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管好骑手的第一责任方理应是相关平台和企业

2022年05月07日16:59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管好骑手的第一责任方理应是相关平台和企业

邬林桦

弟弟冒用哥哥身份接单被查,电商平台未尽审核义务被行政处罚——上海市公安局昨天通报的这起案件,是在“阳性骑手”“无证骑手”整治行动中首次追溯平台责任的案例。

疫情防控期间,电商平台与快递、外卖骑手是物资保供的重要力量。然而公开报道显示,连日来,上海警方已查获多名违规从事配送寄递业务的“阳性”骑手以及近千名“无证”骑手。违规骑手群体不仅存在配送物资短斤缺两、哄抬物价等行为,还有可能对市民的健康构成危险。疫情当前,外卖、快递和电商等企业与平台,必须切实承担防疫主体责任,杜绝违规骑手出现。

可以看到,这些违规从业骑手的出现,与部分平台企业把关不严、疏于管理相关。此前,因为运力不足,一些外卖平台招聘临时骑手。招聘过程中,相关平台是否放松了对于骑手的资质要求,降低了准入门槛?相关职业培训、个人防疫措施又是否严格落实到实处?这些都有待追问。还要进一步追问的是,电商平台为何要向这些违规骑手派单?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平台在每个骑手上岗前通过“人脸识别”等方式确认身份,并核查“电子通行证”,并非难事。

有关部门的处罚只是一种事后惩戒手段,前置管理才是未雨绸缪、堵住漏洞的关键所在。管理好骑手的第一责任方,理应是相关平台和企业。

当前,上海的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相关企业必须切实担负起责任,与社会各界共同凝聚合力、筑牢防线。(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