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重大工程复工复产“加速跑”:城投156个工地5月20日前100%复工

2022年05月06日09:2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日前,《上海市重大工程建筑工地复工复产“白名单”》(第一批)发布,重大工程复工复产进入“加速跑”状态。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从上海城投获悉,目前有18项市重大工程(37个标段)已顺利复工,其中有4项重大工程(10个标段)在疫情期间坚持连续施工,复工项目合计总投资约968.3亿元。

吴淞江工程(上海段)西段-G1503高速公路桥大修工程持续施工

复工项目总投资额超960亿元

作为上海城市建设主力军,上海城投目前在沪投资建设了81项工程。其中市重大工程有62项,涉及交通水利板块33项,水务板块22项,置业板块6项,环境板块1项。

按照“重大民生工程先行,4月30日前复工至20%,5月10日前复工至40%,5月20日前复工至100%”三个时间节点计划,上海城投正在推进81项156个在建工地(标段)复工复产。

截止到5月4日,北横通道一期工程、苏申内港线暨吴淞江(老白石路-油墩港)整治工程、沿江通道(江杨北路~牡丹江路)新建工程、S3公路新建工程、G228公路新建工程、泐马河出海闸新建工程、临港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等18项市重大工程实现复工复产,复工项目合计总投资约968.3亿元,本年度投资计划约182.7亿元。预计项目复工后将带动部分建材、运输等相关产业链快速复产。

北横东段隧道内部检查

临港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施工现场

泐马河出海闸新建工程施工现场

在推动复工复产的同时,防疫力度也不放松。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建工地主要采取三个防疫措施,一是积极做好属地政府部门对接,加快在建工地的动态清零工作;二是加快复工复产准备,抓好关键防疫措施。实行“一工地一方案”,规范临时隔离点设置,规范现场消毒消杀,做好返岗人员管理方案,并全面加强督查检查。同时充分考虑好人机料环、运输、资金落实等关键问题。此外,城投集团正在积极与行业管理部门沟通对接,为各单位复工复产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做好在建工地复工复产服务保障。

5个民生工程疫情期间不停工

本轮疫情以来,青浦区公共租赁房、竹园污水处理厂四期等5个民生项目(含4个重大工程)始终保持连续施工。约2700人在做好封闭管理条件下,实现建设工程的安全生产、平稳有序。

老港基地污泥库处理处置工程持续施工

竹园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施工现场

工地是人员密集场所。上海城投严格按照封闭管理的要求,对工地现场人员管控、分类隔离、环境消杀、物资储备及疏导安抚等各方面做详细安排部署,督促各项目落实到位。实现了21000多名工人、4000多名管理人员现场就地静默管理。

严防死守动态清零。坚持全面核酸及抗原筛查,按照“逢阳必转,日清日结”的原则,密切对接市、区防疫部门,及时转运异常人员,织起一道联防联控的安全网。

全面护航项目管理。充分依靠行业主管部门及属地政府,积极协调各项目物资运输、垃圾清运、资金拨付等问题,为项目安全、平稳保驾护航。

2022年一季度,上海城投完成投资113.1亿元,其中重大工程完成投资67.12亿元,占市下达城投年度投资计划的22%,实现G318沪青平公路方厅水院段工程、国家会展中心与虹桥枢纽间快速车行联系工程、青浦区公共服务租赁性配套用房项目(北青公路地块)、万安路旧改项目ABC地块等重点项目开工。接下来,还将严而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在5月中旬谋划集中开工、集中复产一批重大工程,全力以赴发挥重大工程在扩大有效投资中的压舱石、稳定器作用。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