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企一方案”,上海普陀助力企业逐步复工复产

2022年05月19日12:52 |
小字号

73名测试工程师、研发工程师,是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电科”)首批复工的工作人员。他们的身上,肩负着所内最紧急的一批国家重大设备、重点工程项目的测试工作和技术研发工作。

进入园区复工的那一刻,73位一线工程师就开启了倍速“赶工模式”。在普陀区,复工复产的服务和保障也按下了“加速启动键”。截至5月16日,在市经信委下发的区内12家三批复工复产白名单企业中,已有9家企业复工复产。复工率达到75%,597名员工复工证申请成功。

四方联动、逐步推进:

更细、更快、更安心

上电科是普陀区武宁科创轴上极具代表性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在电工领域引领行业技术进步、参与制定行业规范和国家标准。企业自4月28日获得市经信委批复纳入第二批复工复产白名单后,区相关部门和属地街道第一时间跟进服务保障,经过几轮“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闭环管理方案”的商讨完善,5月7日,方案正式获批,5月10日,企业首批工作人员正式复工。

区投促办、地区投促分中心、区科委、属地街镇几方一起为上电科的复工复产完善了“一企一方案”。“方案从最初我们自拟的一版,到正式批复的版本,经历了几轮修改和完善。这才在最终递交区里做审批时,很快获批,企业得以快速复工。”上电科副总裁陈红洁,也是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副组长,他告诉记者,现在这版20页纸的详细方案,包含了复工人员排摸、防疫和安全生产再教育、场所分区分类管理、员工闭环管理、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物流和消杀、应急处置和员工关爱等方方面面的内容。

“方案很详尽,很多我们没考虑到的地方,相关部门在对接服务时为我们出谋划策。”陈红洁举例说道,比如隔离观察点的设置,最初的方案里只设置了一处隔离点,用于核酸及抗原检测异常人员的安置隔离。“后来在区里相关工作人员的建议下,我们增设了一处隔离观察点,用以安置密接人员。这样一来,如若发生特殊情况,有利于我们尽快切断传播链,闭环生产期更加安心。”陈红洁说。

不仅细致,还很快。陈红洁对普陀此次复工的推进速度很满意:“5月7日公司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闭环管理方案正式获得区里的批复,5月8号,投促办就将我们73位首批返岗员工的复工证办下来了,这才确保了我们的员工能尽快拿着复工证去社区报备、登记出小区。”

顺利复工后,随之跟上的,还有一整条普陀区为企业准备的“服务链”。

记者在区投促办了解到,这条“服务链”上,不仅有便捷设置的商务楼宇园区核酸检测点位,还有“场所码”“数字哨兵”的全覆盖,“企业服务直通车”在线为企业接受咨询解惑服务等等。据介绍,为便利上电科的复工人员,曹杨新村街道已在其前门武宁路、边门真华南路设立了两个常态化的核酸检测点,已于5月15日开始试运作。

场所分区分类管理:

生活工作两不误

在上电科的“一企一方案”里,格外引人关注的是这里的“场所分区分类管理法”。

记者了解到,在100亩的上电科办公大院里,划分出了绿区(正常生产)、蓝区(新进人员观察)、黄区(密接次密接)、红区(异常)四色区域。四色区域实行区域物理隔离,实施不同的防疫标准。

同时,还对绿色区域内按照实际生产生活的情况进行了风险等级的“再区分”,并实施了分级管理。“园区门口、卫生间和垃圾处理场所是‘高风险区域’,会增加相关人员的防护等级,增加消杀频次,而在生产区的实验室、会议室、园区道路和室外场地等低风险区域,就相应要求人员做好自身防护。”陈红洁介绍说。

如今,首批复工的工程师们在上电科的办公大院里已经生活工作近一周了。他们在 “绿区”里进一步按照工作班组实施网格化管理,网格负责人每日负责汇总人员健康检测情况,用餐实施送餐、分食制,公共场所定期消杀……

“闭环生产这一周,我周日也没休息,检测的任务真的很急。”负责陕武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陕北—武汉±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项目“1.1兆瓦逆变器”测试的检测工程师介绍说:“项目是国家重大工程,客户拿不到我们的检测报告,就没法正常供货,工程进度就会受影响,来上班了,这里吃住都有保障,检测的进度,我们就想尽量多赶一赶。”

在这里,检测、研发的生产很忙碌,防疫的生活很有序。

陈红洁告诉记者,上电科每年平均要检测5万多件相关产品,因为疫情影响,所内已经积压了5000多份样品、样机待检测。“我们根据项目的重大程度、紧要程度组织人员返岗。目前首批返岗员工的生产生活运行很顺利,正在着手准备申请第二批100名员工陆续返岗。”

据介绍,普陀区日前正在加速推进复工复产的服务保障工作,除了市级“白名单”企业外,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普陀区还探索试点了一批区级“白名单”企业推进复工复产。目前,中船勘察设计院、中国建材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的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中。

(来源:上海普陀微信公众号)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