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疫情中,他们坚守急诊室,抢救回了心梗病人的生命

2022年04月07日09:2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疫情中,他们坚守急诊室,抢救回了心梗病人的生命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但急诊重症患者的救治,不能停。

  “曙光医院心内科吗?我们是肿瘤医院,有一位陪护的家属突发急性广泛前壁心梗,可以到你们那里做急诊介入吗?”4月3日凌晨3时,曙光医院心内科值守医院的医师沈智杰接到了这样一通电话。

  求助的是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ICU的医生。一个多月前,来自福建的陈先生夫妻赶到肿瘤医院求治,由于疫情关系留在上海不能回乡。53岁的陈先生独自一人照顾罹患恶性肿瘤的妻子,过度劳累和焦虑之下突发剧烈胸痛,出冷汗。肿瘤医院医生为他检查心电图,发现是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是急性心梗中危险性较大的一种,应当马上做急诊介入手术,开通闭塞血管。

  可是肿瘤医院不具备心血管介入手术的条件和设备,只能一边进行抗血小板、溶栓、镇静镇痛等药物处理,一边向曙光医院求助。病人的情况越来越凶险,渐渐出现了乏力、四肢厥冷、无尿等心源性休克的症状,动脉收缩压降到了90mmHg以下。特殊时期,120调度中心运力紧张,一时派不出救护车。

  “带好除颤仪、抢救药物推泵,安排跟车护士,开我车,去肿瘤医院接人!” 时间就是生命,心内科介入备班医师、民建会员戎靖枫马上提出处理意见。与戎医生不谋而合,肿瘤医院ICU的医生也做好了自驾车送病人去曙光医院的准备,一边安抚患者,一边调整用药,准备车辆,为患者争取一线生机。

  当陈先生被送到曙光医院急诊门口时,持续胸痛,全身湿冷,面色灰败,反应迟钝。戎靖枫和沈智杰两位医师等在急诊门口,立即启动应急通道,简化流程,在急诊门口为患者进行新冠抗原和快速核酸PCR检测后,绕行抢救室送入准备就绪的导管室立刻手术,为患者置入主动脉球囊反搏(IABP),并快速植入前降支支架。

  入院30分钟内,患者前降支血流恢复到正常的III级水平,症状也有所缓解。直到手术结束,患者的入院手续才刚刚由工务人员协助办理完成。

  疫情如此严峻之时,院前急救、私车转院、介入治疗,这当中任一环节都不容有失,否则就是无法挽回的损失。急诊室里,惊心动魄的抢救每天都在发生。上海民建会员戎靖枫和沈智杰两位医师,坚守岗位,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用手中的介入导管挽救了多位患者的生命。

  两天前,来自浦东新区中风险地区的桂女士到达急诊时,心电图检查提示患者广泛前壁心肌缺血,肌钙蛋白1.57,是正常值的50余倍,诊断为非ST抬高心肌梗死。戎靖枫当即联系医务处领导,启动应急绿色通道,暂不论核酸检查结果,做好防护,为桂女士进行了急诊介入手术,植入支架,让命悬一线的桂女士转危为安。

  半个月前,94岁王老先生深夜急诊,心电图见广泛ST段压低,阵发性心房颤动,戎靖枫判断该患者很可能是急性左主干病变,是急性心梗中最危重的情况,当即决定启动紧急通道,马上开展手术,植入支架,抢回了急性心梗重症病人的黄金时间。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