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疫情下 上海这家医院努力让患者有“暖心通道”

2022年05月25日17:29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疫情之下的医患信任 上海这家医院努力让患者有“暖心通道”

东方网通讯员陈琼洲5月24日报道:六月临近,疫情向好,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上海市五官科医院)门急诊全体人员继续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医疗,为每一位患者竭力提供有温度、有情怀的医疗服务,同心战“疫”、暖心守“沪”!

急诊:疫情和病痛之下的医患信任与爱

“感谢你们医院,感谢你们医院的所有医护人员,在疫情防控的时候收留我们,给我们地方住,帮我们把病治好。”患者朱女士说到。这是五官科医院急诊室医护人员在上海疫情防控期间有担当与温度的其中一个例子。

在嘉定工地务工的朱女士误吞鱼刺,2天后因咽痛剧烈伴痰血,在丈夫的陪伴下由救护车送至五官科医院急诊。CT检查显示:咽后壁及咽后间隙较广泛感染,伴局部脓肿形成。如果抗炎治疗效果不好,脓肿、积气范围继续扩大,可能会出现喉梗阻甚至窒息等风险。鉴于此,急诊耳鼻喉科医生建议朱女士住院接受抗炎治疗,必要时行脓肿切开引流术。但是朱女士一开始没有选择住院,而是每天来医院急诊接受抗感染治疗。

后来她的病情加重,在进食饼干后出现咽痛加重、吞咽困难、吸气稍困难等症状,朱女士夫妻二人再次来五官科医院急诊就诊。医生在追问中得知两人生活拮据,一开始没有选择住院是考虑到花费等问题。于是,急诊医护人员自发为他们捐赠物资,不厌其烦地帮忙联系当地医保,确认报销政策,想方设法为他们协调住院问题。

在疫情和病痛之下,朱女士夫妻是迷茫且无助的,从一开始选择不住院,到后来听从医生建议及时治疗,是对五官科医院和医生的信任,她也深深感受到五官科人对患者远远超出医疗之外的爱心。

门诊:平凡中的细节点亮援助之光

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门诊全体人员千方百计为患者提供一如既往的优质服务,为年老体弱等特殊患者提供个性化援助。凡有出诊医生临时接到社区封控通知,门诊各部门人员迅速完成应急协调,帮助患者及时改约以保证当天就医诊疗;在患者就诊突发状况时,诊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冲到患者身旁救治;在患者丢失钱包感到无助时,门诊护士长立即发动诊区工作人员一起坚持寻找,最终在电梯角落中找到……平凡的日常中有许多细节让人感动。

放疗:封控不阻仁心,为“黄码”患者打开绿色通道

5月18日上午,浦江院区门办接到两位外地来沪放化疗患者来电求助,她们从本次上海疫情开始就一直在医院进行放化疗,后由于所住酒店出现阳性感染者,她们的健康码变为黄色,已经多日没有来院放化疗了,其中一位患者由于咽部瘘口疼痛,几天没有好好进食,急需来院就诊。

门办立即为两位患者预约当日门诊,联系放疗科和她们的主诊医生,并联系患者酒店所在的居委,为她们安排车辆闭环转运来院就诊。两位患者及家属一行三人由专车闭环转运到医院,门诊流调护士带患者经专用通道分别到两间应急诊室,并第一时间完成抗原检测和鼻咽拭子核酸采样。主诊医生接到通知后迅速赶到,“全副武装”后进入应急诊室接诊,有序安排一位患者行输液治疗,另一位患者进行PICC置管维护。

待放疗科完成其他患者放疗治疗,清空诊区后,立即安排引导这两位患者通过专用通道至放疗科机房进行放疗。放疗结束后,患者核酸检测报告为阴性,门诊流调护士将患者带至等候在院区门口的社区专车,再闭环转运患者至所住酒店。患者及家属不住表示感谢,感谢医院为他们解了燃眉之急,在异地就诊感受到五官科医院的温度。

流调:细致入微,助手术安全顺利

汾阳院区特需病房每天做好各方面协调,对收住入院患者提前做好细致排摸,解决患者从入院到出院的一系列难题,获得患者的充分肯定。

特需病房相当重要的工作就是做好收治患者的流调。在为一位斜视患儿住院逐项流调时,流调护士发现其核酸信息有误,有可能影响患儿入院手术。患儿妈妈十分着急。流调护士一边耐心地安抚她,一边与医务部等细致研判。最终在流调护士的协助下,患儿顺利住院并完成手术。出院时,患儿妈妈激动地向护士长表达感谢。

疫情当下,流调不仅仅是让患者填个表,查看行程码、健康码和核酸报告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守护医患双方的安全。病房流调人员认真负责,全力帮助患者解决问题,体现医院人文关怀。

院长在线365:线上线下疑难杂症诊治及手术的快通道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互联网医院开设“院长在线365”,为肿瘤、手术和疑难病患者以及包括因疫情来沪受阻的全国各地患者会诊、入院、随访等开出一条复合型快通道,极大方便患者。患者只需要填写实名及完整、真实的病情信息,包括图像上传等,24小时内会有专业学科组主动对接。“院长在线365”专业学科组负责人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查看患者报告,了解患者病史,以最高效的方式对接专家、专科及最适合的医生,协助患者完成各项检查,协调快捷入院,并预安排好手术等。“院长在线365”开通以来已完成在线服务超2000例,完成手术54例,为患者协调手术待床、专家复诊、术后随访,提供线上就医、线下门诊等,受到一致称赞。

五官我守护,世界你感受。在建院七十周年之际,在封控 “大考”中,五官科人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为患者全面开辟“绿色通道”,提供精湛的医疗服务,为百姓五官健康保驾护航,为他们留住那一抹生命的希望和亮光。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