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从“新国博”到“四叶草”,一本密密麻麻的方舱日记

2022年04月12日20:2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在方舱里,经常会有许多患者同时喊你,一定要记得转身时上半身一起转,不能只转动脖子,不然可能会漏风暴露,存在感染风险。”

“身上常备纸笔,方便随时记录患者的需求。”

“走路要抬脚走,不能把鞋套磨破。遇到地上有水渍要跨过去,不能沾湿鞋套,然后再帮大家擦干净。”

……

4月9日,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正式投入运行。随着这一上海最大方舱医院的首批6748个床位顺利完成交付,一大批增援民警、医护人员、工勤人员星夜集结,枕戈待旦,进驻“四叶草”全力投入病患收治和安全保障工作,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政治处的党员民警郇天文就是其中一员。而上面的记录,只是他满满日志本中的一部分内容!

作为首批进驻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的增援民警,郇天文自4月1日以来,便持续驻守维护方舱运行秩序。如今,他将转战新阵地,在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继续执行勤务任务,护航生命之舱。

“新国博”转战“四叶草”

4月8日清晨,天蒙蒙亮,从凌晨夜班撤岗的郇天文刚踏出场馆,便接到了单位的紧急通知: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即将启用,需抽调带教民警迅速驰援,为新入舱民警做好实战带教培训。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业务能手,郇天文责无旁贷,首当其冲。根据安排,他将担任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增援警队第三组组长,具体负责新入舱民警跟班带教和舱内勤务,而留给他的时间只有24小时。

“增援民警的防护安全和勤务效能直接关系着方舱的稳定运行和防疫大局。”郇天文没有片刻喘息,扛起责任,马不停蹄投入到了领队和带教工作中。

他第一时间多方了解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的现场工作条件和物资配备情况,协调落实好防疫物资、警用装备、舱内通讯工具的保障工作,并逐一对接各增援小组负责人,逐条逐项将工作任务、上岗时间、通勤时间、换班交接、联系人员、应急处置流程等信息悉数制作成表,让组员能够直观了解和掌握勤务模式。

安全管理、秩序维护、警情处置、服务群众……各项工作任务的具体要求他都做到事无巨细,确保队伍始终安全高效运转。

一本密密麻麻的工作日志

“蓝色隔离衣穿在外面,贴警察背贴时要拉紧蓝色隔离衣,注意不要贴到里面的白色防护服。因为这样脱隔离衣时可能会把白色防护服粘破,进而存在暴露危险。”“搬运餐食、物资、装备时,所有动作都要轻手轻脚、轻拿轻放,防止把防护服扯破。”“执勤时可以待在护士站或通风口,方便第一时间了解诉求,发现问题,沟通解决。”“与医护人员和患者交流时,双手不可以触碰口罩、面屏内部和胸部以上位置。”“发现面部暴露或防护服破损,要立刻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安全处理”“出舱脱衣每步都要消毒双手”“外衣不可以穿进住房”……郇天文每天写的工作日志密密麻麻。

4月9日下午,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的第一班值守警力即将火速上岗,而保障好新入舱民警的个人安全是郇天文此次任务的重中之重。

为此,他将此前在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工作时积累的防护经验、穿脱要点、注意事项等规范一条一条梳理成章,归纳总结出了近百条防护工作法,每一条事项,他都写到细之又细、密之又密。

出行前,他用自己携带的便携式打印机人手一份打印后,迅速交到每一位组员手中;入舱时,他根据不同组员穿脱防护服的情况进行分析,针对性地提出防护注意要点。穿戴厚重的防护服连续坚守6个小时,每日步行2万余步,这对于每一位值守民警都是体力和耐力的双重考验。

工作中,郇天文会把每件事都一一记录下来,遇到新问题,发现新思路,他都会不断充实在自己的工作日志中,也会不断把工作日志整理成文提醒到每一位组员,最大限度为他们提供便利。艰难方显勇毅,越是危难越向前。

郇天文带领着组员们克服了未知、恐惧、苦累,迅速调整舱内工作状态。“我们承载着希望上岗,更要对得起肩上的这份责任。”

“不要急,我记得您的床位在哪!“

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相较其他方舱空间更大,各舱之间相互连通,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管理难度,而偌大的方舱医院内,时刻充满着人情冷暖。

4月10日凌晨2时,郇天文与同事虞纯淼前往3号舱上岗执行勤务任务。寂静的深夜里,两位民警在宽大的长廊踱步巡视,只见不远处一位穿着睡衣睡裤的老人正东张西望找寻着什么,似乎有些不知所措。

郇天文赶忙上前询问情况,这才得知老人因回忆不起床位位置,迷了路。“起来上个厕所,也没带手机,结果没了方向。”见老人穿着单薄,面露焦急,民警第一时间安抚好他的情绪:“别怕老伯,您把您的信息提供给我,我们带您回床位。”

由于入舱时间较晚且舱内人数众多,医护人员还在连夜登记患者床位信息,而老人的床位暂时还未录入系统,无法进行查询。

“老伯,您记得您的床位有什么特征吗?”“只记得床头柜是蓝色的,我的床下有个红色袋子。”基于此,郇天文帮助老人回忆全过程,边走边看,逐步缩小范围,并依据老人提供的床位特征进行小范围地毯式搜索,最终在短时间内迅速帮助老人找回了床位。

经此一事,郇天文会更加留心每一名患者的床位特征,一床红色花被子、一个绿色暖水瓶、一双白色运动鞋……每一个方位,都牢牢印在他的脑海中。灯光太亮需要调节、床位太挤需要挪动、物资需要保障、情绪需要疏导……

“患者的任何小需求在我看来都是大事项。在这里,我们的目标就是当全能战士。”

人民公安为人民!像郇天文一样坚守在战“疫”一线的上海公安经侦民警还有许多,他们在上海全市疫情防控最紧要、最关键的时刻挺身而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最前沿、服务群众第一线,与社会各方一道凝聚起了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韩庆)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