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丨来看她的战“疫”日记!

2022年04月08日14:10 |
小字号

来自各行各业的他们,有着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面对疫情防控的挑战,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他们之中,有人深入社区,披星戴月;有人坚守岗位,争分夺秒;有人参与志愿服务,热情贴心……让我们一起聚焦战“疫”之下的党员先锋。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艰巨挑战,众多在职党员纷纷前往居住地报到,在抗疫一线“打头阵”。日前,控江二村小学分校的教导员、英语教研组长陈丽积极参与所在小区的志愿服务,帮助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团购物资、送快递、关爱老人……为打赢疫情防控战疫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投身志愿服务期间,陈丽将自己一天的工作见闻记录了下来,一起看看吧!

“居民们,下楼做核酸啦!”

12:20通知发出,她来了,他也来了。一前一后,蹒跚而行。5年前,迁居于我楼下,其他家庭情况一概不知,只知他家儿子是新华医院一把刀,工作繁忙。

见老人来了,楼里居民自觉让路,已是耄耋之年的爷爷小心谨慎地挪下台阶,走至最后一个台阶,忽然腿脚无力,滚倒于地。作为志愿者的我,一个健步冲上前,扶起爷爷,替他掸去身上的灰尘,询问爷爷哪里有疼痛。幸而,爷爷思路清晰,说没事。扶着爷爷,小走两步,确保其行走无碍,我便把他搀扶到我的家庭组,奶奶随着走了过来,絮絮叨叨说:“摔跤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上次摔跤,还手骨折......”

宽慰了爷爷奶奶,问及孙子是否将二老的核酸二维码发在楼群里时,爷爷奶奶一脸茫然。好在我已经添加了他俩孙子的微信,语音连线,让孙子跨洋截取二老的核酸检测二维码。

一切准备就绪,我扶着爷爷,我的孩子扶着奶奶,我们像是一家四口一同去做核酸。核酸很快完成,为使远在异国的孙子放心,我特意给老人家合了影,发给他。

16:00左右,微信业主群跳出一则消息:“这位老先生是5号楼的,他说核酸没有做,出来玩玩。”顿时,小区业主群炸了。“他不做核酸?”“他怎么可以不顾我们小区安全?”“......”声讨顿时如潮水在群里刷屏,为减轻小区居民的恐慌,我立马在群里澄清。

之后,我穿戴上防护装备下楼寻爷爷。爷爷是真的被封闭得太久,他只是想趁着核酸的机会出来溜达一下,是他一口浓厚的口音,造成其他志愿者的误会。一场风波终于平息。

将爷爷送到家门口,奶奶开了门,看见是我,便向我诉苦,说家中没吃的了,苦透、苦透。什么?家中囤货不足?我立刻返回家中,拿些蔬菜和鸡蛋给二老送去。刚进家门,楼群又跳出一条讯息:清美超市团购物资到了。我再穿上防护服下楼,以最快速度将7户居民订购物资送至其家门口。

傍晚,孩子在上网课,我的脑海里又浮现了下午奶奶无奈的样子,心中很是愧疚。于是,向社区支援团队求助,为保证居民居家饮食,特别需关爱老人,着手筹办楼栋团购工作。

志愿团组织团购,电话咨询,考证资格等一通操作,终于筹建一个可靠的官方团购。我立即发布到楼群里组建团购“接龙”——当然首先询问了10楼老人的孙子是否给二老预订一份。

楼内团购落定已是20:45 ,我这才想起自己还没吃晚餐。走进厨房,烹煮晚餐,儿子从书房出来:“妈妈,你这是深夜食堂么?”

完成了一天的线上教学和志愿者服务,我静静地坐在书桌前,想着明天小区核酸数据会如何?今天已约老人孙子,明天与老人家视频聊天的,我要去给没有手机的二老送去我的手机。明早7:00我要收楼栋内团购款。对了,今晚一定要把课备好,因为明天的志愿者工作依旧很忙……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