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加速调整 上海企业以韧性调整布局“疫情后”

2022年05月20日16:15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有的生产计划从一周一排调整为每天一排,有的开始调整产品结构,有的加速自主研发

上海企业以韧性调整布局“疫情后”

■本报记者 张杨

这段时间,上海临港均胜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的管理人员把办公室直接搬到了车间。

临港均胜主要生产汽车安全带、方向盘、气囊等配件。本轮疫情以来,公司先是实现了少量的闭环生产,随着进入第一批复工复产“白名单”,他们增加人手,加大了产能。以前的空地,目前都堆满了原材料。但是,一个新问题出现了。

由于合作车商很多,工厂的生产计划是动态调整的。过去,每个汽车主机厂会提前告知他们,下周哪一天,需要多少配件。按照客户需求,管理人员把下周的生产计划全部排出来,生产线按照计划生产。

现在受疫情影响,生产计划就没那么好排了。“一方面,我们上游原材料供应商的供应状态不稳定,无法提前拍板是否一定能供货。另一方面,下游汽车主机厂的需求也在随时变化。比如,我们的零部件可以按时交货,但另外一家零部件供应商没法交货,那么主机厂的计划就得变更。”临港均胜总经理樊增斌解释。

此时,这家公司体现出很强的韧性。管理人员开始更高频次地与供应商和客户协调和沟通,原本一周一排的生产计划,调整为每天一排。

临港均胜在快速调整生产计划,而位于漕河泾高新技术园区的上海新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已经开始思考调整产品结构。

在街镇、园区的协助下,新进半导体已经着手准备申请第二批作业员返岗,逐步提升产能。

“我们做集成电路代工的,不同的芯片生产周期不一样。我们的产品线上,有些是长流程,有些是短流程。从投料到产出,长流程可能需要一个月,短流程半个月就够了。”新进半导体副总经理曹同心表示,短流程的芯片,一般是手机充电器、液晶显示驱动等,电路比较简单;长流程的芯片一般涉及自动化控制,需要更复杂的功能。“疫情期间,或者说疫情之后,资金链稳定变得很重要。所以公司要把产品结构动态调整一下,在有足量客户需求的基础上,多做一些短流程的产品,以便加快资金周转。”

对于疫情后的布局,也藏在上海电气康达医疗器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验室里。“这里正在进行的是系统校准序列集成测试,主要为了疫情后公司的新产品系统校准。”系统工程师康保玉解释。

为了不影响研发进度,疫情期间,电气康达有8名3.0T磁共振研发人员坚守实验室,每天都在坚持实验和研发。目前,第二季度研发进度正在顺利推进。

“自研产品的研发布局对我们公司很重要,关系下一步上市的估值,更关系行业里的进口替代。疫情没有影响我们的研发进度,我们希望疫情之后能尽快把新产品拿出来。”企业运营总监晏金炜表示。(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