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微光成束!他们打通保供“最后一公里”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作者:曹玲娟 谢诗辰 杜希宇
2022年04月21日16:02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特殊精神 特殊担当”——上海抗疫系列故事之四十一】

“好了!”

凌晨1时29分,上海建德社区。跑完19个小区的司机吴师傅,发出一张用专业打卡软件拍摄的物资送达照片,结束一天运程。

特殊时期,运力和物资同等珍贵。平日一车七八单已是考验,如今,吴师傅通常会让车装载10至20单物资量,几近“极限挑战”,一车出去就是一天,只为了让物资更快、更多运抵需求最紧急的小区。

大货车运送防疫物资到达社区

这是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4月1日起发起的“社区驰援”行动。截至4月15日,复星基金会已向普陀、长宁、闵行、宝山等区的287个社区驰援防疫和生活物资近55万件。100余名复星志愿者成为对接社区的“项目经理”,负责保证物资送到小区居委会或业委会工作人员手中——

社区驰援,就是守护上海。

集纳爱心,力量来自全国各地

3月31日,上海疫情防控升级。

4月1日,复星基金会上一阶段高校驰援和爱心车队行动告一段落。晚上10点开会,决定驰援需求最紧急的社区一线,聚焦助力解决上海社区疫情防护物资难题。

“社区防疫支持包”方案就是当晚连夜制订出来的。

首个公布拉出的“社区驰援”需求匹配微信群里,已有200余人。“社区有物资需要”“30名志愿者10件防护服轮换穿了三天”,群里的需求登记表不断刷新。

支持包里是口罩、防护服、隔离衣、护目镜、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组合,按社区规模、志愿者服务数量,尽可能精确匹配。

独木难成林。“社区驰援”公益项目得到上海市民政局的大力指导和支持,背后的支撑力量,更来自全国各地。

除了复星在各地的成员企业,复星基金会秘书长张翼飞还负责对接众多公益伙伴。目前,北京慈弘慈善基金会、北京联想公益基金会、黑龙江省飞鹤慈善基金会、黑龙江省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发展研究基金会、正泰公益基金会、湖北卓尔公益基金会等纷纷加入。企业捐赠资金或物资,复星基金会则用收到的物资,或用所捐资金代采物资,匹配一个个社区需求,再完成运输分发全流程。

4月15日,长宁区虹桥居民区收到复星基金会送来的第二批防疫物资

4月初,首批紧急驰援的社区中,浦东新区浦兴路街道长岛花苑、潍坊新村社区需求最为紧急:物业和居委会因疫情处于隔离状态,靠业主自发组织防疫,志愿者防护成为头等大事。

潍坊新村志愿者负责人陈思思,组织起28人志愿者小组,服务一半以上是老人的涉疫楼栋居民共390人。此前,整栋楼的防护服只有到处凑来的10套。防护服每天清洗消毒,大家轮换着用。收到复星基金会送来的防护服,她在微信里不停道谢:“这批防护服,给了我们继续坚持的勇气。”

陈晓是浦兴街道长岛花苑社区志愿者领队,家住浦西的她,来这里看望公婆时遇到封控,索性就地组织30位居民志愿者服务楼栋,帮助有困难的居民。守到晚上11点半,她终于等到复星基金会送来的100件防护服、200件隔离衣,转头对志愿者们说:“我们有‘盔甲’了!”

15日上午,上海市副市长彭沉雷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截至4月11日,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上海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主动为社区、为学校配发防疫物资包,达到3000万元。”

散播星火,复星员工就地志愿服务社区

“4月8日,又连续工作18个小时,从早上7点到现在,对接物资、到货分拣、业主群运营、外部商家联络,好像一直没有停过……”

这是复星旗下复地产发员工陈文卿的当日记录。

从3月24日小区封闭至今,每一天,从睁开眼到上床休息,陈文卿都要在不到1平米的电脑桌前,保持18个小时以上不间断工作,整个人像飞速旋转的齿轮。

仅仅3天,陈文卿所在小区的志愿者,从10人迅速壮大到180人。志愿者每天冲锋在这个4000多居民封闭小区的抗疫一线,在两个500人的业主群和30多个保供商家工作群中来回切换,满足近2吨的小区物资需求。“我们不能后退,背后就是无数的老人和孩子。”陈文卿说。

他的底气,来自于复星。包括他在内,100余名复星志愿者成为对接社区的“项目经理”,负责保证物资送到小区居委会或业委会工作人员手中。

眼见小区志愿者装备越来越单薄,陈文卿向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求助申请社区保供物资,当天就得到了基金会快速回应。防护服、口罩、防护面罩等防疫物资于次日凌晨2点36分送达。

复星员工王鹏家住浦东。小区封闭后,包括他在内,大家站出来当志愿者,“我的社区我照顾”。

作为复星“社区驰援”志愿者,王鹏担任起“团长”,背靠复星旗下供应链资源,帮社区居民尤其是老人们采购了几十份蔬菜包和肉品包。

4月3日,他看到业主群有人说“哎呀,昨天两个感染者转运出门都没穿防护服,太危险了!”。他立马在“社区驰援”微信群申请,“一线志愿者最紧缺的是防护服。”第二天上午便提了货,中午就送到小区。

小区还处于封闭状态,所有门都锁了,只在一道门上开了个小窗,接收快递等物资。王鹏从那个窗口接收到递进来的纸箱,在物业的岗亭那里一箱箱叠好。一起接物资的居委会龚主任直说:“好啊,来得真及时!”

看到密集接触人群的门卫、保安、保洁员们变身全副武装的“大白”,王鹏说,“他们安全,大家也安心了。”

复星基金会匹配物资需求后安排分装发货

陈思思、陈晓、陈文卿、王鹏……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社区驰援”志愿者。就像一颗颗星火,散布在上海的各个社区,用志愿服务微光成束,有效打通社区保供“最后一公里”。

“点点滴滴,希望汇聚成一股力量,守护为抗疫拼搏的志愿者和小区居民,守护这座城市。”复星国际执行总裁、复星基金会理事长李海峰说。

(本文图片由复星基金会提供)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