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截至昨天,全市纳入配送寄递“人员白名单”的已达10.5万人——

寄递人员“电子通行证”有效防止“带疫上岗”

2022年05月04日08:49 |
小字号

快递外卖骑手是保供供应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流动性强、防疫要求高。为做好快递外卖骑手的防疫管理,市商务委、市邮政管理局和各区已建立涵盖电商平台、快递公司等经营主体的“企业白名单”和配送寄递“人员白名单”,在此基础上启用配送寄递人员“电子通行证”。

记者昨天实地探访部分电商企业发现,“电子通行证”的启动,能够把没有动态码的小哥排除在配送体系之外,有效防止“带疫上岗”行为,为市民增加一层“防护网”的同时,也能稳步加快复工复产的脚步。

实地探访:靠谱骑手有了通行凭证

叮咚买菜白玉站位于凯旋北路,在疫情当下负责为曹杨部分区域配送。员工陆续回归后,这个前置仓已采取了半闭环管理状态——统一安排员工在酒店住宿,最大程度保障站点的防疫安全。最近,前置仓还设立了一名“防疫专员”,确保全员检核、无遗漏、无代检,并实时收集反馈核酸检测情况。

记者在现场看到,“防疫专员”手上拿着两张表格,分别是“每日体温记录表”和“员工核酸、上下班两次抗原记录表”。叮咚买菜曹杨区域主管于国靖介绍,站点人员每天必须采取“体温+抗原+核酸”100%检查确认后方可上岗,每位员工每日统一安排核酸检测一次,早上和晚上各安排抗原检测2次。

这两张表格所记录的有效证明,最终将上传到公司总部,并同步至市商务委以及市大数据中心,成为激活“电子通行证”绿码的组成部分。现场,一位骑手给记者展示了已激活的“电子通行证”,上面显示了骑手姓名、所属企业、有效范围,下方的绿三角则显示着核酸、抗原证明以及有时间标识的“随申码”绿码,十分醒目。

于国靖介绍,他所负责的区域也碰到过一些通行证变色的情况,主要是原有核酸失效、新的核酸结果还未确认所致,“碰到这种情况,我们会立刻停止派单、停止骑手上路”。他表示,当最新核酸结果出炉,通行证一般会自动变绿,十分便捷。

位于虹口区周家嘴路的盒马鲜生上滨生活广场店,4月21日正式复工复市,连日来订单量已从2000单飙升至近4000单,骑手也陆续增加到43人的规模。店长廖林竹认为,相比此前采用的纸质通行证,“电子通行证”这个新举措更难作假,而且便于调取,是骑手身份合法性的有效证明。

加强检查:有效防止“带疫上岗”行为

快递外卖骑手持有的这张“电子通行证”,究竟是怎么生成的?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企业白名单”和配送寄递“人员白名单”的基础上,持有符合要求的核酸、抗原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的人员,才能生成“电子通行证”。目前,“电子通行证”已成为配送寄递人员上岗的必要条件和通行凭证,有效防止“带疫上岗”行为的出现。

来自市商务委的数据显示,截至昨天,全市纳入配送寄递“人员白名单”的已达10.5万人,市、区两级“白名单”企业达到800多家,其中既包括美团、饿了么、盒马、叮咚买菜、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也包括邮政、快递公司以及在本市依法注册登记的超市卖场、餐饮企业等具有配送、寄递业务的企业。

根据本市疫情防控有关要求,近期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配送寄递人员防疫管理专项行动,提高街面人员查验比例和查验频次,严厉打击“黑骑手”。盒马上滨店一位骑手告诉记者,自本月起,路口碰到检查“电子通行证”的情况比较频繁且严格。

各区也在加大“电子通行证”推广使用力度。叮咚买菜一位骑手坦言,他所配送的社区都加强了对于售货环节的验查,“90%以上的小区物业或者门卫都会要求我们出示‘电子通行证’,居民也更加有防护意识了”。

(来源:文汇报 记者 徐晶卉)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