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采购和团购如何避免“踩坑”?上海市消保委提出这些建议

2022年04月22日09:0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这几天,有不少消费者反映,社区团购和社区发放的生活物资存在质量问题。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尹欣表示,对于疫情期间相关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从严从快”的原则,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生活物资的质量关乎消费者的安全健康。上海市相关部门正重拳出击,严厉查处各类哄抬价格违法行为,并对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上海市消保委建议,消费者和相关单位在团购和采购中要做到“两个弄清”和“三个尽量”:

消费者在参加团购的时候,要做到“两个弄清”。

一方面,弄清“团长”的“身份”。团长是社区团购的实际组织者,也是消费者参团获取信息的主要来源。他们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为纯公益,热心居民为社区组织团购,值得点赞。第二类是从销售方获得报酬,通过辛苦付出获得报酬,但必须向参加团购的消费者明示,此类团长也应承担更多责任。第三类是以团购的名义自己经营生意,此类情况容易出现加价销售和假冒伪劣等问题,建议消费者谨慎参加。

另一方面,弄清团购产品的实际销售者。货不对板、以次充好等问题大多出现在“挂羊头卖狗肉”团购中,因此建议消费者通过品牌方的官方微信或电话,核对团购信息的真实性。对于来路不明或不知名企业的团购,建议消费者谨慎参加。当然,大品牌大公司的团购也可能出现瑕疵,但一般都能得到妥善解决。

相关单位在采购生活物资时,要做到“三个尽量”。

尽量向品牌方直接采购。上海是消费品头部品牌总部的聚集地。疫情发生后,很多公司都积极组织团购为市民提供生活物资。从品牌方直接采购不仅可以保证货源的正规,还能获得较为有利的价格。

尽量选择上海消费者平时购买较多的产品。从上海市消保委开展的比较试验和消费调查情况看,这些产品无论是品牌口碑还是品质把控方面表现相对不错,且本地库存相对较多,无需长途运输。

尽量与监管部门提前沟通对接。建议相关单位在采购前与市场监管等部门沟通对接,获得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管控方面必要的专业支持。如涉及消费者权益方面问题,可咨询市消保委或各区消保委。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