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浦东近300志愿者奋战采样一线,有人专门“扫阳楼”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谢卫群 张琪
2022年04月25日09:31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特殊精神 特殊担当”——上海抗疫系列故事之五十一】

上海浦东新区核酸采样服务医务工作者已经一个多月没回家了。披星戴月,风雨兼程,身体到了极限。4月12日凌晨,浦东新区疫情防控办向全社会招募核酸采样志愿者,截至当天24时,即有1008人报名。

负责本次招募志愿者培训的是东方医院。相关负责人鲍欢介绍,经过遴选,挑出近300人,均居住在浦东新区,具备医师、护士等资质,平均年龄32.7岁,最大的五十出头,最小的是00后。

志愿者组成三支队伍:一支180多人的校医队,一支主要是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生的学生队,均负责普通人群采样;另一支比较特殊,承接的是封控楼筛查,63名志愿者来自有医疗背景的社会人员,很多是民营医疗机构人员。

从14日开始出任务,志愿者们已参加了4次社区采样,特别是阳性楼采样组,“他们明知有风险,仍然积极主动,那种昂扬的斗志,让我都受到感染。” 鲍欢说。

专门“扫阳楼”的机动六队

“一开始不敢告诉父母,不想父亲知道了说:早该参加了”

“能选上核酸采样志愿者,很兴奋”,采访张玉洁时,她刚刚在一个点测完核酸,正准备转场。

她是在职的牙科医生。“我本来在社区当志愿者,维持秩序,送送菜啥的。看到核酸采样招募令,我兴奋了!”她仍津津乐道:“4月12号,看到同事在群里发招募;4月13号,就接到招募办电话,问我有什么要求,我说听从安排;当天晚上就被大巴接走了,到了集中点,分配在核酸检测志愿者机动队六队。”

休整一晚,次日就在有阳性患者的封控楼作核酸检测,大家叫“扫阳楼”。

“我们六队只管‘扫阳楼’,相对其他组人比较少,采样的活更有挑战,大家很自豪。”

张玉洁开始没敢告诉父母,怕他们担心。“做到第五天,妈妈突然给我打电话,可能是感觉到什么,我就跟她坦白了,不想,妈妈很支持,我爸也说,‘早就应该去参加了,作为医务工作者!’”

在采样组,她交了新朋友,学到很多。“我们六组同事都相处的很好,互称战友,有一位徐玉梅老师,很让我佩服,她的宝宝才三岁。有一次听到他们通语音,三岁宝宝跟妈妈说:‘什么时候把病毒抓完了,妈妈再回来!’很感动。”

让张玉洁感动的还有居民。

“我们采的是带‘阳’的居民,每次他们都会说‘谢谢’。”六组工作特殊,大都是随叫随到,不分昼夜。“居委会阿姨很关照我们。有一天中午,天实在太热,还给我们搬来一箱可乐,真是贴心。但我们有纪律,不能随便收。居委阿姨还很不开心,眼泪都要出来了。”

深夜,张玉洁和蔡东明还在“扫阳楼”。

援鄂00后再上“一层楼”,一天穿七套“大白”服

六队最小的00后,叫蔡东明。

4月12日,蔡东明在浦东发布微信公众号看到招募令,立刻从床上跳起来:“终于等到了!”这位蓝十字脑科医院急诊男护士,生于2001年,在内蒙古实习期间就报名援鄂医疗队,在武汉定点医院护理轻症新冠肺炎患者,这段日子被他定义为“生命中的珍宝”。这次上海疫情,看见公立医院医护人员在一线奋战,他心里早就燃起一团火。

报名后,他才跟自己的护士长说;怕老家亲人担心,他提醒女朋友不要泄秘。第二天下午,小区派车将他送到集结点——张江的一家酒店。他被编入浦东新区核酸采样机动队第六组。

连夜完成采样培训,14日上午9时,第六组就接到采样任务:到三林为封控楼采样。“天气特别热,又是上门单采,没有电梯,全靠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爬上去。”

蔡东明牢记培训时的两大要点:一是不能自己感染;二是不能让被采样对象意外感染。“每采完一个,都要做手部消毒,一层层往上采,采到最高层,再一个楼层一个楼层做好消毒下来。”采完一个楼道,换一套外层防护服,采完一个小区要把全身喷洒消毒液,并更换全套防护设备,一天穿脱七套。蔡东明说:“外面全湿透,因为喷了消毒液;里面全湿透,是自己的汗水。”

晚上9时,第六组完成任务回到酒店,领队周莹说,其他队员还没有完成,需要支援。第六组毫不犹豫,立刻再出发。大风大雨,非常寒冷,一干就到了凌晨2时。蔡东明采的最后一户,是对老夫妻,老奶奶的眼神特别慈爱,一定要送来苹果和牛奶,老奶奶说,“你们辛苦了,我也没什么好东西,这么晚,饿了吧?”这一天,蔡东明爬了六栋楼,此时面屏上凝结了满满的水滴,听了这话,他的眼睛湿润了。

检测间隙,队员们席地而坐吃饭。

“我为我的队员们自豪!他们给了我力量!”

东方南院外科监护室护士长、副主任护师周莹是核酸检测志愿者机动六组的领队,4月13日她在上班岗位接到任务,要求当晚完成对63名志愿者的培训,第二天就有采样任务。“拿到63人名单,我想,他们都是志愿舍生忘死服务百姓,我一定尽最大努力护他们周全。”

最大的保护就是专业知识。当晚11时30分,周莹“一对一”悉心培训。采样队员每天归队都要接受核酸检测,周莹一个一个给63位志愿者采样,边采边叮嘱要点,“面屏一定要戴到脖子底下,防护服要稍微大一点,最重要的是口罩要严丝合缝。”

这批“新手”4月14日即参与到新区核酸采样大筛,归队已是第二天凌晨。周莹和后勤保障人员仍然在等着他们,准备了夜宵和热水。几天相处,她说:“每天都是两三点睡,6点多起,但是,我为他们自豪!他们给了我力量!”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