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暖心守沪 | 这位20天没回家的普陀人,家人全靠“抖音”寻找模糊身影……

2022年04月12日16:00 |
小字号

从3月20日开始,对吕淑林而言,她每天刷抖音的时间明显变长了。她的丈夫鲍捷是普陀区桃浦镇阳光威尼斯第一居民区(后简称“阳一居民区”)的党总支书记,自从疫情爆发至今,丈夫就一直在居民区工作,没有回过家。

“他没空接我的视频,也没空和我说话,偶尔拨通了一次电话,声音也是沙哑的,说不了几句就挂断了。家里人都挂念他,我只能刷抖音,在定位里找到他所在的小区,挨个看大家拍的视频,在里面寻找他的身影。”吕淑林说:“他的身影总是忙忙碌碌、一闪而过,可看见了,我就心安了。”

唯一敢摁掉的就是妻子的电话

每月2000分钟的语音套餐,对鲍捷而言,根本不够用。“一直在接电话,没停过。”拨通鲍捷电话时,是晚饭时间,他还没来得及吃饭,正在梳理第二天核酸采样的方案,他说,“陌生的号码我现在接起来都有点慌,生怕是居民家里出了事情。我现在唯一敢摁掉的就是我老婆的电话,我知道她就是想互报下平安。小区居民的平安和我家人的平安,忙起来的时候,能顾得上的只有小区居民的平安。”言辞之间,鲍捷对家人充满了歉疚。

鲍捷在居委会的床铺

伴随着闭环管理时间的延长,就医、物资等各方面,居民需求与日俱增。各种突发意外也层出不穷。鲍捷的电话成了居民们的求助热线。

一户居民的孩子被宠物咬了,急需打狂犬疫苗。居民急忙来找居委会求助:“我自己找了宠物店,想叫闪送将疫苗送过来,找护士帮忙打一下,可是现在快递也没有。狂犬疫苗48小时内要打的,不打掉要出问题的。”鲍捷得知信息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定点医院,“我们小区的定点医院打不了狂犬疫苗,最终通过镇社卫协调了狂犬疫苗,当天下午就闭环转运了孩子。”鲍捷介绍说,孩子顺利接种了疫苗,一个小时不到,家长和孩子闭环转运回了小区,他的心也定了。

成立“半日工作团”,助“稳”大体量社区

阳一居民区容纳了2986户,近8000人。而所有的社区工作人员只有8个。核酸采样、物资发放,全部要落实到户、到人。“1比1000的比例,光靠我们几个人根本做不完,还好,我们有一支1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鲍捷介绍说,这支志愿者队伍由党员和热心居民组成,他们大部分都还有居家办公的任务,所以以“半日工作团”的形式进行了接力式的服务。

“半日工作团”内部分工明确,有运输团、通讯团、检测秩序维护团等。在工作群内,大家每日根据自己的工作安排,进行相应的分工。“自打疫情以来,居委会的电话就没停过,我和社工不是在核酸现场维持秩序,就是在转运、搬运,志愿者在这里帮我们接电话,记录居民的情况,真的是帮了大忙。”鲍捷介绍说。

运送物资

在物资保障上,鲍捷也充分发动了居民的自治的力量,拓展渠道,重点关注小区的孤老人群。“老年人不会网上团菜,我们在了解到这方面需求后,就协调了一些有资源的年轻居民,进行内部对接和互助。”鲍捷介绍说,在特殊时期,保障好特殊的孤老群体能吃饱饭,是至关重要的。

这一天,吕淑林把自己在抖音上各处搜集来的鲍捷身影,拼在了一起,做了个小视频。她说:“我就想替他发发声,不是别人想象的居委会书记坐在办公室喝茶看报,他是直面一线的人,舍弃了小家,在守护大家。”

(来源:上海普陀微信公众号)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