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昨起崇明机关单位正常上班、政务服务有序恢复、重大工程顺利复工

2022年05月21日10:01 |
小字号

5月20日,崇明各级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有序返岗,区行政服务中心、乡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等政务服务窗口分阶段恢复线下办事,多个市、区级重大工程建筑工地顺利复工,30条公交线路投入试运营,学校为迎接中考高考生返校做准备,堡镇首批银行网点开展压力测试试运营……一起去看看。

政务服务窗口有序有限逐步开放

为保障企业和群众基本办事需求,促进社会面复工复产,崇明区政务服务窗口先行先试、分阶段有序有限逐步开放。20日,崇明区35个政务服务大厅恢复线下窗口服务,合计开设窗口97个,包括区行政服务中心、部分乡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和部分区级部门所属的政务服务大厅,基本涵盖企业群众日常办事所涉及的市场准入、税务登记、就业创业、婚姻登记、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各个领域,区级、乡镇同步开放,居民可以就近前往办理相关业务。

考虑到疫情以来,有较多企业和个人有办事要求,区行政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响应,为恢复正常的生活环境和营商环境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根据崇明区政务服务窗口有序开放的工作要求,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于20日先期开放市场准入、税务登记等涉企事项和婚姻登记个人事项的线下服务。大厅逐步开放期间采取限流措施,实行预约优先,市民可通过“一网通办”网页客户端、“随申办”移动端等方式提前一天进行预约。为方便企业群众快速预约,区政务服务办还特别制作了“崇明政务服务‘统一预约’”视频攻略。

据了解,5月20日至5月23日,崇明区18家乡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将全部恢复线下窗口服务,20日已有11家先行对居民开放。上午九点,记者在庙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门口看到,陆续有居民前来办事。庙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主任祝伟介绍:“村民可以向村委会预约,持预约券前来办理手续。”另外,村民还可以通过手机上“随申办-崇明旗舰店”或电话进行预约。针对老年人、残疾人、孕妇等特殊人群还提供延伸服务举措,包括大厅人员“上门办”、村居人员“帮代办”。

为强化防疫措施,各政务服务大厅严把入口关、秩序关、消毒关、物资关。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必须全程佩戴口罩,自觉保持间距,经过体温检测,扫描“场所码”或“数字哨兵”,出示“随申码”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阴性核酸结果,有序进入办事大厅。每日对办事大厅公共场所进行中午、晚上2次消毒,对办事群众经常接触的物品和部位额外进行重点清洁消毒,并适当增加频次。

为优化办事服务,各政务服务大厅积极倡导非接触办事,市民可通过“一网通办”网页客户端、“随申办”APP、微信、支付宝小程序等途径,开展“网上办”“掌上办”“快递办”等非接触方式线上办理相关事项,减少人员流动,方便群众办事。

后续崇明各政务服务窗口会按照“先限流,后放开”原则,分阶段逐步推进线下政务服务。5月20日至5月31日,为有序有限预约开放阶段,仅对现居住于崇明区域内人员开放。6月1日起全区所有政务服务窗口全面恢复正常服务,并随疫情防控情况实时动态调整。

多个市、区级重大工程建筑工地复工

位于新河镇的崇明岛公共货运码头新建工程,是上海市重大工程建筑工地首批复工复产的项目之一,从本月17日开始,工人就已经分批分次进入工地,到20日人数达到了170多人,占整个项目总人数的三分之二。

施工现场,工人们佩戴好N95口罩,严格按照现场施工区域有序投入作业。被按下暂停键的工程重新启动,工人们心情十分激动。

崇明岛公共货运码头新建工程由陆域和水域两部分组成,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全市液化天然气动力船舶加注点布局,推动长江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疫情发生后,工程指挥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停工,施工人员就地实施封闭管理。按照全市统一安排,从本月17日开始,项目着手复工准备,针对工程特点,做好复工人员管理、复工场地消杀、落实防疫物资保障等。生活区域严格分区管理,避免人员聚集,施工人员每天进行抗原加核酸检测,工地在严格落实防疫工作的基础上抢抓工期。

据了解,目前崇明全区已有包括崇明岛公共货运码头、城桥地区农民相对集中居住项目等8个市、区级重大工程建筑工地顺利复工,在建工地结合行业及属地防疫政策,实行“一工地一方案”,确保项目工程安全有序推进。

30条公交线路投入试运营

20日,崇明30条公交线路恢复试运营,针对班次数量、核验信息情况、运能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压力测试,为后续恢复正常通行做好充足准备。

上午九点,记者来到南门汽车总站,一辆辆干净敞亮的公交车准时发车。候车厅内,前来搭乘公交的市民佩戴口罩,扫码有序上车。公交出行的市民中,有很多都是前往医院、药店进行就医配药。为确保公交通行顺畅,各乡镇也已将主要道口的路障撤离完毕。

据了解,通过20日的压力测试,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手动录入身份证号码核验信息导致车辆在车站滞留时间过长;高客流线路运能不足;乘客上车秩序不够有序等。对此,崇明巴士公司表示将及时调整方案,积极应对。“第一我们希望乡镇能支援一下,在每个站点上增派志愿者,做好秩序维护工作。第二,从今天下午开始,对部分客流较大的线路会增加‘数字哨兵’设备,缓解工作人员手动核查信息的压力。第三,对于班次运能上也会做相应调整,从原来的一个小时缩减到半个小时,如果还有客流增加的情况,我们会进一步缩短发车间隔。”崇明巴士公司运营信息部副经理张毅介绍。

乘坐公交须知:因疫情防控需要,目前乘坐公交车须持有48小时以内的核酸阴性报告证明,同时做到以下几点:1、使用智能手机的乘客请主动扫场所码。2、无智能手机的乘客请带好身份证。3、请广大乘客自觉维护站点秩序,候车时保持2米距离,不要拥挤。

学校为学生返校做准备

随着复工复产复学工作的推进,崇明校园也正准备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学生回归。

20日,十名工人一大早便进入扬子中学的操场开启绿化养护工作。工人们从外而内、从边缘向中心拔草、除草,计划在一周之内完成校园内的环境整治工作,迎接高二、高三460余名学子的返校。

与此同时,东门中学也在紧锣密鼓开展环境整治、消杀清洗工作,为400多名初三学生的复学做准备。继前两周完成一轮环境消杀之后,正进行草坪清理、空调内机清洗消杀工作。

据了解,为了保证学生在复学之后能够有序进校、安心上课,崇明的学校门口都陆续安装了智能扫码检测系统,当好守护学生安全的“数字哨兵”。为防止交叉感染,学校在教室安排上会采取网格化管理,启用多栋教学楼进行线下授课。在教学安排上,也提前做好复习计划的重新规划,确保线上到线下的教学有效过渡。

考虑到线上、线下的安排变动会对毕业班学生的情绪造成波动,学校将“导师制”进行全覆盖,导师们及时和学生进行沟通交流,缓解学生紧张焦虑的情绪,力求让他们能在升学考试中发挥自己最好的水平。

据悉,未来几周内崇明各校园还将有一次全方位的消杀,并由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后方能向返校学生正式开放。

14家银行20个网点恢复线下营业

继城桥地区多家银行网点恢复线下营业后,20日上海农商银行堡镇支行、中国农业银行堡镇支行也进行了线下营业压力测试,目前,恢复营业的银行网点采取预约模式为市民办理业务。

记者在中国农业银行堡镇支行看到,工作人员全程佩戴N95口罩和防护面罩,身穿防护服,为市民办理相关业务。市民办理业务结束后,工作人员及时对设备及环境进行清洁消毒。

据了解,各大银行网点恢复线下营业前,需按照规定向上级支行和所在乡镇提交初审申请,符合条件后,再由区财政局、区卫生健康委、区发展改革委开展联审,通过后银行网点将取得《复工复业告知书》,方可恢复营业。线下营业压力测试前,区财政局、乡镇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对银行网点内的环境消杀工作、“场所码”“数字哨兵”布设情况、两米线及铁栅栏设置、从业人员防护措施等都进行了一一指导,确保网点在满足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安全营业。接下来,各乡镇还将组织相关部门对银行进行巡查,确保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居民办理业务需要到当地村居委进行预约,凭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前往银行网点。

从5月16日,崇明第一批3家银行4个网点率先恢复线下营业起,截至5月20日,崇明已有14家银行20个网点恢复线下营业,累计共为1929名群众办理完成3405笔业务。

3月以来,上海突发的疫情打乱了我们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近两个月来,在坚定不移执行“动态清零”总方针的前提下,崇明动员各方资源,汇集各方力量,在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早日恢复。

4月下旬长兴岛上的四大央企落实落细各项防疫措施,正式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4月21日,庙镇首批4家超市率先恢复营业,对村居民有序开放;4月底,崇明区首批“白名单”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同时,疫情防控不误农,崇明春耕工作开始有序推进;至5月1日,全区60家药房恢复营业;5月初,崇明区中小企业陆续推进复工复产;至5月9日崇明防范区乡镇超市实现“有限开放”全覆盖;5月11日,长兴镇大型商超、连锁便利店、食品店等80家店铺“有限开放”;5月13日,崇明城桥1路、城桥3路、城桥5路三路公交车开始试运营;5月14日,崇明万达5家商业门店实现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有限开放”;5月15日起,崇明西部地区新村乡与新海镇、绿华镇与三星镇实行区域互通开放;至5月16日,崇明全区实现超市“有限开放”全覆盖;5月16日,崇明首批庙镇和新村乡集贸市场实现“有限开放”、城桥镇部分理发店和干洗店恢复营业、城桥镇3家银行首批4个网点恢复线下营业,当天江南造船复工复产后首艘超大型运输船交付;5月17日,城桥镇第一批122家商业网点“官宣”回归;5月18日,中兴镇农贸市场51个自产自销摊位恢复经营、上海首家恢复线下营业的商业综合体,崇明万达广场实现线下开放。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中向好,

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快进键”一个个按下,

积极的信号正不断出现,

生产生活秩序正持续恢复,

如常的生活,归来进行时。

(来源:上海崇明)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