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迎风逆行,守“沪”平安!上海银行业战“疫”进行时

2022年04月02日20:2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从3月28日开始的新一轮核酸筛查是上海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之举,从封控区内到封控区外,方方面面都面临着考验。

上海银行业迅速响应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各单位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员工值守并迅速启用备份点,为关键岗位人员入驻办公大楼配备物资储备,疫情防控与业务稳定两手抓,做到重要岗位不脱岗、重要工作不断档,确保金融服务的连续性与稳定性。

闻令而动 吹响战“疫”集结号

为确保金融服务不停摆,3月27日晚间接到浦东封控管理通知后,沪上银行机构的工作人员从各个方向出发,深夜返岗,奔赴陆家嘴金融城。

工商银行浦东分行迅速部署,为确保服务期交所、金交所、新区政府等重要机构业务不停歇,临时组成了浦东封控管理期间的业务连续性保障突击队,当晚23:40所有突击队成员集合浦东分行留宿值班。鉴于交易业务时效性要求高,为保证交易业务连续性,工行金融市场交易中心数十位员工逆行而上开启驻点办公,全力保障交易、投资和融资等金融市场业务线的连续平稳运行。分行运行风险监控中心也即时应急响应,第一时间落实启用风险监测备份中心,员工转战浦西、坚守岗位,合力为维护上海金融风险防控“不掉线”“不减速”“不断档”提供有力支撑。

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第一时间启动既定的应急预案,辖属各单位立即响应,在严格执行防疫政策的前提下,有序组织两个办公场地员工连夜返岗,做好生活必备品紧急补充。3月28日0点前,该行本部两个办公场地应到人员全部到岗。截至目前,政府允许开门营业的网点营运正常,各项业务平稳运行,有效保障了特殊时期基础民生金融服务不停歇。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交易银行部十余名员工连夜奔赴位于浦东陆家嘴的中银大厦值守,重点对进出口、保函、贸易融资、现金管理及票据贴现业务连续性提供保障支持,助力特殊时期外汇外贸业务平稳运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员工到岗待命,确保授信业务审批、发放等各环节不中断,用实际行动保障广大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金融市场部通过在交易室和业务备份点安排AB班轮值制度,保障交易业务正常开展,以满足企业客户保值交易对冲风险等业务需求。中行员工坦言:“这是一次光荣而具有使命感的逆行,我们的值守既是响应疫情防控要求,也是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建设银行金融科技条线人员克服时艰、连夜奋战。在ECC监控中心,成立由部领导带头,系统、网络、运行、开发等核心生产保障部门技术骨干组成的应急保障团队,执行7×24小时特保,确保核心生产系统运行不中断。

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立即启动应急保障机制,安排24小时专人值守,采用远程办公、多点办公、住行办公等相结合的模式,保障各项业务正常运行,确保客户需求有效满足。作为上海期货交易所合作银行,交行上海期货大厦支行自3月16日起进入应急运营模式,部分员工全天住行值守,部分员工在分行营业部后备待命,做好应急保障,提供不间断全功能金融服务。

邮储银行上海分行运营监控中心位于浦东新区德平路289号,负责全市所有一类营业网点7×24小时不间断远程监控守护工作。接到上海市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后,中心立即启动紧急预案,5位员工连夜返回工作岗位,开启驻点办公,全力保障全市一线业务正常运行。

当天,浦发银行立刻行动,迅速排摸辖内浦东区域营业网点业务处理需求,及时安排员工进驻相关网点,保证业务处理不中断。同时,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对于浦西网点以“最小化”原则安排营业及人员排班,确保必要金融服务持续稳定供给。

早在3月初,上海农商银行就成立了业务连续性应急工作小组,针对疫情形势下,可能产生的特殊情况甚至极端情况制定“火种计划”应急预案。3月27日晚,通知一经发布,全行上下立即行动,各部门、各条线有条不紊地推进“火种计划”落地。不到4个小时,各路同事已在位于外滩的上海农商银行总行大楼及位于浦东张江地区的业务处理中心内分两路集结完毕,开启业务连续性保障工作,确保金融服务的平稳有序。

针对办公场所金茂大厦即将被封闭管控4天的情况,华美中国管理层启动应急预案,抽调骨干力量成立疫情金融服务应急支援队,于3月28日凌晨3点准时到达集合地点,整备物资后逆流而上,进入位于金茂大厦的总部办公室。上午9点,华美中国的银行系统准时按常规成功切入营业状态,各周边对接监管机构数据报送系统运行正常,居家办公同事也通过远程接入银行系统的方式,开始为所有客户提供标准银行服务。

科技赋能 打通最后一公里

科技优势就是抗疫优势。优化完善线上服务功能,做好疫情防控定制服务创新,已成为当前银行业在疫情环境下提升服务便捷性和获得性的重要手段。

疫情期间,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充分发挥金融科技线上平台优势,积极探索远程办公新模式。为保障放款、资金结算等核心业务的远程执行,分行金融科技部积极协调总行开展技术评审,探索尝试通过VPN远程开展核心业务操作的模式,同时加快远程办公临时用户审批及开通,有效应对封闭期间员工的办公需求。此外,分行积极利用客户经理“云工作室”“裕农通公众号”“财管家”等平台开展线上金融服务,最大限度拓展延伸线上维护与营销的新触点,实现“零”距离为客户服务。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建行生活”平台释放出了强大的数字平台效能。建行上海宝钢宝山支行积极联系农产品批发市场,通过与宝山江杨市场等紧密合作,制订《江杨平价供菜抗疫建行金融合作方案》,由市场方组织货源、建行方推荐客户,同时融合了“建行生活”线上推广等多项金融优惠措施,整套金融合作方案高效完备,用便捷高效的金融科技手段保障了群众的生活需求。老百姓在家里触动手机屏幕,平价菜便会送到家中,为打赢防疫攻坚战提供了充足的物质条件和便利的金融环境。

为助力全民抗疫,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充分发挥数字化优势提升服务便捷性,满足客户足不出户的金融需求。通过APP push、短信、微信等方式主动告知线上服务承接,并充分利用买单吧APP、微信小程序等多渠道,提供7×24小时全天候线上便捷服务,免去疫情防控下的线下服务接触,避免交叉传染风险3月21日至4月20日,交通银行信用卡特别推出“安心宅家,都惠好的”抗疫主题金融惠民活动,面向交行所有持卡用户,打造以线上消费场景为主的多项优惠,涵盖外卖生鲜、影音娱乐、生活缴费、话费充值等多个场景,紧贴疫情期间持卡人刚需场景,为持卡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助力疫情防控、提振市场消费信心。

疫情期间,恒生中国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提供包括普通交易类、存款类、理财类在内业务的电话银行、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的多渠道远程交易便利,为客户在疫情期间处理金融服务提供电子化便利性。此前,恒生中国已推出“跨域查账转账”服务,优越理财客户及优进理财客户只要拥有恒生银行在两地的个人银行账户,通过恒生银行e-banking网页注册开通“跨域查账转账”功能后,即可通过恒生中国手机银行APP一键享受两地账户管理、转账的便捷服务。同时,通过恒生中国的直销银行“you理财”,个人银行客户无需亲临线下营业网点,即可通过移动端网页或微信小程序实时开立II类人民币结算账户,在恒生中国手机银行办理相关金融服务。

疫情管控升级后,富邦华一银行结合线上数字服务,提供7×24小时不间断的金融服务,鼓励客户通过微信银行、手机银行、个人网银等电子渠道办理业务。该行推出的“线上营业厅”,采用可视化互动、人脸识别和OCR等技术,直击客户因疫情无法临柜的痛点。封控期间无法前往网点,个人证件又恰巧过期或无法使用电子银行交易的客户,可通过手机银行上的“线上营业厅”在线办理证件过期更新和解除暂停非柜面等业务;对于因疫情管控升级受影响的企业用户,该行的企业网银提供各项在线服务,不用临柜也能满足企业客户财务日常交易,助力有序进行资金安排计划。

特事特办 为企业纾困解难

针对受疫情影响资金困难的企业,各银行机构从加强融资担保支持、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减费让利等方面,着力纾解企业资金困难。

在保障全行业金融服务稳定延续的基础上,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困难行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为疫情防控相关的医药、医疗、公共卫生等机构,消费民生相关的食品生产、加工、销售等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遇到暂时困难的物流、文旅、餐饮等行业开辟绿色通道。JN生物科技公司是一家研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企业,疫情反弹以来,企业产品需求呈爆发式增长,同时企业需立即启动气膜式检测实验室建设项目,急需5000万元资金支持。在得知企业需求后,分行工作人员上下一心,协同企业克服了人员受限、通勤受阻的困难,在短短5个工作日内完成了材料收集、调查审批、合同签署等多个环节。目前JN生物科技公司的“长城”气膜式检测实验室已正式投入使用,预计最大日检测量可达5万人份,将为上海市防疫工作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持。

N企业是某上市公司重要生产基地,3月22日有一批结算急需资金出款,客户员工因疫情管控居家隔离,无法前往网点办理融资。正在一筹莫展之际,招商银行上海黄浦公司金融客户部客户经理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立即联系分行为客户开通企业网上银行在线贴现功能。通过这个功能,该企业最终足不出户就实现所持银票贴现,1000万元资金即时到账,顺利完成物资采购结算。

P企业为轮胎行业龙头外资企业,每月下旬定期办理票据融资业务。3月以来,由于疫情影响,前期应回笼的资金难以到账,而企业急需在月底采购大量原材料,以便尽快恢复生产。招商银行上海分行了解到企业困境后,立即联系企业提供解决方案,帮助企业通过“在线贴现”功能成功贴现3000万元银行承兑汇票,从网银申请到资金到账,仅仅用了不到5分钟,及时解决企业现金流问题。

上海良润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上海本土的新冠抗原试剂盒研发企业,3月已完成启动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抗原检测试剂盒(侧向流免疫法)的国家药监局注册申报,有望成为上海首家供应新冠抗原试剂盒的企业。受本轮疫情影响,该企业在备货生产试剂盒用的抗体、蛋白、包装等环节中存在资金缺口。得知这一消息后,交行上海市分行紧急授信800万元,解决了该企业的燃眉之急。针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交行上海市分行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通过增加贷款、无还本续贷、展期、信贷重组等方式支持它们持续运营所需资金,及时纾困。据统计,3月至今,交行上海市分行共发放线下贷款超12亿元,400余笔;共受理小微企业线上申请近2000笔,给予小微企业预授信额度超10亿元。

深入社区 支援抗疫第一线

做好疫情防控,社区是关键。在抗疫一线,银行人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及时有效配合居委和医疗队,协助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开展,为群众健康安全构筑起坚固防线。

工商银行浦东开发区支行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封控区域内的员工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全面参与社区防疫服务工作。3月28日凌晨三点,一名支行员工看到所住街道的志愿者召集信息,第一时间回应并赶往居委投入抗疫工作。另一名员工居住的公寓是19层的高楼,作为志愿者的他负责4-19层的抗原检测试剂配给,为了抓紧时间和不占用电梯,他和“大白”们通过一层层爬楼梯完成了配发。

“各位居民朋友,请排好队,提前准备好健康云登记二维码并截图保存,把手机亮度调到最亮……”在静安寺街道、临汾路街道、共和新路街道和江宁路街道,由建行上海静安支行下辖党支部党员和入党申请人组成的“张富清”党员突击队,穿梭在街头巷尾的各个临时核酸检测点现场。长长的等候人群中,一抹抹“建行蓝”耐心指导,帮助居民提前做好核酸准备,提升检测效能。

从银行职员到“社区外卖小哥”,交行上海杨浦支行员工沈斌只用了1分钟就完成转变。3月1日,普陀区石岚三村小区出现新冠肺炎阳性病例,小区封闭管理14天。疫情突如其来,家住该小区的沈斌第一时间报名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穿上志愿者的“蓝色战袍”,沈斌化身“社区外卖小哥”奔波于各个楼栋,将小区门口货架上的快递、外卖送到居民手中。“其他时间,我也会参加日常巡逻、宣传防疫政策等工作。疫情面前,作为交行人,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为防疫工作作出贡献,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沈斌说。

疫情当前,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团委发布《致青年员工的抗疫倡议书》及《疫情防控时期健康防护指南》,号召全体团员干部及青年员工积极参与防疫工作,共有30名员工主动请缨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第一批8人抗疫志愿队伍接过社区工作人员的接力棒,在核酸检测现场积极引导群众注册填写信息,为检测者赠送口罩、提供消毒纸巾,向待检中老年群众讲解正确佩戴口罩步骤。同时,志愿者们深入居民小区挨家走访,登记特殊人员情况、掌握每户家庭信息、赠送防疫物资,保障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展开。

上海松江民生村镇银行积极响应松江区国资委紧急召集令,在保证各网点正常运营的前提下,由干部和党员同志带头,21名志愿者奔赴泗泾镇党建服务中心,接受专业防护培训,协助开展核酸采样工作。“您好,请出示检测码”“请戴好口罩,保持距离”……深夜里,这样的话语在米兰诺贵都小区和宝地小区里一遍又一遍地响起。纵然嗓子干哑、脚步沉重,志愿者们始终没有懈怠,他们与寒夜为伍,与星空作伴,用自己的行动温暖着社区里的每一个人,筑起坚固的疫情防控之墙。

疫情就是集结号。居家隔离期间,浙商银行员工在分行党委的鼓励下,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为社区抗疫工作助力,得到了居委和社区的一致好评。闵行支行行长陆丽莉、合规部总经理吴雪贤、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刘勇等大量干部员工积极响应分行号召,主动投身社区抗疫前线,耐心指导群众下载健康云APP、协助扫码、签到登记、开展出入管控等工作,为维护社区管控秩序、提高核酸检测效率作出积极贡献。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此时此刻,仍有许多银行人坚守在抗疫一线,他们默默无闻、夙夜奋战,以坚定的信心和有力的行动,凝聚金融力量,履行守“沪”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保障线。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