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我们绝不让任何一位老人掉队!”

2022年05月03日14:06 |
小字号

楼栋持续“全阴”,这是怎么做到的?虹口区玉龙大厦2号楼的居民分享了行之有效的抗疫经验,一起来看看~

投稿人:盛春凤

5月1日,位于大连西路253弄的玉龙大厦2号楼又一次成功持续“全阴”,全楼近200户居民历经6次核酸、10余次抗原,看到了解封的曙光。

这一胜果,既离不开全楼500位居民团结一心、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共识,更来自于近80位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和全心付出。

回首这30天的封控经历,最让志愿者们感到自豪的就是:“我们不抛弃、不放弃,在对抗疫情的这场战斗中,帮助全楼近三成的老年邻居一起熬过了难关。”

作为2000年前后就开始有居民入住的小区,玉龙大厦一直有着楼层高(27层)、户数多(每层8户)、老年人众多的特点。当看到4月1日浦西封控的公告时,整个楼栋到底将如何应对,所有居民的心里都没有底。

不过好在楼里的业主志愿者们纷纷站了出来。3月底,在居委会的号召之下,2号楼已经召集了超过30位志愿者,组成一支精干的团队,这其中既有十几位从单位赶到居委“报到”的党员,也有楼内的普通居民,职业涵盖了企业老板、银行白领、事业单位、教师等。

大家群策群力,积极研判疫情的后续发展,及时确定了核酸检测、快递消杀转运、政府物资发放、社区团购和老年人扶助等工作重点,这其中,老年人扶助是重中之重,“新冠对老人和小孩威胁最大,而老人也是楼里最需要关怀的群体。”

在居委会前期提供的人口数据“底数”基础上,志愿者团队组织力量对全楼进行了三次大排摸,摸透了实际居住(空关)、每户居住人数、有没有老人家、是否群租房等关键信息,从而建立了详实、精准的二号楼居民情况表。

4月初,楼栋确定了党员志愿者与临时楼层负责人与老年人“一对一”对口联系、帮扶的做法,以双保险的方式确保24小时联系不断线。

在之后的两天里,党员们和临时楼层负责人一起到各自联系和帮扶对象家中走访,重点询问生活物资储备情况、智能手机的使用经验、寻医配药的需求,对楼内老人等的基本需求做到有底、有数,并留下随时联系的电话,一旦帮扶对象遇到问题可以第一时间找到对口人员寻求帮助。

4月中旬的一天,一楼一位老人突然联系对口的党员志愿者,“我家没米了。”负责该户帮扶任务的肖老师第一时间将家中储备的一袋米送到老人门口,而同时得到消息的另外一位志愿者也在15分钟内又送了一袋米上门。

随着封控时间的加长,老年人的生活物资越来越成问题,不会团购的他们举步维艰。志愿者们见此情形,一致觉得,“这种方式不能持久,我们要努力想办法改变。”

但是由志愿者完全取代老人进行团购,也并不现实,最终决定由团长们作为志愿者,用现场教学、录屏视屏教学等方式手把手教会老人团购。本来对团购心有余悸,说“我们就是学不会”的老人们,陆陆续续加入团购群,接龙、转账付款、收货……老人们慢慢也变成了“团购达人”。

为了免去楼内居民对于外卖快递物资风险的担忧,在快递进小区这个环节的管理上,志愿者们建立了严格的操作规范:坚持做到居民的快递、物资、团购等全部由志愿者送到居民门口;送到居民家中前先进行三次消杀(小区门口、楼门口和居民家门口)。

获知可能再次解封后,志愿者们依旧在2号楼的业主群里发出了提醒:为规避居民与快递物品和小哥的直接接触风险,所有的快递仍将由志愿者转运到2号楼门口进行两次消杀后,再由居民到楼门口拿取。同时,志愿者们也做好了预案,对于需要重点帮助的老人家,继续做到“快递送上门”。“只要老人有需要,我们帮扶的优良传统就会一直延续下去。”

对于那些确实年纪比较大、难以参与团购的老年人,志愿者们一方面动员老人不在本楼居住的子女加入团购群,为老人购物;另一方面,鼓励网购达人为老人家提供“代抢单”的服务,比如楼内一位善于在叮咚、盒马抢单的年轻业主,就经常承担要帮十几位楼内邻居“抢单”的重任,据她自己透露,筋膜枪非常有用,“只要我时间能排得开,我还可以帮更多的邻居抢单。”

志愿者们还在2号楼的一楼大堂建立了完全公益的“玉龙货栈”,不少热心业主纷纷参与,捐出了自己家里暂时富余的生活物资,居民按需自行拿取。货栈运行数周,每天皆有热心业主不断“补货”。

除了生活物资,药品也是这一个月里老人家们的迫切需求,经过向居委会汇报并协商,玉龙2号楼的志愿者们制定了配药流程:有配药需求的业主在微信群内集中接龙,然后志愿者统一收集后转交居委会具体负责的干部。其中一次配药需求,收集到了27位居民超过100种药品的需求。

志愿者们对居民的关心关怀,得到了楼内居民发自内心的认同和配合,楼里形成了互帮互助、共克时艰的优良氛围。不光核酸持续保持全阴,在核酸采样过程中,尽管志愿者会现场积极跟医生沟通上门帮不方便走路的老人采样,但楼内多位年过九旬的老人家还是会坐着轮椅、拄着拐杖,主动下楼来做核酸,“志愿者们很辛苦,我们就不要再给他们添麻烦了。而且我们楼里组织得这么好,我们下楼来做核酸,心里很放心!”

最近几次的核酸采样,玉龙2号楼的采样率都超过了99%,现场的秩序和效率让在场医护人员都赞叹不已。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