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特殊时期,金山这里暖心救助“不打烊”!

2022年05月12日11:20 |
小字号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疫情面前,一些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由于抗风险能力较弱,可能会面临一些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的生活困难。枫泾镇综合运用各项社会救助帮扶政策,扎实开展因“疫”遇困的群众救助工作,兜牢兜实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政策找人”,发现“默不作声”的他

5月4日晚上,枫泾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社会救助工作人员吴聪华接到了道口值班人员打来的“求助”电话。当他匆匆赶到现场时,竟看到一名男子在公路边席地而睡。见此情形,吴聪华迅速上前询问情况,而男子始终“默不作声”,发出的只有“咿咿哑哑”的声音。

因为交流不畅,男子显得有些焦躁不安。为了解到具体情况,吴聪华灵机一动,拿出了手机比划着和他互加了微信。原来男子名叫葛海龙,本想着返乡的他却因为没能找到适合的交通工具成了滞留人员,又累又困之下只能睡在路边。“聋哑人寻求帮助有困难,还好被我们的值守人员及时发现了。”吴聪华说。

为了安抚好小葛的情绪,吴聪华将早就准备好的面包和水递到了他手中,并和小葛商量起了“去留”问题。经小葛同意,吴聪华将其进行了妥善安置。

据悉,为了能在第一时间发现滞留人员,枫泾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不仅与公安部门联动排摸,还建立了巡逻队伍。每次一收到民警或巡查人员的信息,社救工作人员就会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先对滞留人员进行抗原检测,再安排其进行“加急”核酸筛查,确认无误后给予相关救助。

“双向奔赴” 给滞留人员安“家”

在开展常态化巡逻过程中,俞汇村巡逻队员发现辖区内一处闲置房屋内有外来人员企图在此暂住,得知情况后社救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经了解后得知,外来人员老肖在疫情发生后辞去了市区的保安工作,在“流浪”过程中无意间发现了这处闲置房屋。看到工作人员登门造访,老肖一开始并不情愿离开。

安置点

“在这里住总不是个办法。各方面都不方便,疫情防控政策不允许……”在工作人员的耐心劝说下,老肖当天就搬入了地园新村的一家旅馆内,后来随着临时安置点的设立,他又搬了过去。“这里两个人一个房间,房间里被子、枕头、食物都配备好的。”老肖表示,虽然搬了两次“家”,他却越搬越安心。志愿者、工作人员不仅提供了各方面的生活保障,还定期进行核酸筛查,防控管理很到位。

枫泾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王俊坦言,因疫情滞留在枫泾的人员构成比较复杂,需求也各不相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人情绪陷入焦虑。“针对这一情况,我们第一时间在枫泾和兴塔两地联系了旅馆进行救助,后来滞留人员增加,考虑到安全和疫情防控需求,我们设立了临时安置点,并进行统一管理,也为他们建立起稳定的生活秩序。

“不停不拖”

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

5月8日下午,在村居干部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牛奶、食用油、大米等336份物资分批送到了困难群众手中。

送物资给困难群众

新黎村73岁的沈美华接过志愿者递来的物资,高兴地说:“这段时间子女都不在身边,自己又一个人住,生活很不方便。幸亏村干部一直这么照顾我们,今天还送来那么多东西。真心感谢党和政府能一直想着我们!”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封控期间,枫泾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社会救助条线工作人员及各村居相关民政条线干部在做好核酸筛查、抗原检测等志愿工作的同时,毫无怨言、克服困难按时保质完成各项工作“不停不拖”。重残无业人员生活补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特困人员资金申请和发放、低保资金发放等业务服务的“不间断”,让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

目前,

枫泾镇村居两级还在不断落实临时救助,

优化救助工作机制,

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救助工作。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