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历时29天累计收治感染者6139人 上海又一市级方舱医院休舱

2022年05月13日18:1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5月13日电 (董志雯)“终于可以回家了!感谢你们!”5月13日,位于上海市金山区天华路方舱医院最后一批出院的172位感染者和同济医院、龙华医院的医疗队员们挥手告别,踏上了回家之路,他们来自浦东新区、徐汇区、黄浦区、虹口区、杨浦区等11个区。据悉,金山天华路方舱医院由废弃仓库改造而成,设计床位5030张。上海市同济医院作为牵头单位,与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共同承担该方舱医院的医疗救治任务,共进驻 413位医护人员。这一方舱运行29天,累计收治感染者6139人。

天华路方舱医院每个治疗舱均设置抢救室,配齐配足抢救相关设施设备、药品和物品。上海市重大办是该项目建设的主体单位,上海市金山区政府履行属地责任,统筹组织后勤、城管、消防、公安、应急、环保等工作力量,医疗物资、物业管理、维修维护等保障工作由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上海市同济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上海市应急管理局、金山区公安分局、金山区消防救援支队、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组成现场指挥部,同济医院副院长梁爱斌担任总指挥长。

作为市级方舱医院,金山天华路方舱医院在建设初期和运行期间,得到了金山区委区政府和运营方上海建工集团的大力支持,为方舱医院顺利开舱和高效运营提供了保障,为两支医疗队开展新冠病毒感染者医学观察工作营造了良好环境。以快制快持续推进清零攻坚,金山天华路方舱医院创新工作流程,为入院和出院提速,依托信息技术在病史采集、病人分类管理等方面推出系列创新举措,在保证医疗安全的前提下大大压缩了患者办理住院和出院手续的时间,双管齐下,为推进应收尽收、应隔尽隔按下“加速键”。多措并举确保医疗安全,金山天华路方舱医院在全市市级方舱医院内率先开展MDT(多学科综合诊疗)项目和方舱医院专病医疗咨询门诊,方便了感染者的求医需求、保证了方舱医院的医疗安全,契合上海市委市府和市卫健委关于保障方舱医院医疗安全的精神和要求。

医疗队严格按照国家指南方案中推荐的“三方三药”等中成药和非药物疗法,将其用于救治过程中,贡献了同济方案和龙华方案。方舱运行期间,通过患者共同管理、共同治疗、共同康复的方舱管理新模式,舱内建立起了病区“心灵家园”,通过义务心理咨询服务、患者巴林特小组等活动,做到身心同治。另外,医疗队挖掘患者群体的特长和需求,舱内通过设立“高三学生自修室”“心愿小站”“方舱音乐会”等活动,依托患者志愿者群体创新方舱管理新模式。

金山天华路方舱医院总指挥长、同济医院医疗队队长梁爱斌表示:“接下来,队员们将进入短暂的休整期,养精蓄锐,然后回到医院继续为大上海保卫战的最后胜利贡献同济力量。”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