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奉贤青村方舱大白日记:我们终于坚持到了休舱!

2022年05月20日14:4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5月20日电(韩庆) 3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上海这座城市的生活,奥密克戎以想象不到的速度迅速蔓延,上海政府迅速采取了行动,建设了多个方舱医院。疫情就是命令!鲁立文医生作为奉贤区中心医院一名援鄂老兵,向医院主动请缨到方舱医院工作。5月20日,顺利完成退舱隔离的他,终于能够参加奉贤青村镇0号基地方舱医院的休舱。他也用笔记录下了自己和战友在方舱的日子。

日记摘要:

3月30号,我们来到了位于上海奉贤青村镇的方舱医院,工程正处于扫尾阶段,领队汪洁副院长立即组织我们和施工方实地进行演练。大家现场巡视了方舱的出入口,各个楼层的通道,医护及病人工作生活的场所,从医学角度提出了苦干条的改进意见,经过几十小时不眠不休的连续苦战后,在4月3号收治了第一批病人。

刚开始的时候,工作条件很简陋,连坐的地方都没有,电脑就放在临时找来的木箱上,没有凳子就把纸箱叠起来当作板凳来用。

尽管条件比较艰苦,但大家的工作热情很是高涨,想着能在方舱里多收治一些病人,就可以多减轻一些病人滞留在社会上的压力。

收治从早上忙到深夜,大家绷紧了神经。有两名女医生和一名护士由于天气比较热,出现了头晕、恶心、呕吐、乏力。我们都劝她们回住处好好休息,但她们出舱休息了一段时间后又回来继续工作。

说是方舱医院其实就是医学隔离观察点,按照既定的收治方案,只收治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但由于外面新冠定点医院床位饱和,无法再容纳新的病人,因此我们方舱对所有的病人都是来者不拒,其中有几个月大的婴儿,90多岁老人,还有很多有基础疾病的病人,其中有心脏病、肿瘤化疗造瘘的、术后还未拆线的、精神障碍的病人等,这给我们的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一个39岁的女性来到方舱后,说自己胸口稍微有点不舒服。有的年轻人得了新冠以后很紧张,可能会出现一些这样那样的不舒服。我们仔细地询问了病史,当得知她有心脏病,3个月前装了五个支架时,我们感到很后怕,立即给她进行了心电图检查、活血化瘀、扩张冠状动脉等治疗,避免了一场意外的发生。

在方舱里,我们不但要注意隔离病人身体上的不适,更重要的是要对病人进行心理疏导。

后期,有一些病人长时间核酸不能转阴,出现了焦虑烦躁等心理问题。一个28岁的女病人,住院已经20多天了,没有什么症状,但核酸就是一直不转阴,家里还有几岁的孩子需要照顾,她非常焦虑不安,吃不好睡不着,不断地打12345投诉,要求让她回家。得知这种情况后,我们立即派心理医生对她进行心理抚慰,后来她情绪稳定了,吃好睡好,抵抗力也就增强了,核酸很快转阴出舱了。

说老实话,方舱里的生活还是比较单调枯燥的,为了给他们的生活增加点乐趣,护士妹妹每天都要带着他们跳集体舞、健身操。安徽亳州援沪的护士还教他们手工,教他们做亳州家乡的特色荷包。为了哄孩子和给老人增加营养,护士妹妹们还经常把自己吃的牛奶糕点水果带给他们。

随着防控措施的落实到位,奉贤地区的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病人越来越少了,四月二十九日,上级决定我们撤离方舱。

车子行进在空空荡荡的马路上,望着窗外,我心里百感交集。我想等到疫情结束时,我不再会抱怨人山人海的拥挤、车水马龙的拥堵,因为那才是我们渴望的国泰民安!相信通过所有人的努力,上海很快就会解封,我们可以回归正常生活!                       

(责编:邬迪、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