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防范区怎样做好“三区”管理?上海市朱泾镇:有限开放、有序流动

2022年04月14日11:2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4月14日电 (王文娟)上海分区分级管理后,少量人员流动会不会增加防疫难度?金山区最早公布分区,防范区也比较多,目前是怎么做好“三区”管理的?

4月14日,上海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金山区朱泾镇党委书记夏红梅介绍,朱泾镇是金山老县城,既有城市地区,又有农村地区,常住人口近一半是老小群体,对外大大小小的通道很多,防控难度比较大。“三区”划分后,镇里形成9个封控区、7个管控区、93个防范区,防范区最多,但也相应增加了人员流动风险。“为此我们研究了一套针对防范区的管理办法:先防后放,管住人、守住门,做到有限开放、有序流动。“

“有限开放”,一方面是开放对象有限,朱泾镇制定了“四张清单”,明确开放的村、居、商铺、企业名单及管控措施。目前,已经开放了大卖场、超市、药店、母婴用品店、村居卫生室等五类场所。另一方面是开放范围有限,严控对外大小通道,人员仅限于镇域范围内流动。在对外道路路口我们安排公安、城管、特保等,落实24小时值守,在镇域内开展不间断巡逻,严防人员跨镇流动,严控人群集聚。

“有序流动”主要是管住“两头”,实行出发地和目的地两头“两点一线”流动。管住“出发地”,把住出入口,实行分批分时、每天每户、一人一次进出小区。比如,朱泾镇设计了“一证一册”,也就是“一户一张通行证、一小区一本记录册”,居民凭通行证进出,进出次数登记在册。又比如,设计了“一图一圈”,也就是一张商超布点图、一份居民就近购物辐射圈,引导居民就近购物。管住“目的地”,把住场所门,事前实行电话、网络预约,控制人员总额;事中维护现场秩序,落实场所码、“一戴三查”、排队两米线等要求;事后落实场所内营业人员“1+1”检测,定时开展全面环境消杀。这个过程中,一旦防范区内出现阳性病例,将第一时间提级管控。

关于封控区、管控区的管理,在严格实行足不出户、人不出小区等要求的同时,尽力做好生活保障。这当中,关键是打通“最后一百米”。朱泾镇探索了“四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人一楼”,一名村居干部或志愿者包干一栋楼。“一楼一群”,每个楼栋建立一个由村居干部、楼组长、楼栋居民组成的微信群,实时进行信息对接。“一天一问”,每天在微信群里问居民需求,上门或者电话走访特殊群体、困难群众的需求。“一送一接”,每个村居委成立一支接单送菜送药小分队,形成“村居民电话下单+村居委统计+集中采购+志愿者上门配送”的模式,努力解决好居民买菜用药需求。比如封控区的一位社区家庭医生,基本每日要为100多名居民代配药。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