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奉贤年轻干部突击队冲锋在前共同守护光荣之城

2022年04月03日16:36 |
小字号

3月28日凌晨,奉贤区吹响了年轻干部支援基层抗疫一线的集结号。来自全区各委办局、街镇、开发区和区属国企的3227名年轻干部组成突击队,闻令而动奔赴街镇村居抗疫一线,在疫情防控的艰苦环境中接受磨炼,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过程中经受考验,锤炼敢担当、能担当、会担当的作风和品质。

接到命令,立刻出发

一声号令,年轻干部义无反顾冲在最前面,纷纷化身村居居民健康安全的“守门人”,在抗疫一线书写着一名年轻干部的使命和担当。

“现在急需50名志愿者,早上6点到达海湾点位!”3月28日凌晨2点,奉贤区人社局的年轻干部突击队志愿者们迅速集结。短短2小时,一个名叫“人社支援海湾抗疫”的微信群快速成立了,短时间里人数就超过了70人。

“出发之前我们局里和海湾镇有过沟通,一共分配给我们9个点位,每个点位平均约有2000多名居民。”29岁的方培蓓,是此次奉贤区人社局年轻干部突击队的一名志愿者。时间紧、任务重,他们刚抵达目的地,就开始马不停蹄地奔忙起来。“因为我们这次派来的志愿者之前都有过核酸检测扫码的经验,所以给我们安排的都是关键的岗位。我们一来就立刻上岗,无缝连接。”

凌晨3点多,孙恺峰也告别年幼的儿子,从家里出发赶赴西渡街道益民村,和奉发1队的其他志愿伙伴汇合,开始了“干在村里、吃在村里、住在村里”的生活。尽管村里的居住条件相对艰苦一点,但孙恺峰没有一声抱怨,每天尽职尽责地做好自己的工作。

“一二三……十,大家10人一组依次进入采样区,不要着急,保持好间隔。” 在“守关人”孙恺峰的维持下,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井然。有时,个别村民因为排队问题语气有点冲,孙恺峰也会用春风化雨的方式,耐心地和对方沟通。孙恺峰说,自己在益民村这几天也学到了不少。“沟通不仅要耐心,还要讲方式方法。比如用一些亲切的称呼拉近关系,沟通起来就容易多了。”

以战场为考场,在战斗中打磨先锋

帮助核酸检测、沟通群众维持秩序、统筹配送防疫物资、对接点位任务需求、处理紧急突发事件……身在抗疫前线,年轻干部突击队每个人都身兼数职,在防疫战场上快速蜕变成长。

在金港村,每天早上6点多,交能2队队长何如沁就开始了忙碌的一天:根据村委需求为队员分派任务、为老年人打印纸质核酸检测码、维持现场秩序、为村民送物资……由于物资配送到村的时间不定,有时何如沁只能利用碎片时间就地休息,手机更是片刻不敢离身,深怕错过了什么消息。然而,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25岁的何如沁始终冲锋在前,挑起了身为志愿队长的重担。

“被指派为队长的时候,我担心自己胜任不了,就边学边干、勤学多问。”身为队长,何如沁注重团队合作,善于把队员们的想法转化为方案。有时,她又像个“大家长”,会帮队员们协调各方、筹集生活用品,教大家最新的防疫知识,提醒大家正确穿脱防护服。

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各项防疫要求更加严格,这些都是对一线防疫人员的考验。“第一天的核酸要求还是间隔1米的距离,居民还可以全员下楼做检测。但到了第二次核酸时,要求变得更加严格了。”方培蓓告诉记者,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新的核酸检测要求人均间隔在2米以上,而且要分楼组依次下楼进行。

大量的熟悉社区情况的本地志愿者被分派到各个楼组下面做引导,检测现场急需有经验的志愿者负责工作。“10个检测位,我们守着7个,一上午要给近2000名居民做核酸,每个人都全力以赴。”

 

艰苦奋斗,共克时艰

前线环境艰苦,但没有人叫累,与村居干部同吃同住同战斗。关键时刻,年轻干部都冲得上去;危难关头,年轻干部也豁得出来。年轻干部突击队的抗疫身姿,也给基层各村居的居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村里的老党员说:“这些年轻人不怕苦、不怕累,党有号召、就有行动,真是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

“我们基层最缺的就是人。年轻干部突击队的到来,极大地缓解了我们人手紧张的问题,这就是对我们最直接、最有效的关心。”和志愿者们对接的海湾镇党群办主任钱群燕告诉记者,这批有生力量不仅有力保障了现场核酸检测的顺利进行,还带来了各种有用的“黑科技”,帮助老年居民提前批量生成二维码,让检测的效率直线上升。

“村里条件比较艰苦,很多年轻同志来了三天,都没办法洗澡。但是从没听到他们抱怨过一句。” 五宅村党总支书记沈波提到,村里的工作很繁杂,除了核酸检测、爱心物资发放以外,前期还要挨家挨户进行人员排摸,十分费时费力。年轻干部突击队的支援,解决了村里防疫力量不足的问题。沈波说,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新一代年轻干部敢于挺身而出、冲锋一线的拼劲,对村干部来说也是一种鼓舞。

双向奔赴,众志成城

基层村居是防控疫情的第一道关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年轻干部突击队挺身而出,他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保山河无恙、世间皆安。

30日晚,方培蓓突然接到原地待命的通知,很多人还没有做好留宿的准备,只随身携带了少量物资。海湾镇的基层工作人员快速安排出了行军床、脸盆、洗漱用品等生活物资,解除志愿者们的后顾之忧。“他们准备得很周到细致,我们是很感动的,感觉到我们在付出的同时,也有对我们的保障。”

谈起为什么会加入年轻干部突击队,孙恺峰说,一方面是因为自己有疫情防控志愿经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已在抗疫一线奋战数日的妻子。“之前都是看着她忙碌的身影,这次我也可以来支援了。”

在村里同吃同住的特殊经历,也让何如沁十分感慨。虽然大家都是交能集团的员工,但有不少人彼此互不相识。“没想到短短几天时间,大家就像一个战壕里的战友一样,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居民区的高楼,方培蓓几乎每天都要上下几趟。而看到她们到访,每一户人家都会向这些“大白”道谢,一声声“谢谢”让方培蓓感动得热泪盈眶。“觉得居民也能理解我们工作的辛苦,他们也都非常配合,这样真的蛮不容易的。”方培蓓说,“我们度过不平凡的这几天,正是为了守护平凡的每一天。”(来源:上海奉贤微信公众号)

(责编:邬迪、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