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市民根据亲身经历自制的检测点清单在朋友圈里不断转发聚沙成塔,从志愿者、“大白”到医护人员……

劲往一处使,城市中的坚守与暖意

2022年03月14日08:56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本报记者 顾 泳 黄杨子 侍佳妮

实 习 生 王蕴懿

近日,上海本土疫情反复,全城抗疫之时,坚守与暖意也在城市每个角落悄然流淌。自前天凌晨起,一份记录市内各个核酸检测点状况的共享文档,成为上海市民前往检测前的“参考文献”,朋友圈里互助转发,犹如城市抗疫的缩影。

从核酸检测点、隔离点到医疗机构,从志愿者、“大白”到医护人员……劲往一处使,全市齐心协力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昼夜不停力争跑赢病毒

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护人员满负荷运转,度过了一个个不眠之夜。短短一周内,医院出动36批共计2300人次支援核酸采样工作。从清晨到深夜,一批又一批采样队员奔赴不同的采样点位,学校、社区、办公楼……都有“大白”辛苦工作的身影。

为了节约一件防护服,有的护士一天都吃不上一口饭,喝不上一口水,一把椅子、一张桌子就是他们的休息室,短暂小憩之后又一次奔赴采样现场。“请您抬头张口,放松,会有一点点不舒服,马上就好了!”这样的话语,他们要重复上千次。同样的核酸采集动作,他们也要重复上千次。

在市民看不见的地方,实验室24小时灯火通明,PCR扩增仪日夜运转。刚刚当上爸爸的王正印是PCR实验室的组长,除了参与检测工作外,从试剂耗材的申购到每一份报告的发出,每一个环节,他无不操心过问,严格把关。每次检测隔离点样本,王正印都主动留下来,标本有时半夜11点多送到,凌晨两三点才能完成。等王正印再和疾控部门核对完结果,天已经亮了。

竭尽所能呵护生命

伴随清脆响亮的啼哭声,健康的虎宝宝在中福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产科隔离病区顺利出生了。“感谢医护人员,感谢你们一直守护在我身边!你们的专业让我们放心,等解封后我们再带着宝宝来感谢各位!”产妇蒋女士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3月4日上午,孕39+周的蒋女士因“妊娠期糖尿病”收入医院待产,丈夫作为陪产家属一同入院。然而,这样看似平常的一天却被夜晚的一个电话打破了。

入院当晚9点45分,蒋女士的家属焦急地告诉护士,刚接到防疫人员电话,因单位班车司机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蒋女士被列为密接人员。 下转◆7版

(上接第1版)这一突如其来的状况让蒋女士的身份变得特殊起来。病区立刻启动上报流程,在院感科、护理部和医务科等职能部门的指导下应急响应,制定防控预案。考虑到产妇及家属两人均已在医院,按市卫健委的防控要求给予二人就地在院隔离。

谁知待产过程中出现异常情况需立即行剖宫产终止妊娠。在医院各方协作努力下,产妇被送入了隔离手术室。医护人员身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佩戴防护面屏和多层手套等防护装备,克服手术视野模糊、呼吸困难、操作不便等不利条件,健康的宝宝顺利出生。

互助式信息为检测分流

那份互助文档,从开始时的零星数条,几经辗转、聚沙成塔,截至当下,已有超130条不同检测点的相关信息,简洁明了、信息完整。记者获悉,表格式文档由市民自发创建和填写,不同行政区划下,不同的市民根据亲身经历补充各个检测点(涵盖多家医院和社区临时检测点)信息,还描述了收费与否、检测方式(鼻/咽拭子)、排队状况等注意事项。

互助式的方式,对临时检测点信息的补充,默默且有效为医院分流人群。市民刘小姐根据这份表格,昨天按图索骥前往指定检测点,“从进到出大约半小时,真的很便捷。正是上海这座城市互助精神的体现。”

记者获悉,近日核酸检测需求量骤增,上海除了有200余家医疗机构面向市民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外,徐汇区、闵行区、金山区、浦东新区等多个区也都增设了临时核酸检测点。

负责某临时核酸检测点采样任务的徐汇区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院内空间不够大,等候核酸检测的市民较多,所以增加人手,在开阔室外设立临时核酸检测点,尽量方便市民,“所有医生护士都扑在上面”。(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