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90岁独居阿婆疫情下收获俩“家人”

龚莎
2022年04月08日17:5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两位党员民警从3月底入驻永北小区,他们协助居委干部、志愿者居民一起开展封闭式管理和服务工作,在入住的半个月时间里,老少搭配的组合还因为机缘巧合成了一位突然变成“独居”老人的“家人”。

4月5日上午,吴泾派出所民警朱军庆和黄飞在永北小区某楼栋201室叩开了朱阿婆的家门,“会不会拆(包装)啊,不会(拆),我帮你拆开来。”因为朱阿婆耳背,民警黄飞已经提高了音量对她说这番话,但即便如此,朱阿婆还是双手合十,只说着“谢谢,谢谢。”今天是朱阿婆大儿子的“头七”,两位民警一来看看朱阿婆的精神状态,二来也送上一些鸡蛋、饼干等食物。

事情还要从3月25日说起,根据防疫要求,吴泾派出所民警朱军庆和黄飞组成了临时抗疫搭档,两位党员一个表示“跟我上”一个表示“我先上”,自愿入驻永北小区参与小区的封闭式管理,负责协助参与居委会开展工作和接处警情。

当月30日,民警在走访街坊时了解到,家住小区一栋楼201室的90岁朱阿婆与长子共同生活,但是长子在当天清晨不幸离世。但固执的老人不愿承认儿子离世,硬说他只是睡着了。

民警黄飞迅速联系到了朱阿婆的次子,但因封闭管理他仍在奉贤家中和种种客观原因无法前来。面对无亲人可以前来核实和处理,58岁的民警朱军庆发现自己年纪与逝者相仿,他主动叩开了朱阿婆的家门。

一位58岁的民警和40岁的民警以儿孙辈的角度倾听阿婆的伤心和难过,也从自己角度让阿婆想明白逝者不可追,还是要一起面对这个事实,并承诺会一起帮忙办理后续。随着一而再再而三的耐心劝导,朱阿婆最终痛哭着放下了心结。

两位民警也成了朱阿婆的“家人”,从找锡箔、蜡烛到摆设灵台,全程协调和帮忙操办了一应白事。为了不让朱阿婆孤单,两人还定期上门看望和聊天。

4月5日,民警黄飞离开朱阿婆家时还对邻居进行了叮嘱,阿婆九十多岁了,请隔壁的邻居一定多关照、多照顾这位突然“独居”的老人。

有37年党龄的民警朱军庆表示,虽然大家不是真正的“一家人”,但还是希望能让阿婆感受到关心,多分散她的注意力,不要因为伤心过度坏了身体。“做特殊时期的‘家人’,是党组织对我们‘见行动’的要求,哪里需要,哪里就应该有我们。”朱军庆说。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