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八旬老夫妻封控期间氧气告急!居委会“小张”及时伸出援手

2022年04月14日13:58 |
小字号

电话采访中,徐女士口中的“小张”,就是华新镇瑞和锦庭居委会书记张灯。近日,他带领居委会、发动小区居民,帮助一对高龄老人解决了封控期间遇到的一个“大问题”。

求助

近日,华新镇瑞和锦庭社区居委会接到一则通过网络发来的居民求助:

有一对住在本小区的高龄老人,老太太现年80岁,患有“老慢支”引起的肺功能衰竭,老先生现年84岁,双目失明,患有肺气肿,两位老人都需要定时吸氧维持健康。受封控影响,家中储备的氧气瓶即将用尽,最多只能坚持两天。老人远在浦东的子女心急如焚,留下了老人住址、自己的电话和基本情况,在网上发帖求助。

氧气将尽,十万火急!当天晚上7点左右,瑞和锦庭居委书记张灯接到求助后,第一时间通过网上留下的电话与老人的子女取得联系,仔细询问具体诉求。

接电话的是老人的女儿徐女士,她着急地向张灯说明着情况。

原来,由于老夫妻身患疾病需要长期吸氧,家中常备氧气钢瓶,并且定期由定点的供氧站通过换装氧气钢瓶的方式进行补充。

新一轮筛查和封控管理开始前,子女们其实也提前为老人做了一定的准备,家中已经一次性储备了整整9瓶氧气。但是随着封控管理时间的延长,9瓶氧气眼看也即将用尽,当务之急是更换补充。

由于浦西地区定点的供氧站只有一处,且受封控影响,氧气瓶的更换暂时处于停摆状态。子女们多次求助供氧换气的保障热线,收到的回复也是“我们暂时无能为力、无法送达”“希望您自己想办法应急”。

如果得不到补充,氧气一旦断供,后果不堪设想!怎么办?

居委

电话这头,书记张灯边听边记;电话那头,老人家属徐女士越说越焦虑。

瑞和锦庭自封控以来,居委会接到过不少求助电话,满足过不少居民吃饭配药的基本需求,也帮助解决过不少实际困难,但是像今天这样有关氧气、有关呼吸、有关生命安全的急事,却是头一回。

本轮疫情中,瑞和锦庭可谓华新与新冠病毒短兵相接的“首战之地”。3月中旬,小区出现核酸检测异常人员,根据防控要求进行封控管理。这也是华新第一个因疫情整区域开展封控管理的小区。居委整套班子及工作人员,由于接触过核酸异常人员,也被封控在居委会办公点观察。

“孩子要上网课,教材不在身边”“药没了需要配”“预约的医院产检时间到了”,封控小区内的居民每天反馈着这样那样的问题。

封控期间,张灯带领居委会干部们与每一栋楼的居民建群联系,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实时听取居民的困难诉求,虽然不能离开办公点行动,大家也尽心尽力当好在线“客服”,与封控区外的单位协调,帮助自己小区的居民“网友”解决实际困难。

“氧气的问题我们一定尽力解决!请放心!”与徐女士挂断电话后,张灯却放不下心,思考着能够提供帮助的渠道。此时此刻,定点的氧站尚且供应困难,谁还有氧气瓶能够支援救急?

张灯试着向镇卫生中心求援,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协调调换所需时间可能会比较长。原来,非常时期,大家用氧都遇到了同样的供应问题。

时间不等人,怎么办?!

邻里

封控期间,和居委会最近的人是谁?是小区的居民们。张灯想到了向其他居民求助。

小区的各种居民群,在封控期间,是邻里守望帮扶、互帮互助的前台。在这里,足不出户的邻居们,在居委的协助下,可以开展团购基本生活物资、物资的沟通交换、重要事项的通知提醒、不实消息的辟谣、互相加油鼓劲等等防疫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线上活动。

但是居民家里到底有没有氧气钢瓶这种特殊物资,张灯还是心里没底。抱着与其干等着、不如试一试的心态,他在楼组长群里转发出了求助:

“谁家有医用氧气瓶?急用,请帮忙问一下。”

意料之中,没有哪户人家备有氧气钢瓶。

但是,奇迹还是发生了!一个小时之内,张灯收到了两份意外之喜。有两户居民分别告诉他,家里有家用的制氧机可以借出来给老人使用,插电就能用。

8点不到,问题解决了。邻里互助的力量果然是强大的!

张灯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徐女士,在征得她的同意后,决定借用这两台制氧机,给老人作为应急供氧的设备。

徐女士心情激动,向张灯连声称谢,“真的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

尾声

考虑到两位老人都已经80高龄,拿到制氧机可能不会操作。当天,在收到机器并自己掌握了使用方法后,已经8点30左右,询问到老人已经休息了,张灯决定第二天再上门教他们使用。

次日早晨,带着其中一台机器,张灯来到老人住处,手把手教会他们操作机器。看到老人已经熟练掌握使用方法,吸上氧气之后,他才放心地离开。

封控期间,“缺氧”这样的事情并不多见,但是在华新,像这样居委、居民互帮互助、共渡难关的“有氧”故事却无时无刻不在上演。

(来源:通达华新)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