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回到娘家,是缘分也是使命

2022年05月24日16:54 |
小字号

“大家都上有老下有小,但为了抗疫,我们都拼了。”北外滩街道昆山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黄冬妹感慨道,“现在是老公持家带娃,我有2个多月没见到孩子了。期待早日解封,要好好拥抱他们,我相信距离这天的到来已经不远了。”

昆山居委负责10个小区,涉及1627户、3489人。辖区内房屋类型多样,有二级旧里、租赁房、售后公房、商品房、历史保护建筑、商住两用房等,可谓“小区多、人员多、想法多、矛盾多”。

面临这些问题和挑战,黄冬妹丝毫没有退缩:“我担任了6年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一开始就是在昆山居民区,然后被调到春江居民区。今年3月,经岗位调整,我又回到了这里,就像回娘家一样。这是缘分,也是使命。”

“老土地”带动年轻人

黄冬妹带领居委干部们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摸底数、明思路”。考虑到老旧小区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防疫难度更大,因此黄冬妹尤其关心辖区内二级旧里、租赁房和售后公房的情况。

昆山路172弄小区是典型的二级旧里,这里住着600多位居民。70多岁的郁阿婆是居民区小组长之一,她看到黄冬妹来了,拍着胸脯和大家说:“这是我们的老书记,靠谱又能干,大家放心。”郁阿婆主动报名成了第一批志愿者,在需要开展核酸检测的时候,她还帮忙通知、维持秩序。

“郁阿婆是这里的‘老土地’了,邻里关系也好。”黄冬妹告诉记者,“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一群人的力量是无限的。辖区内有这么多居民,我们11个居委干部的确人手有限,最难的时候,就只剩4个在坚守。但是,我们可以发挥群众的力量,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引领群众、凝聚群众。”

正是因为有了像郁阿婆这样的志愿者作为榜样,小区里的“老土地”,还有一些三四十岁的年轻人纷纷响应号召成为志愿者,共同为社区抗疫出力。

“老书记”来助力

4月中旬,黄冬妹犯起了愁:“昆山居委折损了一半,如何稳住?”北外滩街道得知情况后,不仅安排了机关干部下沉,还派了一位“老书记”周素君来助力。

60岁的周素君曾担任过东大名、晋阳等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退休后,她经常给年轻居委干部上课,分享工作经验。在她看来,做居民区工作有三大“法宝”,腿要勤、手要勤、嘴要勤。在这次社区抗疫中,周素君主要负责帮居民去医院配药,不论刮风下雨,都任劳任怨。她表示:“只要居民还需要我一天,我随叫随到。”

自本轮疫情以来

北外滩街道昆山居民区

党总支书记黄冬妹瘦了15斤

居委主任姚婷瘦了10斤

志愿者李家忠瘦了10斤

……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

如今昆山居民区的防范楼栋已达90%以上

其中,东泰大楼被列入

虹口区第二批“无疫小区”名单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