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闵行视窗

不舍昼夜!他们每一次转运都是一次守护

2022年04月08日18:16 |
小字号

这是一个随时会挂的电话。

“31号派单!”电话里传来对讲机的声音。“我现在要接单了,再聊。”声音沙哑,闻令而动。

今年50岁的武燕是闵行区参与转运密接、次密接人员的女司机之一,从接到任务至今,已经整整1个月了。连续的高强度正在逼近她的身体极限。“我们随时接到指令就要在很短的时间内抵达指定地点。有时四五点就要出发;结束时间也不固定,要到次日的凌晨”。

不分昼夜

4月1日凌晨1点多,她完成了最后一趟转运任务,回来后马上全车进行消毒,“算早的,有的时候送完最后一车人,天都亮了,最长的一次一直到第二天中午……”

作为抗疫“前线”,转运密接、次密接人员是一项艰巨而且风险较高的任务,有着严格的操作流程。

穿戴防护服、防护帽、面罩、口罩、手套、脚套……出发前,他们必须严格按流程做好防护,从头到脚包得严严实实,全副武装。“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任何一个人感染,我们的转运组就‘团灭’,本不富裕的人手更加捉襟见肘”。谈及当初为什么会来转运组,武燕坦言,“怕当然会怕,但这种时候,我们当然要站出来顶上。为了疫情能更快地结束,我们也能尽早地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上去。”

像武燕这样的参与转运的司机约有60名,他们中有经验丰富的60后、勇于担当的70后、甘于奉献的80后。他们都来自上海惠友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从2020年就作为闵行区的防疫应急保障车辆单位,3年来一直驻守虹桥火车站和浦东国际机场,负责转运工作。前辈给了他们很多转运的经验。

每天不分昼夜,手机24小时不关机、全天候待命,二十几个小时连抽转成了日常。转运时间不定,错过饭点是常有的事,泡面或者吃点小点心就算应付一顿了。但就算这样,从转运工作开始以来,他们没有一个人退缩。或待命,或在为车辆消毒,或在执行任务的路上。在这1个月的时间,他们成了闵行的“活地图”,最多的一天一人跑了近400公里,辗转十余个小区。

每一次转运都是守护

从接到转运任务,到核实对象信息,到点对点对接,再到隔离点交接……“转运”二字看似简单,实则需要极度的细心和耐心。

除了做“接送员”外,大量的沟通、核实、释疑也是转运工作的重要一环,更考验个人的判断力。如果某个环节稍微动作慢一点,整个转运过程就要多花费一两个小时。

让人最头疼的是,遇上相关道路封锁,转运队员也有可能第一时间进不了现场。“我们马上要到小区,道路封了;有时候到了小区,大门紧锁……接不到人,就需要协调各方力量尽快解决突发情况”。武燕练就一套“寻人法”:出发前,和密接人员确认好所在小区并了解情况;还要准备一份各个环节的对接人员名单,遇到突发情况可以做到随时找得到人,随时增援。

“我可以居家隔离吗?”“我走了,家里老人怎么办?”“我家里还有狗。”……有的居民对防疫工作不熟悉或不理解,一听要转运隔离,会产生些许抵触情绪。“面对各种突发状况,我们先倾听居民的心声,安抚他们的情绪,了解他们的难处,想尽一切可以想到的办法,争取居民的理解和配合。”武燕说,一路上要回答无数个问题,这些都可以理解,并不会觉得不耐烦,“多耽误一分钟,就多一分钟传播风险的可能。关键时刻顶住压力,果断做决定的,自己解决不了的事情,立即请示上级,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正确的应对方式。然后迅速、安全、顺利地把转运人员送到指定隔离地点,每次送完我们才稍微松口气”。

“我和我的战友们会执行好每一次任务,我们忙一些,居民就安全一些”。但刚刚放下悬着的心,没多久,又接到一个转运任务,就再次出发……

(来源:今日闵行)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