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暖心守沪 | 上海跨采中心方舱医院首批患者出院

2022年04月11日17:02 |
小字号

“今天,上海跨采中心方舱医院首批患者出院了!” 4月9日下午,上海跨采中心方舱医院首批16名患者全部出舱。当前,上海市普陀区方舱医院第一批出院病人共计57人。

患者出院

集结战“疫”,守护患者退“疫”出舱

出院患者拿着行李箱走出方舱,与医护人员、工作人员挥手道别。医护人员在正式出舱处为他们进行消杀,并叮嘱他们在回归社区后要做好健康管理。首批出舱的姚先生(化名)连连道谢,“感谢政府以及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我们一日三餐都有保障,非常满意,回到家中也会按照要求隔离,调整好心态。 ”

出院前消杀

上海跨采中心方舱医院于4月3日正式开舱,主要收治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患者,共有2292个床位,基本处于满舱运转状态。该方舱由普陀区中心医院、人民医院、利群医院的医护人员共同参与,负责日常医疗保障工作。三家医院集结了120余名医生、护士、院感管控等专业人员入驻方舱。

走出上海跨采中心方舱医院,患者陆续进入社区转运车辆中,被闭环运送到家中,开启为期7天的居家健康监测。“每批出院的人员都涉及到不同的社区,出院前我们会与所属社区的居委会或卫生服务中心对接,对出院人员实行闭环转运。这些人员后续将在家进行7天健康监测管理。”上海跨采中心方舱医院院长殷佩浩介绍。

殷佩浩透露,本次出院患者经过连续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且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同时还需要连续3天无发热且呼吸道症状明显改善,符合以上条件的患者方可出院。

医患同心,方舱化身暖心社区

“我们以中西结合治疗提高患者的免疫力,在入舱的早期就给予相应的中医药治疗,包括一些中医养生康复功法,包括太极拳的锻炼,对于恢复患者机能,包括免疫功能、体能都是非常有帮助的。”殷佩浩坦言,方舱医院提供医学观察、休息、营养补充等医疗护理服务,发挥普陀区中心医院作为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优势,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开展治疗。

为了缓解方舱内人员的心理压力,医护人员会在走廊等公共活动区域现场教授患者练八段锦、做操,帮助他们提升抵抗力、放松心情,深受患者欢迎。

“方舱里面就像一个社区,除了在一起做操运动,很多无症状患者还会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比如帮忙搬运物资等。” 方舱医院医疗组组长陈蓓告诉记者,入驻方舱的人员主要是轻症和无症状患者,他们有的主动协助医务和工作人员,做清洁、送饭菜、搬运物资,有的会给汗流浃背的医生搬来椅子休息,一份份温暖在医患的互动中传递。

患者“变身”志愿者

4月6日入“舱”的万先生,从起初的恐慌到对战胜新冠病毒充满信心,无论是身体还是心态,都在渐渐好转,他还选择在方舱里做起了志愿者。万先生的老家在湖北武汉,2020年疫情暴发时上海援鄂的情谊他铭记在心,“当时自己没有机会帮忙抗疫,我这次希望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医护人员减轻一份负担。”每天,万先生在方舱帮医护人员分药、搬运物资,同时,他还保持着阳光的心态,鼓励身边的病友,向大家传递着信心和力量。

专班协作,全力构筑抗疫防线

为了更高效的完成工作,上海跨采中心方舱医院建立了6个工作专班,包括综合协调组、医务医政组、院感组、信息统计组、后勤保障组、消杀组等,能够保障方舱的顺利运行、满足患者的生活等需求。

100多位医护人员要负责2000多位患者,每个人都是身兼数职。方舱医院负责人和医护团队一直保持着7×24服务模式,他们每天在指挥中心实时查看监控屏幕,确保发生任何事情都能第一时间及时处置。

殷佩浩坦言,因为收治人数多,要保障就餐、医疗等需求难度确实不小,面临着非常大的压力。“我们想方设法联系各方为患者提供一日三餐,及时为患者送药,每次穿着大白穿越各个区域搬运配送物资,运送到患者手中最快也要20分钟。”

在方舱医院的建设和运行中,区属企业也纷纷勇挑重担,中环集团的团队与各方协助开展物资调配、床位安装、设备配备等工作,短短几天时间,完成了方舱的搭建,确保整个方舱医院符合相关要求。西部集团配备了包含保安、保洁和消杀组的强有力后勤团,与医务人员密切配合,全力以赴构筑了一道抗疫的坚强防线。

上海跨采中心方舱医院党支部书记杨联中表示,“目前,方舱医院收治患者2272名,已经满舱运行。在医护人员与保障团队的齐心协作和通力配合之下,我们将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与时间赛跑,与病毒作战,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大仗硬仗。”

(来源:上海普陀微信公众号)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