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服务外贸企业和航运市场复商复市!上海边检这样助企纾困→

2022年05月18日16:46 |
小字号

随着上海市疫情形势持续向好,不少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全市层面分阶段推进复商复市,生产生活秩序逐步开始有序恢复。

上海边检机关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口岸通关保畅工作,深入调研口岸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困难和航运市场复商复市需求,推出“船舶查验‘一船一策’”“货机查验‘绿色通道’”等口岸通关系列举措,全力保障上海城市核心功能正常运转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5月以来,上海边检机关累计查验出入境(港)船舶1220余艘次,较上月同期减8.7%,查验出入境航班1980余架次,较上月同期增49.6%。

“绿色通道”保空运畅通

上海是全国集成电路产业链最完备、技术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城市之一。上海集成电路领域复工复产以来,芯片制造企业保持90%以上产能,同时带动一批装备、材料、封测等产业链配套企业加快复工,相关原材料物流运输需求明显增强。

5月9日凌晨1时许,搭载41吨光刻胶以及集成电路相关配套物资的CK248包机从日本飞抵浦东国际机场。边检民警根据航空公司申报信息,迅速开通绿色通道,为3名机组人员办妥了入境边检手续,确保了该航班通关零等待、货物接卸零延时,助力相关原材料物资快速流向上海市以及长三角地区高新技术企业生产线。

除开通绿色通道外,上海边检总站上海机场边检站还主动引导外籍员工多的货运航司,通过上海边检“单一窗口”电子申报平台,申请直接往返机组人员免办边检手续政策。

5月10日凌晨1时30分,满载50余吨管道阀门及配件的乌兹别克斯坦货运航空公司HY8147航班入境,代理人员通过电子申报平台为6名机组人员申请了这一政策。这些机组人员不必下飞机,可停留在飞机上配合机体维护、货物卸运,同时准备原航班出境事宜。

这期间,边检民警通过科技手段对航班进行非接触式清舱检查,迅速办妥边检手续。两小时后,该航班满载货物从上海起飞,出境返回乌兹别克斯坦。“我们通过优化流程使机组员工不用上下飞机接受两次检查,既节省了时间,又降低了疫情输入风险。”负责国际货邮航班查验的民警说。

5月以来,上海边检总站上海机场边检站已累计保障近1800架次出入境货邮航班量快速通关,比4月同期增长45%。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外籍货运航班申请享受直接免办边检手续政策,占全部航班数量的近50%。

“非接触线上办理”货轮通关再提速

上海是中国最大的汽车进出口中心,占全国汽车对外贸易的七成左右。随着上海复工复产“白名单”企业的增多,越来越多汽车产业链企业恢复生产,上海临港产业区首批复产车企产能利用率逐步提升,整车纷纷下线。作为临港产业区配套的滚装出口码头,上海南港码头一片繁忙,不少临港车企出口需求旺盛。

为全力畅通海上通道,助力已复工复产的出口商品制造企业有序复商复市,冲出疫情阴霾,拓展海外市场,洋山边检站选派骨干警力全天候驻守南港码头实行封闭勤务。民警通过非接触式线上办理,为船舶和人员办理出入境(港)边检手续,并通过电子巡检加强船舶在港期间管理,严防疫情输入,保障船舶快速进出港,货物高效装离船。

据悉,4月以来,洋山边检站南港码头执勤点已先后保障39艘次搭载出口商品车、风机叶片、工程车等船舶快速通关,助力临港制造、上海制造走向海外市场。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