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日检测量最高9万人次!高通量全自动核酸检测平台“青耕一号”获批上市

2022年04月08日12:25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日检测量最高9万人次!高通量全自动核酸检测平台“青耕一号”获批上市

受新冠病毒变异株Omicron的影响,国内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同时也带来巨大的核酸检测需求。近日,由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高通量全自动核酸检测平台“青耕一号”(全自动核酸提取纯化及实时荧光PCR分析系统,简称青耕一号)于2022年4月2日通过审批,正式获批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国械注准20223220432)。

据悉,青耕一号的命名取自《山海经》中可以御疫的神鸟“青耕”,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集多种自主创新技术于一体的高通量、全自动核酸检测平台,可支持智能化、多用途、多场景的移动检测模式。其主要技术特点是全自动、高通量和高度生物安全。

作为全自动核酸检测平台,青耕一号高度集成核酸检测全流程,在完成自动化原管样本、试剂与耗材上机后,8通道旋盖臂和8通道加样移液枪交替操作,平行节拍启动分杯、提取、分液、检测四大模块,样本在各模块之间以智能机械臂“柔性”传递,结合全自动废弃物的回收处理操作,实现核酸检测封闭式“样本进,结果出”的全流程一体化。青耕一号24小时连续工作仅需人工干预4次进行耗材移放,可以有效节约专业检测人力的投入,还能规避因人员疲劳等导致操作失误的风险。

同时,青耕一号配合之江生物的专用采样管和检测试剂盒,搭载6台48通量的小体积实时荧光PCR分析系统,可以快速完成超高通量的核酸检测工作。每台青耕一号连续运转24小时可实现单管检测4500管,如果采用20混1方案,日检测量最高可达9万人次。

此外,青耕一号为1.8m*1.5m*2.3m(长*宽*高)、占地面积仅2.7平方米的微型实验室空间,搭载全封闭负压系统、紫外灯、臭氧发生器和HAPA高效过滤系统达到生物安全二级标准。平台运行过程可实现全流程摄像监控和安全预警功能。(东方网记者傅文婧4月7日报道)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