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居民形成团购公约!华院小区这样“开团”……

2022年04月15日14:48 |
小字号

华阳路街道华院小区原为华东政法大学教职工住宅区,里面有11幢居民楼,住着不少法律专家和教授,小区民主协商的氛围一直很浓厚。疫情期间,这个小区不仅就“社区团购”出台了自治“公约”,而且涌现出不少邻里之间互相帮助的暖心故事。

制定“社区团购”公约

有效解决生活必需品购买和配送问题

日前,一则《华院住宅小区物资筹办公约》,在华阳路街道华院居民区发布。这一小区业主自发拟定的物资筹办公约,最主要的内容就是所有的自发团购均实行“提前报备”和“团长负责制”,同时为了减少接触,“公约”还制定了详细的配送规则,为的就是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为居民民们统一购买到安全且物美价廉的生活必需品。

“公约”出台之前,华院小区尝试着集体团购了3次居民紧缺的食品,分别是鸡蛋、面包和食用油。三次集体团购之后,大家想形成一个规章制度,居住在华院小区的法学博士韩旭至教授和妻子杨帆就共同起草了一份《华院住宅小区物资筹办公约》。

“起草‘公约’的初衷就是想让居民们更安心地去团购,在防控疫情的基础上,最大程度保证居民的生活。”葛俊介绍道。

依据“公约”,每次开团之前,都会先由每栋楼的管理员统计楼内各户所需物资,然后全体参与物资购置的居民共同确认供应商与配送人员后,发起当次“团购”。团购商品必须由“团长”负责,团购内容以保障生活必需为原则。如今,在华院居民区,最新发起团购的“团长”都需全程负责。“团长”们在开团前,必须先向居委会报备。居委会对团购备案材料进行保管和审核,包括由上海市商务委发布的保障物资企业证明、上海市疫情保障物资通行证、全体运输人员48小时内正常核酸检测证明等。

为了最大程度上减少小区居民与供应商和配送人员的接触,“公约”规定,每周只采购1次且每次物资购置的供应商不应超过2名。

“这样做可以确保我们的物资通过团购的形式大批量进来,免去居民们一次次的单跑,也想通过团购,让价格比较亲民一点,让居民得实惠。”葛俊介绍道。

团购的物品到了以后,“公约”对于卸货和配送的流程也有详细的约定。“这样做还是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接触,确保居民们的安全。”葛俊说道。

对于物品的派送限制从小区门口就开始了,所有进小区的团购均需要居委会审查通过,开了卸货许可证明后,才能开展配送。

为了提高物资运输效率,华院小区全体居民共同筹备了多辆手推车,用于物资运输工作。物资由志愿者从小区正门口运至各楼栋门口,完成消毒后再逐户发放,做到最大多数人足不出户。

此外,为了做到志愿者与每户居民不直接接触,每次派送都是在固定时间段内置放于各户门口,最大程度减少疫情传染几率。物业管理人员也会定期对各楼栋内的电梯实施消毒。

关于物资配送的志愿者,“公约”的约定也很详细,这得益于居委会对于志愿者的有效管理。据葛俊介绍,华院小区的志愿者总共有100多名,从最开始居委会就将这些志愿者力量进行了细分。熟悉小区情况的楼组长负责信息传递,其他志愿者根据年龄和身体情况分别承担垃圾回收、物资运输、核酸秩序引导等,大家各有分工。

物资运输的志愿者是各幢楼自行设置的,配置电梯的多层楼栋设置不超过2名志愿者,未配置电梯的多层楼栋设置不超过4名志愿者,高层楼栋设置不超过4名志愿者。

此外,记者还在“公约”中看到,关于志愿者工作必需的防护面罩、防护服、酒精、消毒水、消毒棉片等防疫物资引发的费用也有约定,这些防疫物资费用都将由在各楼栋购置物资的居民按户等额承担,这在防疫物资较为紧缺的情况下,极大地保护了志愿者的安全。

“公约”对于特殊人群的保障也有约定,比如,各楼栋管理员负责做好各渠道接收的物资需求的统计工作,尽最大努力不遗漏一户。对于独居老人,楼栋管理员则会和其监护人、抚养人联系,确保不漏一人。

保安队长晕倒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

业主自发捐款2万余元

疫情期间,华院小区也发生了一些紧急状况,同时也展现了居民之间互相帮助的情谊。

杨荣富是华院小区的保安队长,疫情发生以来,他日夜坚守,和物业公司同事、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忙里忙外,白天要防控布点、搬运物资、维护秩序、帮助居民们做核酸检测预登记,晚上还要坚守在门岗,多天的连轴转,加上饮食休息不规律、忙碌疲惫,导致身体健康指标下降,晕倒在工作岗位上。

杨荣富在华院小区工作三年了,这些年,他尽心尽责服务居民、服务社区的善举,居民一直看到眼里,记在心里。知道他的情况后,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徐士英和朱揽叶共同在业主群“华院之家”里发起了爱心接龙,得到居民很多居民的赞扬和相应,最终为杨荣富募捐26800元慰问金。

好邻居互相帮助

共同筑起抗击疫情的牢固防线

华院小区紧邻华东政法大学,双方也一直有比较紧密的对接和联系。浦西封控管理之前,华院居委会主任周荣华紧急联系了华政后勤管理处,得知居委会所有工作人员将居住在办公室,生活起居多有不便,华东政法大学主动关心,并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居委会工作人员提供了必要的生活保障。

居住在华院小区的居民,同时也是华东政法大学离退休党委的刘晓仙和闻庆礼,也在疫情期间,为华院独居老人、离休老干部送上慰问关心及必要的生活物资。

华东政法大学工会主席邵军,也是华院居民,第一时间来社区报到,成为第一批志愿者,并想法设法为60多位志愿者提供了慰问品。得知社区防控一线物资紧缺,邵军协调联系原华东政法大学校友、现长宁区政协委员瞿子涵,为华院社区捐赠一批抗疫物资,为抗击疫情筑牢了防线。(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