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头条 | 研训一体搭展台 比武提升促发展——记上海(宝山)援疆(叶城)教育集团第二届“四项技能”教学大赛小学组专场赛事

2022年04月28日17:18 |
小字号

近日,上海(宝山)援疆(叶城)教育集团第二届“四项技能”教学大赛小学组专场在叶城四小拉开帷幕。活动分为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小学英语、小学道德与法治四个学科组进行。爱民、红军等14所学校的54人次青年教师积极参与了此项赛事。

说课比赛展风采——见实力

本次说课的选题来自叶城县核定的小学教材中的内容,上海援疆支教教师制定比赛规则,并指导参赛老师分别从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及重难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等方面进行了清晰合理的解析。选手们准备充分,讲述精彩,展示了叶城教师较为扎实的教学技能和独特风采。

说题比赛显智慧——见功力

由上海援疆支教教师制定的说题比赛规则分别从“说题意、说思路、说思想、说推广、说价值、教学技能”等六个视角来观测教师的研题能力。本次说题的内容全部来自教材与配套习题册。参赛选手对题目的背景分析精准、解题思路清晰,有的还“借题发挥”,结合内初班试题注重引导学生去探索规律。他们深入浅出的分析,用自己的智慧和激情演绎着不同的精彩。

书写比赛露身手——见功底

 

“双书”比赛分别为粉笔字和钢笔字的书写。选手们全神贯注,认认真真地书写着每一个字,于一横一竖中挥洒着自己的书写豪气,那一个个无声却有形的汉字,虽还有些许稚嫩,但一笔一画中却也散发出汉字独特的魅力。

评委点评明方向——促提升

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做了有针对性、指导性的点评与总结,并对参赛教师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有机遇意识,以赛代训主动投入学习;二是要有分享意识,集团联动积极共研共进;三是要有坚持意识,聚焦课堂提升教学能力。

教学大赛给叶城县的广大教师提供了磨练的机会,提升了教师的综合素质,也充分展现了叶城教师积极向上,勇于挑战的精神风貌。比赛结束亦是开始,叶城的教师们将在教育教学道路上躬行精耕,谱写新篇章。

(来源:上海援疆)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