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坐上“爱心大巴”,接种新冠疫苗!

2022年04月25日10:51 |
小字号

老年群体是新冠肺炎病毒的易感人群,全程接种疫苗及加强针,对预防老年人重症、危重症乃至死亡的效力非常明显。日前,金山区已全面启动60岁以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枫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相关工作安排,于每周三、周五下午,在兴新路838号开辟临时接种点,为辖区市民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

中午12点,新冠疫苗接种服务比原定开始时间提前近一个小时。“因为老人们都提早过来排队,怕他们久等之后会身体不适,我们在完成所有准备工作后就提前开始服务。”工作人员介绍。

除此之外,为了更贴心地服务好老人们,该接种点还重新设置了各功能区域,将一楼的几间办公室、输液室改造成了接种室。“主要是考虑到老人们上下楼梯不方便,所以就将一楼原有的补液室临时搬到了楼上。”

“老伯伯,你之前患过什么病吗?或者现在还在服用什么药物吗?最近身体感觉怎么样?”在预检处,杨春花医生耐心询问,92岁姚老伯一边答着,一边掏出了自己的病历卡,“我血糖和血压有点高,在吃药的,我把病历卡带来了,你看看。”在仔细查阅了姚老伯的既往病史,评估健康状况后,杨春花为他填写了接种登记卡。

杨春花说:“老年人是新冠疫苗接种的优先人群之一。从年龄上来说,目前新冠疫苗没有年龄上限的规定,只要符合接种条件的老人都可以进行接种。”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同时也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内老年人接种疫苗,在接种前一日,枫泾镇各村居就通过张贴告知书、电话、微信等方式通知辖区群众。接种当天,各村居还派出专车往返,接送接种新冠疫苗的村居民们。

在接种点门口,一辆17座的“依维柯”颇为引人注目,车上陆续下来几位老人。原来,为了让村民们出行更加舒适安全,新元村提前与村内的刃具厂商量,由刃具厂提供驾驶员和车辆,帮助接送村民。“除了‘依维柯’,我们还安排了一辆7人座的商务车,当天一共接送了49位村民接种疫苗。”

近日,一辆“爱心大巴”停靠在张堰镇秦望村村委会,等待接送接种新冠疫苗的老人。为保持安全距离,老人们上车后,一人两座。“村委会给我们都准备好了,包括预约单和告知单,还通知我们带好身份证,而且有大巴士接送,很方便。”沈阿姨高兴地说。

十分钟后,老人们顺利到达了张堰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经过测温、核酸码查验等步骤,很快进入了排队等候区域。为了保障接种工作有序推进,现场配备了不少社区志愿者维持秩序、为老人们答疑解惑、帮助老人们登记信息。此外,现场还为前来接种的老人们准备了椅子、遮阳棚等设施。

“早上八点起,第一批老人开始接种。今后我们还将根据需求,合理增加开放场次,延长接种时间。”张堰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曹文芳介绍,自4月22日起,每周五8时至11时,下午1时至3时30分,张堰镇开设60周岁以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服务。

为全面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提升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率,目前,张堰镇秦望村、建农村、秦阳村和秦山村4个村已开通专车接送。据了解,村居民可以前往村居委会领取“新冠疫苗预约单”,凭身份证或社保卡就可以到张堰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新冠疫苗接种服务。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