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政法战“疫”(二十七):志愿服务,一起守“沪”(一)

2022年05月20日10:19 |
小字号

3月31日,青浦区委政法委发出《致全区政法战线同志们的倡议书》,号召全区政法干警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严格按照青浦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奔赴战“疫”一线。在青浦区委政法委的倡议下,全区政法干警闻令而动,踊跃战“疫”,或就地报到,或下沉村居,或驰援社区,化身为志愿“小蓝”,配药“大白”,快递“小哥”。他们忙碌的身影,时刻活跃在人民群众最急难愁盼的地方。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下这些新时代可爱的政法志愿者吧!

疫情防控义务宣传员

他们充分利用各种平台载体,及时向广大居民群众通报青浦区委、区政府的防疫部署安排,积极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和有关法律法规,引导居民群众服从大局,自觉遵守防疫规定。青浦司法局制作推出16部“青律云上”疫法课堂微视频,招募13名律师深度解读疫情下出行、住宿、劳动争议等群众关心的话题,提供270次涉疫法律咨询,增强群众的防疫法治意识。“绿色青浦”“平安青浦”“法治青浦”“青浦警坛”“青浦检察”“上海青浦法院”“青言坊”等微信公众号累计推送疫情防控相关宣传文章300余篇,内容涵盖政法战“疫”、“战疫日记”、“战疫释法”等专题栏目,粉丝阅读累计50余万次,努力营造同心抗疫的良好舆论氛围。

核酸筛查义务组织员

他们严格落实“双报到”“双报告”,接受村居党组织统一指挥,积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抗原自测、信息登记、物资调配等各项工作。青浦检察院居家办公干警100%就地投入社区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做好核酸检测、物资发放、送医配药等工作,参与社区志愿服务1300余人次。青浦法院202名干警冲锋在前,近2000人次协助居住社区开展区域管控、物资采购、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青浦司法局1150余人次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完成排查住户信息、收集垃圾、巡逻巡查等基层一线工作。

封闭社区义务管理员

他们以身作则做好个人及家庭的防护和健康管理,全力配合做好秩序维护、社区管理、道路管控等工作,积极引导广大居民群众遵守防疫秩序,严格依法办事。青浦区委政法委2名党员、司法局6名党员被下派到基层村居,与村居干部并肩作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青浦检察院13名干警担任小区楼长、团长,一天十几个小时紧盯微信群,协调食品药品,讲解防疫政策,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

莫道春风归来晚,浮云过后艳阳天。疫情面前,没有谁的付出是理所当然的。战“疫”虽然艰辛,但全体政法干警没有退缩,纷纷挺身而出,在大上海保卫战中用实际行动诠释“政法担当”,展现“政法铁军”,贡献“政法力量”!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