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我是党员,我先来!”

向光而行!他们奋战在慧馨方舱医院

2022年04月19日13:1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力量就覆盖到哪里。日前,经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党委研究决定,设立闵行区慧馨方舱医院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由方舱医院绿区的职能科室成员以及黄区的医护人员共计17人组成,在全部方舱医务人员中占30%。连日来,每一名党员职工用忠诚和坚守让党旗的光辉在“疫”线熠熠生辉。

黑暗中一颗闪亮的星,分秒必争抢救患者

没有人生来勇敢,但为了守护人民、守护家园,党员职工尽锐出战,“党员先行”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党员职工在为难时刻的一种“条件反射”。

一天晚上,一位患者因为自觉胸痛、气促加剧,自行下楼来到楼栋大门前,保安发现后第一时间召集医护人员,值班医生陈文祺迅速赶到现场,在测量生命体征后,发现患者情况危急。当时由于条件有限,并没有准备平车或者轮椅,会不会有感染风险?会不会承担责任?作为党员医务人员,陈文祺并没有过多思考,与保安人员一起合作,背起了瘫软无力的患者,接力奔向园区内的抢救室。经过紧急处理,病人的胸痛症状经药物治疗、吸氧有所好转。他及时汇报给方舱医院医疗负责人冷主任,并联系了120救护车,将患者闭环转运至五院大后方治疗,转危为安。“当时并没有考虑那么多,就是想尽快将患者送到抢救室。”正是由于陈文祺医生的当机立断,使得患者得到了及时的救治,将一场生命危机化于无形。

智慧平台+温馨服务,满足患者个性化需求

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所在的闵行慧馨方舱医院,有别于传统方舱大平层的构造,是由人才公寓改建而成,人员相对分散在各个区域,彼此互不相连。在相对封闭、陌生的环境下,如何让入住的病患、隔离人员在心理、医疗、生活等方面的需求,能够得到及时响应和满足呢?经党员同志们的头脑风暴后,由运行保障科副科长秦磊着手制作了“慧馨”一站式服务平台小程序,秉持“应满尽满”原则,分为患者提供医疗需求、物资需求、维修需求和心理需求四大类。累计至今,平台运转顺畅,已收到900多条需求信息,医务人员无论是否能够解决,都给患者一一回复,让患者感受到有求必应的温馨。

党员吴慧珺同志负责方舱内的餐饮订制,这个工作看似简单,实则非常需要耐心和细心,她事无巨细地一一操持,大家都戏称她“吴妈”。通过“慧馨”一站式服务平台,有些少数民族的患者需要素食餐,也有些患者需要安排无油纯素菜,吴慧珺千方百计与餐饮方沟通,第二天就根据患者的要求,将素食餐送至了患者门口。

有一天,吴慧珺在后台收到一条特殊餐饮需求,“因小朋友是自闭症儿童,饮食上很挑剔,只吃稀饭、鸡蛋、馄饨和面条,请给予酌情照顾,给您带来的不便请谅解,万分感谢!”她立刻给家长打去了电话:“您好,您的需求已经收到,但是由于物资配送困难,我们无法满足您的全部需求,但是我们会尽力协调。”诚恳而温暖的话语,让患者不安的心稍稍放平了一些。在她的提议下,外场的所有人都将自己的早餐鸡蛋省下,并顺带捎了几包泡面一并送到患者门口。吴慧珺还不放心,打了好几个电话确认配送到位之后才放心。后面一连几天,吴慧珺都嘘寒问暖,给予了特别的关照。“你们对小朋友的关心和特别照顾我收到了,感谢你们的辛苦和付出,谢谢你们!”一封简单朴素的表扬信,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鼓励和支持。

向光而行,逆行者火线递交入党申请

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引领下,进入方舱的护士王鹰向党组织正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谈到自己递交申请书的初心,她说:“我们护士长黄莉莉是2020年第一批上海参加援鄂医疗队的队员,当时她第一时间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且光荣地在火线入党,她这份一心为了工作为了党为了人民,不畏艰辛的举动深深打动了我。这次上海疫情的肆虐让我有了这份触动,主动报名参加方舱医院的工作,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可以更好的为人民服务。”王鹰护士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其实在此次来方舱医院之前,她在虎年春节期间,放弃了和家里人团圆的机会,进入医院隔离病房连续工作了14天,也为此次方舱医院的任务积累了经验。她作为小组长,在方舱医院协助护士长参与了收治大量病人、核酸的采样以及病人心理疏导等工作。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