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点赞!金山“五色牡丹”在战“疫”一线绽放美丽!

2022年05月24日16:43 |
小字号

“你好,特殊时期,我们需要您的配合!”在金山区朱泾镇牡丹村,村干部与志愿者、村民上下一心,全民抗“疫”,全力守好社区安全防线。

村“大家长”把使命担在肩上

“今晚12点开始封控,大家做好准备,回家拿换洗衣物和被子。”牡丹村党总支书记林永强在工作群里发出通知。自3月17日开始,朱泾镇正式拉开全员核酸采样的序幕。

“这里设置采样区,这里设置询问处,这里针对80岁以上老人以及上网课的学生设置绿色通道。明天下暴雨,多搭两个帐篷,我们村行动不便人数较多,男同志负责上门核酸采样,做到全员核酸筛查,不漏一人……”林永强在核酸采样现场部署着每一个工作细节。

核酸采样、物资保供、看病证明、道口封闭……面对24小时的战“疫”,林永强始终站在一线,亲力亲为。他把床“搬”到了办公室,把孩子“送”到了朋友家,把同是基层干部的妻子“交”到了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初心和使命。

“我们作为党员、村干部,是全村防疫的第一道线,希望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打好这场疫情防控战”。这是林永强在工作中常说的一句话。

大学生志愿者站上抗“疫”一线

“我来,我报名!”在全民核酸采样准备工作中,由于牡丹村老人众多,提前注册核酸采样二维码工作任务量很大,需要紧急招募志愿者,屠海萍第一个来到村里报名。她是商丘师范学院的一名大学生,由于疫情原因被迫留在家中上网课。在得知情况后,她不仅毫不犹豫地来报名,还协助招募其他志愿者。

核酸登记、维护秩序、协助配药……这些都是屠海萍每天重复的工作。一天下来,她与志愿者组队走遍村域,给100多位老人配药,但她从不喊辛苦。“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一名预备党员,我想尽自己一份力,守好村民和社区。”屠海萍真诚地说。

此外,屠海萍还在寒暑假期间作为金山区返乡大学生参与了金种子项目,挂职在牡丹村,平日里工作也十分认真,大家都很喜欢她。

知心阿姐当起村“总管家”

“喂,你好,刚刚镇防疫指挥部下发了名单,你们是次密接人员。要实行7天居家7天社区健康管理的管控措施,管控期间不能外出,需要买菜联系我……”3月份以来,像这样的电话,牡丹村综治社工朱红打了一个又一个,她不厌其烦地向相关人员解释管控措施,并希望他们配合工作。

哪户需要装探头,哪里需要拦路口,朱红总是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向村民做好解释工作,她的耐心解释让村民放下了心,同事们都称呼她为“朱总管”。对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手势和指令她都了然于心,对于疫情防控的任何行动她都敢打敢拼。

林永强也对她的工作竖起大拇指,“朱红阿姐,冲得出,疫情防控期间连我都要听她的。”这半开玩笑的话语,是对朱红工作能力的认可。

日前,牡丹村被列入金山区首批“无疫村”。这离不开基层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闻令而动,用实际行动筑起防疫“安全墙”。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