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快、快、快!全城采样日,瑞金人很拼很“硬核”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姜泓冰 李东
2022年04月06日18:32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特殊精神 特殊担当”——上海抗疫系列故事之三十】

瑞金医院药剂科周金晶为自己所在的采样志愿者小分队制作的小视频

4月4日,最大规模核酸检测采样在上海展开。同一天,2500万人,规模与速度,前所未有!

凌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317名志愿者,分别前往浦东、黄浦、嘉定、闵行等地参加核酸采样。“大白”之下,他们是谁?是平日里一号难求的主任、专家,是业务熟练的“美小护”,是青涩之年的“蓝小医”,是刚下夜班的住院医生,是来自五湖四海的进修医生……人人毫不犹豫,匆匆几口饭,换换衣服,立刻出发。

这一天,这家百年医院,人人都是志愿者,个个都是战士。

瑞金医院赴浦东新区核酸采样队

快!一上午采样13万人次,18小时检测样本3万多管

他们,一个上午,不吃不喝,共完成约13万人次采样,平均每人采集410次。

与此同时,在上海市卫健委、申康中心支持下,瑞金医院在先期核酸检测实验室扩容基础上加速跑——“采、送、检、报、隔”一个循环只用9小时,“以快制快”又创新速度。18小时样本总检测量达30659管,又是一个记录。

护佑健康,护佑生命,瑞金人视之为天职。加速跑,靠的不只是设备扩容,更是强大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嘉定区马陆镇是瑞金医院嘉定院区所在地,有30.3万居民。瑞金人请战:全部负责!

4月3日,夜已晚,瑞金医院与马陆镇的采样协调部署还在进行。马陆镇党委书记龚侃侃、瑞金医院党委副书记俞郁萍沙盘推演,周密计划,确定次日早上7点各个社区同时启动。

4日7点前,社区一线工作者已指挥居民排队,2米一人,井然有序,安静平稳。“今天的速度真快!”居民赞叹。快,离不开采样队员和志愿者、社区等各方的紧密配合,为了“快”,大家还形成了“组、采、送、检、报、隔”的六字口诀。

“30.3万人的核酸检测量,我们要用最快的速度和病毒赛跑,将‘敌人’消灭在萌芽之前!”瑞金医院院长宁光盯着手机,与龚侃侃协同指挥,实时跟进每小时检测数据。陈颖,来自医院对外合作部一个俊秀的小姑娘,受命担任总协调。

瑞金嘉定院区检验科常规检验不耽搁,核酸检测更是争分夺秒。检验科主任王学锋派出戴静率领的18人检测突击队,在方舱实验室、P2实验室里,早将设备调试到最佳状态,再一次优化流程,再一次协同指挥。瑞金医院病毒室主任张欣欣主任,早早与王学峰确定下总院与嘉定院区接受标本的顺序,确保节省时间,绝不出错,要携手挑战医院的核酸测定极限。

到了5日凌晨1点半,瑞金嘉定院区检验科戴菁发了朋友圈:经过18小时鏖战,我们完成了13299管样本的检测,创造了嘉定院区核酸检测的历史!同一时间,瑞金医院也传出纪录:16660管!

瑞金医院嘉定院区核酸采样队

快!“一夜成军”,总能“听指挥、打胜仗”

从前一晚9点请缨之时起,瑞金医院上海交大采样点队长蔡燕华连轴转了12个小时。这12个小时,是急行军,也是阵地战。蔡燕华与20名队友在交大闵行校区,顺利完成27934名师生的核酸检测任务。

这支队伍默契配合、高效运转的背后,离不开老兵蔡燕华的细心统筹。他在星夜驰援交大的路上,便已开始排兵布阵,从采样范围、方式的明确,采样时间、点位的敲定,到各布点人员承载量、所需物资、分流方案的精确计算……

4日凌晨2点,她还在逐一与瑞金医院计算机中心的同事安装调试采样用的电脑,“我看到蔡老师的白头发都想哭。”大家心疼蔡队长,担心她的高血压,她只摆摆手,继续投入,直至4日下午4点,交大20个采样点位完成收尾工作。

瑞金医院上海交大核酸采样队

宁光说,此轮疫情至今,瑞金医院已派出6批核酸采样队,大多数是“一夜成军”,被派驻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总是“听指挥,打胜仗”。

“现在核酸检测人手不够,作为科主任,我当然要冲在前面。”看到平时门诊一号难求的口腔科主任高益鸣亲自披挂上阵,科里的医生们很受鼓舞。高益鸣笑说,做咽拭子采样也是他的“老本行”——和口腔打交道。

瑞金医院采样志愿者队伍中,专家还有很多。骨科副主任医师沈宇辉得知招募信息后第一时间报名,毕业后即在瑞金工作至今22年的他说:“我爱上海、爱瑞金,在上海遇到困难的时候,希望出把力!”

肾脏科副主任医师钱莹在主动报名后开玩笑说,虽然穿上了“大白”,但作为一个高年资内科医生,自己还是个核酸采样的“小白”。在疫情面前,医护没有专业和岗位之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越是特殊时期,越要担起特殊责任。

瑞金医院黄浦核酸采样队

快!检测机器不停运转,检测人员不眠不休

此前,瑞金医院已参与上海各区的核酸采样工作。

4月1日中午,一纸核酸复测的采样人员招募令发进了进修医生微信群,“报名”二字瞬间刷屏;15分钟后,50名瑞金医院进修医生和3名本院医护已完成登记、集结。队员笑称:“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此次组织下达的紧急任务,是协助浦东新区北蔡镇核酸异常的600余名居民在次日前完成核酸复测。居民们分散在不同街区、不同里弄、不同楼栋,时间紧、担子重、路线杂,但这支53人的“特别行动队”,行动也像报名集结时一样快。

“防护服的袖口、裤脚口都要扎紧”“脱的时候要记住次序先后,千万不能大意”“口罩一定要和面部贴合住”……为确保队员安全,出征前,院感科医生反复对队员强调防护细节,确保一个也不能“中弹”。

4月2日凌晨1点起,队员们被一个个送到北蔡镇的不同点位,按照地址一一上门采样;一直忙到早上6点,这场异乎寻常的检测任务才宣告结束。此时,距离大家穿上“大白”之时,已过去10个小时。为了不上厕所,队员们不敢喝水,只吃了点干粮。

瑞金医院华东师大核酸采样队

“亲爱的孩子,你们埋头苦干,不惧挑战,是为了换取千姿百态的明天。辛苦了,保重!”在黄浦区核酸采样点,瑞金医院两名采样队员收到了这样一张明信片。写明信片的是一位八旬老人。老人表达的医患同行、共同战斗之情,让采样队员特别感动。一名护士说:“看到这样暖心的话,更鼓舞我们坚持到底、不惧风雨!”

4月1日,护士劳泽翊也在采样时收到了一个小女孩悄悄从背后递上来的一幅画,女孩说:“谢谢你们,辛苦了!”这天赶上倒春寒,劳泽翊戴了两层手套的手指也已僵硬,但目送小女孩一家人离开,一股暖意在她心中涌起。

核酸采样队员收到的儿童画

送检到瑞金医院的核酸样本,将在36号楼10楼临床病毒研究室里得到最终结果。全市核筛日,除瑞金本院外,还有来自嘉定、申康、交大、华师大、医学院、新国际博览中心隔离点的1.7万管检测样本被分批送到。检测机器不停地运转,检测人员也不眠不休。

眼下,30名技术人员还在接收样本、核酸提取、扩增检测、发报告……他们早已忘记工作了多久,只凭着心中那股“再快点,再多做一个”的信念,支撑着每一个标准动作。

2500万市民同时接受核酸检测采样,这是史无前例的一次城市“大考”。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表示,能够参与这场战斗,瑞金人感到自豪:“我们一定会在关键时刻义无反顾挺身而出。这不仅诠释了‘广博慈爱、追求卓越’的院训,也书写了‘瑞金志愿,广慈精神,党建引领’的志愿者精神。”

(本文图片由瑞金医院提供)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