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线战疫·大场镇|居民区书记“难”在哪儿?

2022年05月16日14:45 |
小字号

盛建英是大场镇大华三村二居的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10年间,她从一名普通社工成长为居民区第一责任人,经历了许多考验——大到“五违四必”整治、加装电梯、生活垃圾分类、创全创卫,小到邻里纠纷、帮困慰问……她都努力去做、尽力完成。

面对此次疫情,

盛建英忍不住坦言:

“难,真的是太难了!”

她说的“难”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 居民区下辖复星花园一期和远景佳苑三期两个小区相隔1公里,居民区干部只有5名,还要分散开来工作,力量不能集中;

· 小区困难群体多,孤老、纯老、大重病、无业、残疾等特殊群体有100多名,封控期间的关心照顾成为头等大事。

各项工作千头万绪,

每一项任务都紧迫且重要。

盛建英和她的团队忍辱负重、克难前行,

将这些难题逐个攻破。

人手不足就发动招募

封控初期,原有的楼组长、居民代表自动转为防疫志愿者,可他们年龄普遍较大,单靠这些力量远远不够。盛建英根据“先锋上海”小程序上报到的在职党员情况,逐一电话确认他们可开展志愿服务的时间,迅速集结起一支由85名在职党员参加的志愿者队伍。她牵头建立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成立核酸检测、物资保供、就医配药、特殊关爱、信息宣传等五个工作小组,确保每项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在广大党员的带领下,小区内的不少娃爸娃妈们也主动向居委报名,加入保供物资转运、核酸检测秩序引导、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让盛建英着实感动。

居委干部和志愿者的工作远远不止这些。

小区从封控开始一直是“无阳”状态,部分居民渐渐放松了自我约束,开始遛娃、遛狗、聚集聊天。面对新问题,盛建英快速行动起来,组织志愿者对这些行为进行劝阻,并和社区民警、小区物业一起巡查小区,守好每一班岗。

4月下旬,原本已是防范区的居民区,突然出现“阳性”病例。盛建英立马召集物业、业委、骨干志愿者进行分析,查找源头。分析后,大家想到最有可能传播的渠道就是日益增多的团购外卖。盛建英马上与“团长”们进行沟通,制定团购公约,规范团购流程。物品到达后,须在大门口严格消杀并静置,再由“团长”进行无接触式配送。快递小哥需要提供电子通行证、24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现场做抗原自测,均合格后志愿者才会收下快递,进行消杀等后续工作。严格把关下,已有2名快递人员因无通行证被公安查处。

沟通协商的过程说起来简单,执行起来不易。团购公约刚发布时,居委的电话快被“打爆”了,居民的质疑声不断:为什么奶茶可乐小龙虾不能团购?买东西凭什么经过居委?盛建英顶住压力,耐心解释。她和社区干部、志愿者的认真负责得到了回报,4月24日以来小区再无疫情新增。

关系好的居民打趣地说:“你呀,就是太认真,要多变通变通!”盛建英无奈笑笑,说自己的确“说话直”“不会捣糨糊”,还“脾气不好”:“可不认真怎么能做好工作呢,我只能认真才能保证我们小区的平安!”

特殊人群关爱必须放在心上

盛建英叮嘱楼道志愿者每日上报特殊群体的情况:“平时都是需要被特别照顾的人,在这特殊时期更需要我们格外关注。”小区收到的大米、蔬菜、蛋炒饭等爱心捐赠,盛建英总是先想到他们。

由于小区存在空关户,政府发放的物资会有少量剩余,盛建英将收到总量和剩余份数在微信群内公开,并提出将余量物资发给特殊人群、群租户和装修工等滞留人员,得到了居民的理解与支持。盛建英认为,“交底”是一件必须要做的事情,与居民建立了信任关系,工作才容易推进。

居委会有个盒子,里面整整齐齐地码放了近60张居民的医保卡,每张卡都用皮筋捆绑一张便签条,上面写着居民联系方式、药品名称和数量、特别备注事项等。盛建英说,小区老人多,常用药需求量大,配药组志愿者早上7点就赶到医院排队,尽量将药品悉数带回,送到居民家中。

居委办公室就是“家”

“书记,你是属地化任职的,家就在小区,干嘛不回去啊?”被其他居民区干部问起,盛建英内心也有点心酸:由于丈夫在静安环卫所任职,封控前就住到了单位,女儿只能独自在家,40多天来她没能给女儿烧过一顿饭,女儿总是煮点馄饨、饺子速冻食品对付一日三餐。有天上午,女儿打电话给盛建英,说昨晚拉肚子,肚子疼了一个晚上。盛建英心疼地问女儿怎么不第一时间跟自己说,女儿懂事地宽慰道:“妈妈,我看你太忙了,想着再看看吧。”

即便如此,盛建英还是觉得,居民区书记是主心骨、带头人,自己住在居委,大家也会安心在居委工作,有紧急情况也能第一时间处理。她感恩家人的体谅,也感恩居民区整个工作团队的支持——同样是属地化的社工小陈也坚持住在办公室;社区民警放弃统一安排的住处,与居民区干部们同吃同住,不仅做好本职工作,还帮忙领取防疫物资、接听咨询电话;物业人员帮忙收集医保卡、汇总表格资料……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组成一支攻无不克的“战斗团队”。

严字当头 坚持坚守,

对于打赢这场大上海保卫战,

我们充满信心!

(原标题:居民区书记“难”在哪儿?来听听她的亲身经历)

(来源:大场发布)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