往的流程是,进口原料在口岸海关完成提离后,属地海关派员至企业开展上门查检,根据指令开展核对食品进口信息、检测违禁添加、检疫进境木质包装等检验检疫工作,确认无异常后货物才能使用。但目前上海部分区域仍处于静态管理,企业也在闭环生产,如何实施属地查检,让进口原料实现尽快投产,袁经理有点发愁。

在了解到企业困难后,属地海关莘庄海关立即开辟重点物资属地查检“绿色通道”。莘庄海关查检二科科长柴长虹在落实好防疫措施后火速返岗进入闭环工作模式,加急完成了这批进口原浆的查检任务,为生产线上的原料供应抢占时间窗口。

今年4月以来,莘庄海关各业务条线协同发力,加快证书签发速度,已为该企业出具健康证书、卫生证书、出入境货物包装性能检验结果单等各类证书50余份。

袁经理表示:“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在莘庄海关的保障下,我们公司已累计进口约4000吨进口原料。近期产能还在持续恢复中,目前已实现平时的60%产量,能够逐步缓解饮料销售旺季的供应问题。”

下一步,上海海关将把12条保链稳链措施落地落实,对巴氏杀菌乳、婴幼儿配方乳粉等民生物资采取临时性措施,根据口岸防疫形势机动调整抽检比率,对进出口鲜活易腐农食产品实施属地优先查检及“5+2”预约查检,全力保障进出口农食产品在上海口岸管得严、通得快。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