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加快阳性感染者收治转运,提升核酸检测能力,“三区”划分差异化防控

上海坚持“动态清零”加快落实相关举措

已建成方舱医院100多个,床位数16万多张3月1日以来累计出院和解除医学观察人员超过2万人

2022年04月13日08:59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顾泳)近日,上海疫情仍在高位运行,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市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快”字当头,加快阳性感染者的收治和转运,同时根据核酸筛查结果和风险研判情况,“三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划分阶梯式管理,以此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连日来,上海采取多项果断措施,加快阳性感染者收治速度,对密接者迅速管控,加快集中隔离速度。目前全市有8个定点医院,床位数8000余张,已建成方舱医院100多个,床位数16万多张。后续将根据疫情形势,进一步做好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的资源储备。3月1日以来,上海累计出院和解除医学观察人员超过2万人。11日当天,全市定点医院及方舱医院的出院和解除隔离医学观察人数超过6000例。

同时,多措并举迅速提升核酸检测能力。目前上海单日最大核酸检测能力已达到400万管。

市卫生健康委表示,加快收治、加快转运,全市从“收—分—转—巡—出”五个环节入手,不断提高收治能力。收的环节做到统一调度、先收后分。分和转的环节做到分类安置、有序转诊。上海根据分类救治原则,加强新冠患者医疗救治。重症、儿童、血透、孕产妇、肿瘤等特殊人群收治在定点医院,其他的轻型和无症状感染者收治在方舱医院。

结合几轮核酸筛查结果和风险研判情况,上海已对全市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

记者获悉,上海近日又启动一次全市范围核酸筛查。截至11日8时,筛查共采样2512万人,已完成检测2152万人。根据筛查结果,依据风险程度的大小,按照“三区”划分原则,全市划定第一批名单,其中封控区7624个、管控区2460个、防范区7565个。

为迅速阻断疫情,即便在防范区,也强化社会面管控,减少人员流动,非必要不外出,将防止人员聚集的各方面措施落实到位。此外,三区努力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就医配药等基本民生需求,做好配送物资消杀,设法打通保供服务“最后100米”,同时推动社区周边药房、超市关门不停业,实现网上订货、就近配送。

市防控办表示,上海将持续强化分区分级分类管理,实施动态调整,加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目标。(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