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第一时间“抢单”!长宁这群青年化身“流调战士”

2022年05月03日14:09 |
小字号

4月初,按照长宁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团区委联合区区级机关团工委、区税务局团委,先后组建3支青年突击队协助区疾控中心开展流调志愿服务工作,在近一个月内,累计协助完成流调任务近1.1万余单。

连夜奋战,“疫”不容辞第一时间“抢单”

“还没睡的同志们举个手,可能有点紧急任务,协助区疾控中心开展流调工作。”4月4日深夜,团区委的工作群内响起一阵提示声。团区委副书记孔令琦的消息刚发出,5分钟内,就在群里组建起了一支由16名团区委专职、挂职干部构成的流调青年突击队,并连夜进行线上业务培训,当晚即展开第一轮的服务工作。

自此,青年干部们开启每日“接单”模式,持续居家远程支援,在高效准确地完成流调工作的同时,主动做好流调对象的心理疏导、健康咨询、需求登记等工作。团区委副书记郭文瑞回忆:“我记得第一批50个流调任务完成时已是凌晨2:40。”

团区委专职干部夏瑜洁也是突击队的成员之一,她说,“在流调过程中不仅需要我们能够快速、准确、全面收集病例信息,也需要我们耐心安抚被流调对象出现的焦虑等各种情绪。”现在,微信群里只要一发流调任务,队员们“疫”不容辞第一时间“抢单”,这样的工作状态持续到现在。

团区委还有3名同志下沉区疾控中心,参与区内疫情防控数据分析、转运登记等工作。团区委挂职干部徐慧就参与其中,她感叹道:“我主要是在采样组,负责密接、次密人员的核酸筛查及信息收集。虽然工作中避免不了疲倦和困难,但我相信,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

多方联动,流调“战士”与病毒“赛跑”

4月7日,区区级机关团工委第一时间响应团区委号召,火速集结来自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区委老干部局、区档案局、区科委、区应急管理局、区投促办、区地区办、区总工会的43名青年党团员,组成长宁区机关流调青年突击队,支援区疾控中心防疫工作。

其中,37人居家通过电话远程在线联系流调对象,6人常驻疾控中心配合开展数据梳理工作,化身与病毒“赛跑”的流调“战士”。

“在区疾控中心和大家并肩作战的23天里,我主要负责流调工作及数据汇总、质控和录入。能在这座城市需要的时候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这让我充满了使命感。”区人民检察院团员青年曾雨欣说道。

流调人员正忙着拨打“流调”电话,并将信息进行汇总、制表、上报。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相同的话他们都要重复成百上千次。

汇聚星火,“蓝色满天星”携手“志愿红”

4月初,区税务局团委闻令而动,建立了一支由22名青年党团员组成的长宁税务“蓝色满天星”疫情防控流调青年突击队,配合参与流调志愿服务工作。突击队采用 “一线+远程”的工作模式,即部分成员“入驻”区疾控中心一线支援,部分成员居家通过电话远程在线联系流调对象。

区税务局团员青年阮斯晗是双语税收服务团队的成员,她利用她的专业特长,在此次任务分配中参与对外籍人士的流调沟通。“平时虽然与外籍纳税人沟通较多,经验不少。但是此次对外籍人士进行流调的过程也是遇到了不少难题。”阮斯晗说,“一方面是要快速熟悉用英语表达专业术语,另一方面也会遇到中外文化差异导致的问题。但经过不断地学习和实践,现在工作起来已经游刃有余了。”

“作为此次流调突击队的队长,我负责每天分发派单、汇总数据、梳理问题等。”为了全身心投入“战疫”, 区税务局团委书记金晶便将刚满一岁的女儿交由自己母亲照看。“我想,身为一名团干部,既要感知青年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的伟大担当,更要坚定做时代的奋斗者、开拓者和奉献者的信念和决心!”

流调青年突击队的成员们虽然分散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但他们以点点微光汇聚星火光芒,用实际行动书写责任和担当。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